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speter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18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记录与反思 2017年3月26日

热度 2已有 415 次阅读2017-3-26 08:43 | 记录

记录与反思 2017326

六、以后将做出什么行动和改变提升自己(行动改变)

·         提升点1

1.    1柯维的知彼解己。沟通过程中首先照顾自己的情绪,然后考虑对方的感受,然后考虑对方这样想的目的,最后才是考虑自己的目标。

2.    2从知道到做到,何其难也。自动挡总是最省力的方式,从而自己难以警觉出自己应该停顿暂停下来。

3.    3只有不断的反思回顾,抓住平时不经意的或不注意的这种细节,深入剖析,才可能跳出不断掉坑的惯性思维吧。思维定势打破需要的就是不停的进行思考,对比,然后进而改变。

4.    4发言前先问问自己对方为何会这样想呢?

·         提升点2

1.    1教练技术,非暴力沟通。非暴沟通就是以柔克刚,观察-感受-需要-要求。我观察到什么(客观描述,非主观评论),我感受如何(体会和表达感受),因为是哪些需要导致了我出现那样的感受,为了什么什么目的,我的请求是做什么(说明做什么,而非不做什么)?主要是从我的行为开头,而非你的原因出发表述。

2.    2我应该首先调整自己的态度,勇于向对方道歉,并使用非暴力沟通语言,比如初步拟定如下:我昨天说话挺大声的,没有好好跟你进行交流,我感到很后悔,同时也很抱歉,因为我的需要是满足审核报告,写出审核意见,以后工作中你可以跟我一起探讨一个明确的审核意见吗?

一、当时发生了什么事件、遇到了什么问题?(描述结果)

·         1.表面问题 
为了工作,非要对方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自己情绪控制能力差

·         2.实际问题 
知彼解己,同理心待人,从对方角度和立场来理解对方的意思。满心都是对别人人身的评价。不评价人本身,应评价事本身。

场景还原 
下午跟线路设计在会议室讨论工程量的问题,ZB(机电运维部经理)走到我旁边询问进展怎样,我就想着趁设计在时,将电缆部分的工程量说一下(鑫顺公司上报的电缆量比较多,我院设计一直说的只是跨沟路才会变更为穿管敷设)。我说量的事情你们部门应该要有个说法,ZB说那是设计的事情,不归我们管。我一听就有点儿火大,声音就提高了点儿,说那你们实施的工程量总得拿话来说吧。比如这个电缆的量,实际是否实施了这么多呢?他告知还没有实施完,不知道,我说那不是有技施图,能算出来量吗?争论了两句,不欢而散。

二、它是如何发生的?(还原经过)

·         1.我的错误假设

·          

1.    1你既然是工程部的人员,对量就应该复核和负责,量的事情应该由你们自己来说清楚;

·          

1.    2我的假设是 你就是错的,我的想法就是对的;

·          

1.    3你自己没有把工作做好,反而往设计身上推卸责任;

·          

1.    4如果整个关于变更处理的事情配合不好,项目经理的板子是打在我合同部的身上;

·          

1.    5前期的配合过程中,你一直都推诿拖延,该自己做的事情要么让找别人,要么让我们合同部自己做,这次你也是一样的。

·         2.为什么会产生这个问题

·          

1.    1用以前的经验与教训来揣度对方,没有忘记过去,根据当下的事情做出独立决断,重新思考,未空杯心态;

·          

1.    2自己的情绪控制不当,一有不顺自己心意的事情就着急,在对方看来也许就成为了指责,然后就不由的进入到一种双方对抗的情景中;

·          

1.    3内心深处把对方这个人与这个人的观点混为了一谈,认为你人品不好,那你的观点也是错的。

·          

1.    4自己忘记了对事不对人的原则,从而才会在心理上把对方想成是不负责任的人,而不是他只是这个事情做得不负责任。

三、当时你的情绪和感受是怎样的?(情绪感受)

·         情绪与感受1:当我跟设计讨论问题的时候,还是很愉悦的,因为经过一个下午的沟通,基本上把架空线路部分的技施量都说清楚了。想着能进行下一步行动了,心情很爽。

·         情绪与感受2:当我看到ZB出现在会议室时,我觉得有点儿鄙夷他的心态出现,因为想着这个事情本应由你们部门来做,现在我来帮你做了,你都干什么去了呢?

