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222|回复: 0

零花钱 没那么简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31 06: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重点不在于给多少,而在于他能否有健康的金钱观。

  MONEY+记者|袁园

  零花钱,这真是孩子眼里的好东西。因为是好东西就多多益善?当然不行,那样不光把一个教育孩子驾驭金钱的好机会白白浪费,而且你漫不经心的行为还有可能让他变成将来的购物狂或者抠门鬼。

  所以,给零花钱这事儿其实挺重要的,重点在于,你既要会给,又要会教。

  给零花钱,方法很重要

  6岁开始,别太多

  财商、亲子关系培训机构寰宇财富俱乐部创始人孔繁华认为,通常孩子在3岁时候就能认识钱,6岁以上的小孩会对花钱产生意识。到7、8岁时儿童具有简单的推理和分析能力,12、13岁时这种能力增强到能制定长期消费计划和存钱计划,管理自己的零用钱。按照一般儿童对数字能力和钱的认识水平,6岁左右,家长可以开始给孩子零花钱,并引导他们学会管自己的零花钱。

  通常6岁的孩子已经有了简单的数学知识,会数数和简单加减,知道积少成多。这时,他们需要知道的是:积少成多的概念和控制欲望的好处。

  做财务工作的陈洁影的经验是:固定来源,每天给一点。

  陈洁影的女儿从上小学开始就每周领零花钱,那时候大概是2006年,陈洁影给7岁的女儿买了个存钱罐,一天给2元硬币,教她领了零花钱放进去。

  但她后来发现,不止自己在给孩子零花钱,女儿去一次爷爷奶奶家或是外公外婆家,回来就往罐子里塞10元8元的,一个月就能存100多元,多的时候能有200元。

  “我知道以后,就不让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给零花钱了,因为这样对她来说,钱来得太容易,花起来也很随便,她知道花掉了很快又有了。”坚持定期给钱的好处是,能让女儿容易掌握规律,自己计算攒钱速度和金额。

  做家务也能挣零花钱

  陈洁影的女儿有时候从学校回来会吵着要多点零花钱,因为“同学的都比我多”。陈洁影的回答是:“爸爸妈妈的每一分钱都是辛苦赚来的,你在家里又没有劳动,当然只能拿很少的零花钱了。”她是要让孩子了解,钱是需要用劳动来换的,只有明白钱来得不易,才会在花钱的时候更谨慎。

  后来,女儿会主动地做些家务。如果是打扫房间、整理书柜这种比较费力,要花不少时间的家务,陈洁影会给她几元钱的奖励,简单的劳动如擦桌子、倒垃圾之类通常是口头鼓励和表扬。她觉得不能什么家务都给钱,不然将来可能搞不清家庭责任和交换关系,什么事情都用钱衡量。

  她有朋友就犯过这样的错误,给家务活明码标价,收拾桌子、刷碗、洗菜都有不同的价格,孩子干什么活就给多少钱。没过多久,孩子再也不主动帮爸妈做家务了,让他帮忙去买个东西都先问给多少钱,甚至去爷爷奶奶家时帮忙递一下老花镜就要爷爷给钱。“这件事给我的印象很深刻,我当时就提醒自己不要犯同样的错误。”

  现在,她的女儿在外地上寄宿制高中,不但每个月的生活费很少出现超支,自己还攒了一笔钱。

  为什么会这样?

  在儿童教育专家、心理咨询师张凯看来,给零花钱的作用应该是教会孩子正视钱的作用和控制物质欲望,但很多家长给零花钱却正好起了相反的作用,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

  “找零的钱该归我”

  把买东西找零的钱顺手给孩子,就当成零花钱一样给。这种做法形成习惯后,容易给孩子造成一种错误认识:找零的钱就应该是我的。

  如果父母在这方面没有规划,给孩子零花钱的频率和数目没规律,在使用上也不控制引导,孩子的很多错误观念就在家长的行为中潜移默化地形成了。

  “考得好给得多”没效果

  有些家长用孩子的成绩高低,决定给多少零花钱。这种给零花钱的方式,实际上既不利于帮助孩子发掘对学习本身的兴趣,又很难达到让他更努力学习的作用。

  大部分孩子接触钱不如成年人频繁和直接,用钱或是物质刺激孩子学习,通常效果并不如预想得那么好。而且,即使基于物质允诺而让孩子产生学习动力,也是短暂而薄弱的,不可能持续有效。

  孩子变得很抠门

  他把钱看得太重,很可能是由于你的教育不全面,倾向于教他管钱、攒钱,却没有引导他花钱买东西,或是用于“延迟满足”的奖励太高,对孩子的诱惑高于消费,致使他盼着钱越变越多,一分钱都不愿意往外出。

  花起钱来没节制

  可能是因为你对他花钱的管束过于严格,或是某一天你突然意识到应该给孩子零花钱,很短时间内从几乎不给零花钱变成一下给很多。

  孩子的零花钱消费一直被压制,原先想要的东西都没买过,又没有在正确的引导下好好规划,才会拿着突如其来的零花钱,把以前想买的东西都买来,乱花一通。

  这样能让他们学会管钱

  攒钱有奖励

  用存钱罐积少成多,让孩子知道先放弃一部分消费,才可能有更多收益,这种“延迟满足”的做法通过具体可见的额外奖赏,鼓励孩子积攒零用钱。

  如果像陈洁影一样每天给2元,可以规定如果3天内花掉了1元,第4天还是给2元,如果把这3天的6元攒起来,第4天就多给1元。如果7天的钱都攒起来,第8天可以多得2元。

  给孩子消费机会

  如果只是给钱而不让孩子花钱,什么东西都给他买好,给他零花钱就没什么意义了。

  孩子对钱的基本理解,只有通过实际的消费才能达成,通过自己参与消费,才能真正明白,买一件玩具只不过是几分钟的事,而攒下买玩具的钱却需要几个月。但家长对孩子的消费去向要做到心里有数。

  允许孩子犯错

  孩子拿着零花钱可能会买垃圾食品,放纵自己买玩具,或者更严重的—上当受骗。犯错误不是坏事,这是孩子在学会管理零花钱上必须付出的代价。即便是大人也会冲动消费,请相信,孩子也会在事后意识到自己做得不聪明,你要做的就是多跟他沟通:告诉他错在哪里。

  有一定的消费自由

  孩子学会了自觉攒钱,家长可以给他一定的消费自由,零用钱也可以增加一些。比如3年级之前规定买40元以下的东西可以自己决定,超过40元要跟父母商量。到了6年级,可以提高到80元或者以上。

  鼓励孩子帮助别人

  除了消费,还应该让孩子明白,钱除了能让自己满足,也能让别人获得快乐。和比他年纪小的孩子在一起时,鼓励孩子把用自己零花钱买来的东西和对方分享。在遇到慈善捐助,或是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赞赏孩子用零花钱帮助别人的想法,鼓励并引导他们付诸行动。

  家长需要注意的3个细节

  不要用减扣零花钱威胁孩子。

  让孩子自己付钱感受买小零食小玩具的过程。

  鼓励孩子给爷爷奶奶买小礼物,让他感受自己用零花钱给家人带来的快乐。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84c07a0102dyhz.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0 02:34 , Processed in 0.077457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