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49|回复: 0

寒林:亏损20%将前两年盈利悉数吐出 2011年股票投资总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2 18:02: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1年是我进入股票市场的第三年,可以用惨败来形容,无论是错误数量及程度、损失金额及比例都是空前的。我必须深刻反思,否则对不起这血淋淋的教训,也无法避免再次头破血流。林语堂说过,“一个人彻悟的程度,恰等于他所受痛苦的深度”;佐罗说,“一个人彻悟的程度,恰等于他对痛苦的理解程度”。尤其是在股票领域,无数人屡错屡犯,不长记性,直至输光裤衩,这显然并非痛苦深度不够,而是对痛苦的理解程度或者说反思程度不够。

  以年初计算,本年损失20万,将历年盈利悉数吐出。截止春节收市,由于中恒的原因损失加大至25万(若从年中最高市值计算损失35万),累计损失5万。

  当年盈利(万)        累计盈利(万)

  2008        -2        -2

  2009        9.1        6.9

  2010        13.3        20.2

  2011        -20        0.2

  今年熊市是悄悄的来临,如同冷水煮青蛙,上半年并无感觉,下半年逐步阴跌,跌两步回一步,让人毫无熊市感觉,直至年底才恍然大悟现在就是熊市。2011全年基本满仓操作,在这步步阴跌的熊市中仍不断加仓直至子弹一颗不剩,加之踩上中恒这个地雷,从而陷入困境。

  我自2009年逐步入市,期间慢慢知道了价值投资这个方法,并小有收获(尤其是伊利这个案例),这些成绩使得自己的心态发生了变化,胆子越来越大,生怕踏空,迫切希望快速赚钱,投资行为表现为公司研究不如以前谨慎,股票仓位逐步从轻仓变成重仓,直至最近一年多经常满仓。现在看来,前两年的盈利并非个人能力所致,只是搭了市场和运气的顺风车。

  2011年犯了两大错误:一是公司选择及估值上犯了大错;二是交易系统和投资纪律犯了大错。这两个方面同时出现重大错误才酿成重大损失。

  一、公司选择及估值

  1、中恒的教训

  8月份开始买中恒,8月底就遭遇“步长门”,几个跌停后股价从22跌至12,期间不断调仓买入,甚至在第一个跌停板上买入,最后买成第一重仓,动用了一半资金,平均成本17.8。此后中恒反弹至15.8,回落至13-14区间继续少量加仓;此后市场熊市特征越来越明显,中恒再也没有一个像样的反弹,到年底跌至10元附近。谁料1月18日中恒发布零增长业绩预告,彻底击碎了投资者心中最后一个梦想(根据此前公告及董事长信誓旦旦的言语,增长应在50%-100%),至此梦断中恒已成事实(公告后第三个跌停打开,收7.9元)。

  中恒是我下注最重的一个,也是损失最为惨烈的一个(亏损比例达56%)。更为糟糕的是,老丈人见我买了中恒后也跟进,造成的损失也很大。中恒是我近半年来的痛,有时我真想把他全部卖掉,就当这笔投资从来没发生过;然而我必须记住这个教训,我割肉时会留100股,要把这个触目惊心的损失永远留在账户上。

  现在回头来看,中恒实在不是一个应该买入的标的。

  (1)近几年股价高速增长的股票,市值从5亿增长到200亿,已经涨了这么多,到200亿市值买入还安全吗;

  看了正反两方文章后,我用“不管过去增长多少倍,只要未来能继续增长就值得买入”说服了自己。

  (2)管理层的诚信和能力一直饱受质疑;与步长的合作确实存在很多疑点。

  看了正反两方面文章后,最后以“高速成长中企业受到质疑是正常的”、“苏宁高成长的5年还不是饱受质疑”之类的理由来说服自己。现在来看,苏宁的成长史万里挑一,投资并长期持有苏宁是可遇不可求、难以复制的案例,绝大多数企业是不可挑战常识的。当遇到类似质疑时,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3)经营性现金流长期为负。(因此一直被人质疑为业绩造假)

  经营性现金流长期为负,的确隐藏业绩造假的可能。我看了正反两方面的观点后,最后以“地产业务侵蚀了现金流,制药业务的现金流尚好”来说服自己。

  (4)主业分散,大股东有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嫌疑。

  (5)PB高达10,与茅台有一拼。

  现在看来,拍子的说法有一定道理,对于一般性公司,净资产溢价过高蕴含极大风险。虽然主业制药的公司不宜用PB估值,但PB可以提供一个边界,除非像茅台一样的知名品牌消费类公司,一般不能给予10倍PB的估值。

