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罗根达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15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避免成为司机式专家

热度 13已有 936 次阅读2014-3-13 23:07 |个人分类:个人成长| 司机

《清醒思考的艺术》中有个故事,德国专家普朗克教授因新量子力学理论获得19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后,开始在全德国作巡回报告。不管被邀请到哪里,他都几乎作同样的报告,他的司机渐渐也对他的报告烂熟于心。一次,他的司机提出建议:“普朗克教授,老作同样的报告,你一定觉得无聊。到下次地方我代你作报告,你坐最前排,戴上我的司机帽。”普朗克欣然同意。于是司机为一群专家级听众作了一番有关量子力学的长篇报告。之后,一名教授举手提问,司机回答:“我压根儿没想到,竟还会有人提这么简单的问题,请我的司机来回答这个问题。”

 

书的作者引用查理芒格的观点,认为知识有两种,一种是真知识,来自那些投入大量时间和思考以获得知识的人们;另一种就是司机的知识,就是指那些装得好像他们知道的知识,他们就像演员,会模仿别人表演。

 

因此,成为专家都必须投入大量时间和思考,一万小时理论也是这个道理,没有特别的捷径。但一个人的时间与精力都有限,不可能要各领域都是专家。此时,需借用股神巴菲特的一个概念“能力范围”,在这个范围之内,人们都像专家一样精通;在这个范围之外,就不懂或只懂一部分。对一个人而言,重要的不是这个范围有多大,而是你清晰知道这个范围的界限在哪里。

 

多么透彻的见识,给我今后职业规划带来很多启发。无论无何,首先是要避免在法律服务的各个子领域都是司机式专家;其次可先选择一两个子领域进行重点突破,成为小圈子里面有突出特点的专业人士;再慢慢拓展能力圈,在更大的领域内成为知名专家。但也需清醒认识到自己能力圈的边线,至少对现在的我来说,IPO、资本证券化等高大上项目还是遥不可及的,暂时也没必要在此领域投入时间。


路过

雷人

握手
13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30 02:52 , Processed in 0.03743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