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speter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18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成都-《不公平的优势》读书会总结(一)-萧萧

热度 10已有 567 次阅读2014-12-8 23:46 | 读书会, 成都, 不公平的优势


时间:2014.12.06 下午14:00-17:00
地点:青和自然生活馆
领读:孙杰荣(萧萧)
参与人:火火,王迪佳,林如意,王若,买雪梅,轩轩,张光墨,李爽
读书会目的:
1.粗略读一遍《不公平的优势》,年会前达到了解和基本熟悉的程度。
2.交流和沟通,逐步形成读书小圈子。
3.锻炼讲解人的归纳能力,分析能力,演讲能力。
读书方式:
领读人讲解对自己印象深刻的点,参与者可随时打断和提问,或者补充。领读人适时收回话题,防止过度发散。

一、交流内容:
1.独立思考能力,判断决策能力
大家觉得现实生活中,适合大家的常见投资品种也就那么几种,股票,房产,债券,基金等。作者认为如果不懂财商教育的人去投资这些,风险往往很大。联系到现实中最近股市大涨,很多人都跃跃欲试,准备去开户了。
大家讨论过程中,发散出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大多数不懂财商的人对于投资其实应该是属于羊群效应,是个盲从,跟风的过程。而真正的投资者应该首先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并根据自己的思考去投资,并作出适宜的决策。
如果自己不能成为专家,那自己也要有识别“专家”的能力,而不可盲从于专家。银行的从业者也只是雇员,其给的投资建议趋向于保守,甚至在很多时候并不一定可靠。如清崎所言,如果他们的建议是有效的,那为什么他们没有很富有呢?
轩轩引用神的理念:财富=懂×杠杆×坚持。

2.“不公平的优势”的含义
原文P26:良好的财商教育能够令“钱生钱”,能够为你带来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入。无论经济环境是繁荣还是衰退,具备优秀财商的你都能够运用他人的资金将投资成本和风险降到最低,获取高额回报。这就是“不公平的优势”。
原文P45:我们懂得,不是金钱让我们富足,是知识让我拥有了财富。这就是“不公平的优势”的真谛。
我们的讨论:
(1).关注良好的财商教育,提高自己的财商教育。什么财商教育才算是良好的?如前所述,需要你自己去独立思考和判断。至少我觉得目前心灵创富平台的这种方式就是较好的财商教育。不只是在财富自由上下功夫,还关注精神层面的。两者结合,虚实相依,相辅相存,且互为补充。
(2).关注现金流,而非只关注现金。现金流是持久的,现金是一次性,短暂的。将注意力更多的放到现金流入上去,关注价值而非价格。
(3).良好的财商教育,具备这种不公平的优势可以让你立于不败之地,而不用依赖大环境的变化。很多投资者可能在牛市能挣点钱,但是到经济下行,形势转差的情况下,一下又将赚取的收益亏出去了,甚至倒亏钱。
(4).“不公平的优势”还体现在能够借力借势,将别人的钱为我所用,降低融资成本和投资风险,从而获取高额的收益。“借鸡生蛋”。
(5).如何获得“不公平的优势”?持续不断的投入学习,并在实践中尝试低成本试错(比如用几千块钱尝试投入股市,看看其运作机理等等)。学习+实践+总结→再学习+再实践+再总结,不断的循环往复,螺旋上升。

3.赵氏法则——两步识破“庞氏骗局”的杀手锏
说到庞氏骗局时,火火问道,如何来识破其为“庞氏骗局”?轩轩介绍了一个简单实用的法则,只需两步即可判断:
(1).高息。庞氏骗局需要吸引人进入,那就需要有高额的回报,才能将资金不断的吸入。(2).拉人头。庞氏骗局需要有人接盘,需要后续不断的人投入资金,支付前期投入者的本金和利息。故要不断有人涌入来维持。当没有资金进入时,骗局就崩溃了。同时具备这两点的话,基本可以是旁氏无疑。
我自己对其归纳为诱惑性和延续性。其实现在部分p2p平台也是旁氏(自融),资金一断流,必死。大家投标时,用这两个法则判断,大致能剔除出一部分平台了。

