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李撒欢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11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对于邱超老师NLP人际关系与沟通技巧收获(2014.1.1)

热度 17已有 1280 次阅读2014-1-2 20:56 |个人分类:总结| NLP, 李撒欢

(上图为非洲白蚁巢穴)

   对于本次NLP会议的感悟文章:

        每一天都是有意义的一天,因为是你赋予了它意义。就跟2014年1月1日,作为阳历新一年的开始,每个人都给自己新的一年最美好的祝愿。

      而在这一天,选择了来听NLP的人际关系与沟通技巧课程,感谢jojo的组织。

      在此记录下自己的一点感悟,请记住我写的文章,仅仅是自己的思考,分享一个观点。没有真理,没有正确,甚至只是一种偏见。因为这是一个很复杂的世界,我并不认为自己足够了解它。

1.福祸相依下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等静下心来好好回忆本次NLP的课程就会更加深刻理解关于邱超老师开场小故事的意义。

      我们都是凡人参不透事情背后的意义,所以,最好的选择就是选择信任,信任这件事的发生是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接受这件事,找到这件事对你人生的意义,优化它,让它成为你生命中的闪光点。就像成功人士总是回忆人生中黑暗的一刻一样。就像刘强东一定最感谢那一场席卷大地的黑暗SARS一样,摧毁了他的线下,却成就了他的商业模式。

      而对事物本质的理解能力,越接近事物的本质,越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就跟股市一样,投资一家公司,对其商业模式和遇到情况的理解越深刻,越能正确判断其正确的价值和价格。

2.联结的智慧
    讲课中邱超老师提到了非洲白蚁巢穴,了解了一下相关知识。包括本文上面的图片。

   “非洲白蚁及其蚁穴一直以来都是非洲大陆的一颗璀璨明珠,充满神秘。从外面看,非洲白蚁的巢穴就像一个大土堆,一般有3米高,有些高的可达到8米。蚁穴不仅是地表上隆起部分,它还延伸到地下很深的地方。其白蚁本身的相对微小与蚁穴的相对巨大所带来的视觉冲击极具震撼,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
      蚁穴布局非常精妙有趣,功能分区也十分明确,有入口、育婴室、粮库、温室、休息室、墓地、菌房、皇室等,这些功能不同的区域很有序地组合在一起,而且整体布置呈立体化。
  首先,蚁穴在选地址上很有讲究,会综合考虑周围植被、日照等因素,通常会将蚁穴建在一面有大树遮挡,一面朝阳的地方,这样在强风来袭的时候,树木可以减弱风速。同时,白蚁会自己建造蓄水池,通过挖隧道“抽取”地下水来帮助散热,在雨水丰沛的地区,白蚁会在蚁穴上方建造一个伞状顶,而在降雨稀少的地区,白蚁会在地下开挖出隧道将地下水引入穴内。
  其次,虽然非洲草原上成千上万的白蚁穴高低大小均不相同, 然而其外观造型却统一为带有10度左右倾斜角的圆锥形,并且在其上部常常带有一条长长的流线型“尾巴”。拉夫堡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蚁穴内部构造非常奇特,其结构形式呈树状,并通过无数细小的通道构成了内部风道系统,并通过蚁穴上部的“尾巴”形成了类似“烟囱”的通风效果。
  再次,蚁穴墙壁类似鸡蛋壳,有透气的作用,而蚁穴的内部结构也充满了学问,蚁穴内蚁群密度大,耗氧量大,太阳照射时,借助蚁穴外壁日照差异而受热不均所引起的空气对流,引入新鲜空气,排出室内废气,从而保证蚁穴内所需的氧气与较高的空气质量。而蚁穴通过精确的控制通道的尺寸、走向与空间隔断来优化通道内的气流量和气流速度,能有效地形成穴内空气流通,保持穴内的恒温与恒湿。”

      白蚁群的智慧相当惊人。其实人类的互联网也有类似的智慧。无数的联结产生时,群落本身就产生了巨大的智慧和力量。

      而这种联结最明显的体现就是在学习力上,各种知识在神经链上的纵横贯连又会产生新的知识,这也许就是大脑越用越灵光的原因吧。
      
3.身体的智慧

       21世纪的学习方法已经进化到用人类的五官来感受和学习的阶段。所以,尤其像培训都会引入大量的游戏来激发培训对象激发触觉、听觉等各种感觉,在短时间内激发这么多情感或者说是神经链就会给培训对象带来很大的震撼。
   
       本次的讲座由于时间关系,邱超老师没有采用大量运用这样的手法,或者说有些游戏的时间都留的比较短。
          
       不过本人之前有参加一些类似的培训,对其中创造手势关联大喊大叫等兴奋情绪,以及群体性的场景方式印象非常深刻,写到这里,甚至还能感受到那种情绪存在。其实这种感觉甚至这些手法都可以运用在改变自己的情绪甚至行为之上。
      
      不断重复动作,跟某一个情绪相连,不断重复加强神经联结,直到它足够粗壮,然后就可以通过这样的手法来唤醒那种感觉。所以,像一些宗教、机构或者其他的一些组织,都会创造大量的符号化手法,来加强这种组织感觉的关联以及对于情绪的关联。比如易愤怒的人,就可以选择一种手势,联结在静坐或冥想或其他特别安静的感觉。包括那些演员快速的调动情绪等等,估计都会或多或少采用一些这样的手法,甚至只是心理上的挂钩就可以实现。