·         情绪与感受3:当他询问我后,说这个事情是设计负责时,我心里觉得很愤怒,在我看来这个事情并不是设计的事情,你没有去做(其实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他做没做复核,都是揣测的),然后推卸责任(以前也是这样),不管量的事情;

·         情绪与感受4:当争吵几句后,我觉得有点儿后悔,真没必要为了工作伤了和气,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无非就是多做点儿事情与少做点儿事情的区别;

·         情绪与感受5:事后反思,我觉得有些自责,因为自己对情绪的控制能力把控不够,无论无何不应该正面冲突(即使冲突比较轻微)。

四、你当时是如何思考的?(思考过程)

#思考过程#

1.当时思考时,我考虑这件事情的目标了吗?如果考虑了,当初的目标是什么?

没有考虑目标,如果要我现在来考虑这件事情的目标,那就是在不冲突的前提下让他那边把工程量复核完成,提出意见。

2.在这个目标下,我当时考虑了哪些因素?现在看,这些因素合理吗?有遗漏吗?

我考虑了自己的立场和角度,自己的经验因素,自己的感受因素,现在看这些因素中的各个因素并不那么合理。没有考虑环境、对方的心理感受、描述实际事实、自己的情绪因素。

3.我当时为什么会这么考虑?各种因素中,哪个条件发生变化,结果可能不一样?

我当时这么考虑时依据对方一贯的表现这种经验来揣测,并从自己的立场出发(只是为了想自己少做些工作,但其实已经做了啊,自己有畏难情绪,想让别人直接给我结果)以及自己内心深处的观念-人应该有担当(这是一种指责对方的想法,意为对方没有担当,不负责任,是评价对方,势必引起对抗)。各种假设条件中,把人想成是不好的,先入为主后就会产生很强的认知偏差,就不会客观的表达自己的观点了。如果我的这种主观评判别人的因素发生变化,换成一种你事情没有做好,但是并不代表你人很差这样的一种思维和想法后,我想结果肯定会不一样。那时候自己情绪会小很多,就会心平气和的对这个事情进行一个沟通。

4.最后的结果和我的预期之间有什么差距?为什么?

最后的结果就会出现既把事情讨论清楚了,也让对方知道了我的真实想法,真实的诉求,而非现在的的这种结果:双方都有了情绪,并且事情还没得到解决,自己想让对方复核的目标也没有达成,甚至出现即使达成了这个目标,那下一个目标他仍然不会好好的做。因为有情绪之后就不会客观了啊,就会觉得事强迫,而不是自己甘心情愿的去做啊。

五、有哪些什么外部环境?(环境因素)

当时的外部环境为项目部会议室,空旷,旁边有设计的人员,外面下着小雨,自己工作了一下午,略微有些疲惫了。


每日反思之八个习惯

1、积极主动:我们有选择的自由

越是在逆境的时候越需要积极
还需要提升,自己心里是有畏难情绪存在的
只有了解事实才有真正的积极

2、以终为始:先有目标后有行动

要让自己看到目标实现的样子,要谈论目标最终的样子
结果化思维方式,时刻想到自己的目的是什么,不做范围外延的事情

3、要事第一

保持思考想要取得的目标才能知道什么重要
昨天早上列出三只青蛙
学会拒绝才有时间做要事
拖延或者委托不重要的事情
有些统计的事情让小代帮忙分担

4、双赢思维

只有坦诚,才能建立双赢的基础——信任
不被自己的观点和直觉反应控制,才能耐心地理解对方
昨天就是因为有情绪,被直觉反应控制后,才不能客观的解决事情,去理解对方
双赢的前提是信任,信任的前提是沟通事实、描述愿景,共同为目标努力

5、知彼解己:先理解别人再争取别人理解自己

只有自己先有空杯心态,悬挂假设,才能增进理解

6、协作增效——第三种选择

让别人参与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来,共同找到解决方案
跟线路设计人员一起探讨工程量变化情况

7、不断更新

“刻意练习”理论对我的启迪就是要用新的方法训练自己,培养团队
每日记录与反思,剖析自己

8、请教达人、知识迁移

举一反三,就是学习、记录、思考、实践、反思、总结、链接、实践的过程
项目管理的十三个知识领域可以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找到验证,同时应用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路过

雷人

握手
2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21:57 , Processed in 0.04065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