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71|回复: 0

林鸿钧:收入分配的4321原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2 22:37: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个中等收入,有房贷的家庭,应该如何分配收入呢?在此提出一个4321原则,说明如下:

  1. 定义:

  1)中等收入:家庭每年可支配收入在8万元到20万元之间。

  1) 收入指的是扣除所得税与社保缴费后的家庭经常性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收入,房租收入与比较稳定的利息股息收入,通常不会把资本利得含在内。

  2) 消费支出:包括日常生活支出,房租支出与当期的子女教育支出或赡养父母支出。

  3) 房贷支出:包括房贷的本金与利息摊还的支出。

  4) 保费支出:主要指的是保障型保费的支出,如定期寿险,意外险,医疗险,财产险等。

  5) 投资支出:当期收入扣除消费,房贷与保费支出后,可用来投资的钱。可以把储蓄型保费当作比较保守的投资,含在投资支出内。零存整付与基金定投也都是常用的投资方式。

  2.4321原则

  1)合理的消费支出,应该占到可支配收入的40%。消费支出是维持目前生活水平的当期支出,若高于40%,对于已购房者可能不够缴房贷,也不能只顾到现在而没有为实现未来理财规划定期投资。如果低于40%,可能会降低目前的生活水平。理财规划是讲究平衡的,我们也不建议为了有更好的未来。现在勒紧裤带过苦日子。

  2)合理的房贷支出,应该占到可支配收入的30%。在国外这是衡量财务负担的合理比率,国内房价收入比偏高,因此很多家庭的月供额超过收入的30%。房贷支出可视为支付过去某个时点购房后的贷款摊还性支出,等于是在支应过去的支出。购房不是人生的唯一目标,超过30%的比率可能会降低目前的生活水平或影响未来子女教育与退休目标的达成。未购房前若以租房替代,没有这部分支出,但未来仍有购房意愿的话,则包括房租支出的消费支出比率可提高到50%。包括准备首付款的投资支出可提高到40%,保费支出仍占10%。

  3)合理的投资支出,应该占到可支配收入的20%。投资支出可视为支应未来理财目标的支出。以退休目标为例,一般人工作40年,退休后生活20年,如果退休前后的生活水平相同,退休后房贷支出与保费支出都已经缴清,投资报酬率等于通货膨胀率的话,工作期投资占收入的比率=退休20年*消费支出比率40%/工作40年=20%。在此虽然没有考虑社保养老金,但也没有计入子女高等教育金的开销可能高于目前子女教育支出的部分。因此如果投资支出的比率低于20%,就很难很确保未来的理财目标可以如期达成。

  4)合理的保费支出,应该占到可支配收入的10%。以中等收入有房贷的家庭,夫妻年龄多在30-40岁之间。合理的定期寿险保额=房贷额+10年的生活费用,再加上意外险,医疗险与产险的保费,根据这个年龄层的保费费率与经验原则,没有将可支配收入的10%安排在保障型保险的保费支出上,很难作出一个完整的家庭保障计划。保费支出可视为支应意料之外收入中断或资产减损的保障型支出,可以弥补收入或资产损失就够了,也不是越高越好,保费占收入10%的比率也是目前保险业界公认的标准。

原文地址:http://blog.jinku.com/9101/viewspace-143940.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5 06:18 , Processed in 0.232413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