       相信邱超老师在每次休息的过程中采用的手势,或许就是在私下冥想阶段采用的手势,来达到让自己快速放松的目的。

      也许古代的教育,让学生摇头晃脑背诵课文,有其深刻的含义。而我们的认识太肤浅,认为是封建糟粕。

4.关系的含义
      其中对于亲子关系的讲解感觉比较震撼。

      孩子如何来判断安全感?
      孩子从刚出生是没有视觉的,甚至到一定年龄之前,视觉都会很模糊,它更多的时候是通过嗅觉和触觉来判断。比如从刚开始母乳的嗅觉。妈妈的味道从一出生就被植入到了原始的记忆深处。甚至看到有些资料表明,幼时经常被抚摸的孩子会更聪明。从另一方面考虑,也许提倡母乳喂养不是因为母乳的营养价值一定会比奶粉高很多,而是那份母乳的嗅觉和味觉,让他感觉到安全,感觉到母亲在身边,还爱着他。

       孩子是通过嗅觉和触觉来判断妈妈是否在身边,是否还爱着他。所以,一般小孩子都会怕生不愿意别人来抱,一抱就会哭闹。也许那些懂得如何教育父母,他的孩子才会比较独立,比较不怕生。
       所以邱超讲养育孩子的重点:尽快在其成人之前就让其完成自我养育的能力,让其内心明白即使离开父母也能好好的活着,这样才能形成独立的人格。对未来和世界才会心无畏惧。
       如果在小时候缺乏掉了这份安全感,会导致成年以后在关系处理上发生各种很奇怪的错位,而不自知。而这些错位,一定会带来生活和事业的不顺,如果人不懂得反思自己,就会屡屡碰壁。或许这就是反思的价值所在。

       忽然想到了《爸爸去哪儿》里小kimi的从第一期到最后一期的成长,其实就是一个孩子不断构建安全感的过程。在林志颖为完成任务偷偷跑掉留下小kimi自己跟石头哥哥一起完成任务时,小kimi既没哭也没闹,乖乖完成了任务。以及换爸爸那集,郭涛在为小kimi冲牛奶时,小kimi自己在房间里偷偷抹眼泪的时候,就应该意识到其实林志颖已经很早就帮助kimi在内心中构建了足够的安全感。

        在两性关系中,女性作为一个与三代都有紧密联系的角色(妻子、妈妈、婆婆)在一个家庭中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5.独处

      人是否能够独处也是一种能力。

      独处的时间是学习的时间,是反思的时间,是生智慧的时间,所以,曾国藩提出了“慎独”。而史玉柱强调人一定是失败了才会做深刻的反思,也许是因为失败了,真的空出了大量的时间来思考,如果反思的不够,生活一定会给你留出更多的时间让你反思、提高。
      
      而在生活中也发现,有些人真的很难跟自己坐一块。尤其是一些做销售工作的人,涉及到大量的自我管理时间的时候,就很麻烦。有些人受不了安静,独处一室,马上开电视,听声音,然后去玩电脑游戏。有些则是到处找朋友玩。

     当没有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去生慧,那么就无法正确分辨生活中的机会,从而导致不同选择下的不同人生。

6.学会非暴力表达自己的情绪

       在我以前的性格里充满了一种戾气,说话总是恶狠狠,甚至很极端。终于有一天,突然明白没有意义。上帝让他灭亡,必先让他疯狂。

       当我们情绪化表达事情的时候,只是在表明我是一个孩子。尤其是在职场上,需要大量的沟通来推进事情进展的时候,发泄情绪的人就会显得很不专业。

       最后我发现了一件事,就是职场上的问题其实都是流程的漏洞导致的,而通过流程的不断优化就能最大程度上解决掉这些问题。比如加强对于新人的培训,技能的提升,包括建立新的制度等等。感谢这些让你愤怒的事,让你可以不断意识到在自己所处的系统里还有很多你可以做的,可以为这个系统所奉献的事。

       去学会“用稳定的语气看着对方说出情绪”,让对方意识到你是在很严肃的说一件事。而不是在那一刻让对方关心你变成了野兽,而事情却变得无关轻重。

7.学会奖励自己

       邱超老师讲他自己奖励自己的方式。我忽然意识到以前自己所了解到的奖励方式,不靠谱的原因。

      比如说去奖励自己买台笔记本电脑,如果目前的经济实力是无法达成这个目标,这个只是奢侈品的时候,潜意识是无比恐惧的,所以,一定不会让你达成这个目标的,如果这个是你不需要的,也不会让你达成这个目标的。

      而邱超老师采用的是自己潜意识喜欢的方式来奖励,跟价格没什么关系,那种温情,真的会感动自己的潜意识,让自己的潜意识不断去努力体验那个过程,也许不是为了达成,仅仅是为了体验那一刻的感觉。

      学会了解自己、爱自己、爱别人、爱世界,让自己与世界保持同频共振。
————————————————————————

个人微博:http://weibo.com/lmtravell

个人博客:www.lisahuan.com

学习股票价值投资,从长投学堂开始。用此链接初级课节省20元。

http://www.ichangtou.com/welcome.action?coupon=2



路过

雷人

握手
15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7 19:02 , Processed in 0.04959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