  中恒教训告诉我,要了解清楚一家公司很难做到,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谨慎的头脑。

  中恒教训告诉我,对于管理层信誓旦旦的诺言必须打个折扣,对诚信不够的更是要大幅折扣,不能仅仅听管理层说了什么,更要看做了什么。

  中恒教训告诉我,草根调研有很大局限性的,只能做为参考依据之一。中恒迷们可能过于迷信彼得林奇说的个人调研方式,须不知这种方式只可参考,不可迷信。天天搜集血栓通在医院的生产日期以此推断销售情况,等到业绩预告发布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目前仍有部分人认为中恒借机隐藏利润,到时候看一季报)。

  中恒教训告诉我,千万不能预设立场,然后寻找证据来说服自己,以此增强持股信心。

  2、伟星和苏宁的教训

  伟星和苏宁是具有良好历史的公司。伟星是服饰辅料行业龙头,苏宁是家电卖场的龙头,两者的管理层都非常优秀,都曾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我在这两支股票上的失误主要是两点:一是估值不够严格,初始介入价格过高;二是交易系统和投资纪律犯了大错,这要在后面详细反省。

  辛巴在2011年初对伟星有深入分析,他把伟星判断为“伪稳增股票”,即表面上的稳定增长,实际上周期性很强,在伟星20元价格时就给出了10元重仓的指导价。我当时对辛巴的这个分析不以为然,心想怎么可能跌到10元呢。现在看来辛巴是对的,姜还是老的辣。

  伟星业绩下滑在2011年中报已经开始反映,三季报进一步确认,结合周期性行业性质,加之巨星、永强均出现这个趋势,我已隐约感觉伟星今年不妙,此时明智的选择应该是果断出局,可惜当然不甘浅套出局,偶尔股价冲上成本价后,又想稍微赚点出局。最终造成深套。

  苏宁的教训之一在于低估了人们对网购冲击零售业冲击的担心,虽然这种冲击尚未完全体现在财报上,但市场已形成一致预期;教训之二在于高估了苏宁股权激励价格、非公开增发价格对股价的支撑作用,这个两个价格分别是14.5元、12.3元。现在看来,在熊市中这些价格的支撑作用不堪一击。

  二、交易系统和投资纪律

  我进入股市以来至今,完全没有交易系统。看了一些价值投资的书籍和文章后,自认为抓到了投资的真谛,“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好公司长期持有,等待时间的玫瑰”,“巴菲特买入富国银行后被套50%后仍大赚”,诸如此类的信条深入脑海。实际上这是犯了价值投资的教条主义错误(辛巴称之为“价值投资原教旨主义”)。

  回看2011年,我的交易记录是显得多么杂乱无章,交易的随意性非常之大,毫无计划性、纪律性可言。

  1、没有仓位管理,一直满仓;

  2、个股的买入,虽然每次都是小笔下单,但在狭窄的价格区间密集买入,结果买成重仓,而成本并未降下来。

  以苏宁电器为例,12.88买入第一单,此后在交易价格分布在12上下,最高价13.3,最低价10.15,在此10.15-13.3区间内交易笔数多达XX,平均每笔仅XX股,最终的成本11.98元。这样的分散买入根本就没有意义,达不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3、单只股票的比例过高。

  年初之时我的股票多达十几只,大约在年中的时候,看了一些文章加上跟其他人的交流(诸如“把鸡蛋把放在多个篮子里,不如把鸡蛋放进一个篮子然后好好的看着这个篮子”,据说是巴菲特语),集中投资的想法慢慢的控制了我头脑,此时看中了中恒,于是在中恒一路下跌中不断卖掉其他股票买入中恒,直到弹尽粮绝,单只股票比例达到了50%。