4.对工作的态度
有感于前段时期自己对于工作的误解,在读书会上我以自己作为案例,结合我老婆给予我的建议进行了分享。大家也对此做了一定的探讨。
轩轩最近在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她告诉大家,里面给她印象很深的是“以原则为中心”价值观,这应该是一种内化为自己底层的价值观,是一种底限。比如诚信,公司付给你工资,那你工作时自然应该对得起这份工资,否则就可以说违背了自己诚信的价值观。
火火也分享道:马丁老师课上曾经说,什么是理财?就是幸福最大化,如果工作不开心,那就没有幸福最大化,上班时去做的事情赚到的那些钱带来的快乐甚至抵消了工作的郁闷程度,可以说得不偿失。
分享下我老婆小兰给我的信,归纳为:
(1).工作的四重意义,第一重意义是“责任和担当”,第二重意义“成就感”,第三重意义“尊严”,第四重意义“稳定的收入”。
(2).有因必有果。昨日因,今日果;今日因,明日果。开什么花,接什么果。
(3).专注,“诚敬心”。带着诚恳踏实的敬畏之心去做事,一步一步,专注于目下的事情,做一行爱一行!罗辑思维中言:“砍柴时砍柴,挑水时挑水,做饭时做饭”。
今后的改变:将会把重心放到工作上,工作时认真工作,少去考虑财务自由的事情。工作之余外的晚上或早上,抽时间学习和总结财务相关知识。

5.制定计划——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作者在书中写到,他太太给自己设下的目标是在10年内投资20处地产,以平均每年投资两处的地产的速度进行。(P38)
原文P56:每年伊始,我都会和先生一起设定我们整年的目标。
原文P60:什么才算是一个家庭的“不公平的优势”?第一,要能够一起制定财务目标。第二,要为了设定好的目标一起努力。
谈到目标和计划,其实大家都不陌生,大家都迈出了第一步。但是为什么制定了就制定了,要么实现不了,要么很容易实现了呢?
归根结底是有两个问题:
(1).目标不切实际,目标很容易实现。目标太大了,超过了你的实现能力,容易搁浅。目标很容易就达成了,但是没有成就感,没有喜悦兴奋之心。王若分享了一万小时理论(《异类》一书),一万小时的训练目标,应该是为自己量身定做的,专业教练具有很强的观察力,能制定合理的目标。轩轩觉得,当然目标定得高一点儿,可以让自己时刻处于亢奋的感觉,想到如果实现了就会很牛逼~。这种对某些人比较实用,大多数的人可能还是比较困难。
制定目标时最好要处于“跳一跳,够得着”的这种状态。
(2).目标不具体,不易于执行。这个就容易了,分解后执行。把目标作为一个项目,那项目是不可执行的。而行动就是一个一个的步骤,是可以执行的。将目标分解后,对照着一步一步的走下去,成就感会逐步的积累,而目标慢慢就实现了。

6.大富翁游戏包含的三条原则
第一条原则:四幢绿色小房子的下一步就是红色大饭店
对这个原则,我们讨论的时候有两种说法:
(1).依靠积累的力量,小钱可以变成大钱,小月现金流累积成大月现金流。比如你通过2室一厅的房子,出售买卖等操作可以换成3室2厅或4室,8室的公寓等。
(2).小知识变成大知识,经验和赚钱的能力会一通百通。就像4个成片的小房子变成红色大饭店之后,赚钱的能力大大的增加。所以,将知识串联起来,适当的外延,赚钱会越来越易,懂的越多,赚得也就越多。