  2011年的惨痛损失,再加上学习了辛巴的文章,使得我深切的认识到交易系统和投资纪律的重要性。2010年就知道了辛巴的博客,但那时候辛巴的文章并没有引起我的注意,经此一劫后方感觉到辛巴“容错交易系统”的巨大威力。交易系统和投资纪律之所以重要,在于它为投资提供了第二层保护(第一层为公司选择及估值)。投资者对对公司的研究是一定存在偏差的,甚至可能踩地雷(如中恒),对公司的研判和估值往往带有较大的主观性(估高了就会被套,估低了又怕踏空),如果此时没有交易系统和投资纪律,那么有可能陷于绝境,这样的事件只要出现一次,就会“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三、总结

  做股票挣一时之钱并不难,难的是长期持续稳定的挣钱;如果没有系统的方法体系、谨慎的风险观念、谦虚的自省态度,不可能在股市长期生存,纵使以前挣钱很多,也很可能晚节不保。

  “一个投资者的长期成功,绝不是靠找到牛股来实现,而是要拥有一套完整的投资体系”(by微光破晓)

  就系统的方法体系来说,至少涉及两个问题:公司研究及估值、良好的交易系统。前者是价值投资的安身立命之本;后者为前者的偏差提供纠错功能。

  1、对公司深入研究,并谨慎估值

  对公司的选择必须谨慎、谨慎、再谨慎,对违背常识的公司千万不可抱着抓黑马的心态,

  千万不可预设立场(屁股决定脑袋),宁可错过、不可做错。

  ① 对近一两年内股价大幅飙升的股票必须敬而远之。

  一是有业绩造假可能,二是,即使不是业绩造假,成长股高增长一段时间后一旦遭遇业绩拐点后便是灾难,股价面临戴维斯双杀。

  ② 做成长性股票一定要注意成长的确定性,要防止被双杀的风险。

  成长的逻辑一定要清晰,并且被普遍证明。比如二线白酒复兴存在较为清晰的内在逻辑,并被多家酒企证明(老窖、汾酒、古井、金种子、郎酒,正在复兴中的酒鬼)。

  ③ 对管理层存在诚信嫌疑、信息披露不良、内部管理混乱、侵占小股东嫌疑的公司坚决回避。

  ④ 对财务报表长期不健康的必须谨慎。

  不健康表现为:资产负债率高企,经营性现金流长期为负。

  ⑤ 回避PB过高的一般性公司

  除非类似像茅台那样的知名品牌消费类公司,或者确定性很高的困境反转性公司,一般不能给予10倍PB估值。

  ⑥ 对估值必须谨慎,安全边际足够

  首先要正确区分股票类型,周期性股票、稳定增长股票的估值体系完全不同,尤其要区分伪稳增股票的陷阱,如伟星、瑞贝卡。

  其次,对每类股票的估值要谨慎,要结合历史最低PE、PB来估值,结合增长预期、行业状况、大盘状况进行研判,对增长预期不可估计过高。

  2、打造交易系统,严守投资纪律

  打造适合自己的交易系统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在实践中不断锻造方成大器。在这方面我才刚刚起步,在总结教训、学习前辈的基础,初步提出以下内容:

  1、仓位管理

  根据牛熊转换动态调整,仓位从30%-90%,任何时候都要避免满仓和空仓。

  2、分散投资,控制单只股票比例

  (1)遵照凯利公式设定比例(X=2P-1,X:仓位比例,P:盈利概率),确定性高的股票比例相应提高。

  (2)一般情况下每支股票仓位10%,特别情况下最高不超过20%,单只股票大幅上涨后不超过30%。

  3、控制买入节奏,拉开差距,分段买入

  拉开差距,分三档买入;当价格进入安全边际时(谨慎估值基础上),动用5%的资金建仓,被套30%时补仓5%的资金,再次下跌30%时再补5%。建仓和补仓的价格必须拉开差距。

  建仓、补仓并非一次买入,可以分次买入,应事先计划,诸如“每跌1元补1%”。

  4、行业、类型配置

  每个行业不超过50%,适当分散行业;从类型上,重点关注稳定增长,对周期性行业适当关注。

  5、严守投资纪律

  寒林札记

  2012年1月

  附录1:关于交易系统的经典语录

  “只会选个股,却不会系统化管控资金与应对风险,永远无法逃离被市场捉弄的命运”、

  “组合投资,拉开差距,分段买入,严守纪律”

  附录2:关于交易系统的经典文章

  1、辛巴

  2、致平庸的投资者,投资有道,微光破晓。

  3、我的投资框架体系  岁寒知松柏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86fec9f6010109o8.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6 17:45 , Processed in 0.06927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