第二条原则:重视现金流
本章用了较多的篇幅来说明现金流,因为其真的非常重要,可以说是富爸爸系列理念的精髓。首先现金和现金流不是一个概念。书中比较详细的说明了现金流和值班呢利得的区别。在进行一项投资开始时就要进行现金流分析。现金流是通过资产产生稳定的现金流入,资本利得通过低买高卖获取现金。资金流关注价值,资本利得关注价格。只想获取资本利得的人可能只是在进行投机。他们挂在嘴边的词汇是:“增长”,“升值”,“大跌”,“投资组合”,“净收益”,“大赚”等。他们关注低价,而真正的受过财商教育的投资者会关注是否低估。关注资本利得的人容易受宏观经济的影响,特别是经济下行,经济不景气时,可能会成”负翁“,而关注现金流的人却不会有这样的担忧。
注意富爸爸对资产的定义:带来现金流入的东西。注意是现金流入,而非现金和现金流。
作者认为,追求资本利得的人算不上真正的投资者。
真正的投资者不但:
①关注资本利得(注意,作者没有完全否定资本利得,玩游戏的都懂吧);
②更重视现金流(一个”更“字,指明你的关注点);
③还懂得合理的税务筹划(税务知识,合理避税,下一次读书会专题讲解);
④尽可能多地利用他人的钱为自己创造价值(融资,杠杆,同时注意是用的价值一词)。

小插曲:我个人觉得现金流游戏玩得最好的当属国家。
轩轩语:不盲目看现金流,要结合杠杆来使用。此处不可细说,轩轩的老底都被我们掏出来了,^_^。

第三条原则:善用别人的资金
I象限的人,几乎都是善用别人的资金的人。受过良好财商教育的人其收入来源正是中产阶级及低收入者的支出。《你为什么是穷人》中说,时尚是富人制造出来诓别人的钱的。
由于缺乏财商教育,你不会位于接收资金的这一边,而站在提供资金的一边。这跟《百万富翁的思维密码》中说的类似。金钱是有限的,就跟雨水一样,总是流向愿意接纳他的人那儿去。富人善于接受,穷人拒绝接受。

7.作者太太投资多年的心得
1.每年设定明确的投资目标——对应我的"结果化思维"
2.集中精力实现它——对应我的"专注"
3.日积月累——对应我的”坚持“

8.先懂——实践——修正
穷人不敢投资是出于恐惧,恐惧的根源则是不了解。所以要投资,就得先要懂,去了解,去学习。但是学习之后,有了想法,则要实践,否则就是空想,不会落地形成成果。在行动过程中,不断的去修正,努力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的靠近。

二、自身作为领读需要提高的地方
1.表达能力
平时锻炼得太少了,这还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一个圈子,不算紧张,但是自己的表达能力仍然限制了一些想法的传递。主要表现在:词不达意。临场发挥时,有些词语还表达还不够准确,不够精炼,不够流畅,有时候会卡壳,无法自由表达自己的思想。
2.准备不充分
由于没有准备讲解提纲,对于重点抓得不是太好,只是对大家比较感兴趣的点进行了分享和发散。同时对于前面的部分未做笔记和勾画,自己的理解的东西会给予得少。不过有趣的是,大家在前期讨论的却是最多的,后期的理念可能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所以反倒过得很快,没有太多的发散和头脑风暴。
3.自己最大的进步
迈出了第一步,先做起来,在行动中逐渐的调整。

三、后期读书会要改进的地方
1.地方的选择
原先很担心青和下午有另一场活动(他们会使用ppt)会对我们的活动造成影响,但是通过实践,证明这方面影响倒并没有达到不可接受的地步。
唯一不太好的一点儿就是费用,要是能以平台价拿下,这是一个不错的场地,可惜对本活动需要加五元。后期会继续再选择更物美价优的场地。
2.发布
还是先在心灵创富-成都管理群中发布,若人数不足,再发布到官群中。两个原因:1.算是官群管理人员和银行家的一种福利;2.大家玩的游戏次数多,理解更深刻,交流会更深入和深刻。
3.人数
为保证效果,作人数限定,由限制6人提高到8人。后期根据报名人数适当再调整。
4.对领读人的要求
做出一个简单的提纲。有重点的讲解。

四、致谢
感谢我自己,有勇气迈出这一步;
感谢今天大家的宽容,花钱来听我的唠叨,也许我自己讲解的东西对部分伙伴的价值不是最大,但确实达到了交流和沟通的目的,真心感谢今天到场的所有小伙伴。
感谢平台,让我认识到大家,且从大家那里吸取到养分和能量。
有你们同行,真好!

五、账目
账目:本期结余25元,共结余25元!

补上王若同学拍的照片:


路过

雷人

握手
9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21:55 , Processed in 0.04107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