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朱业胜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3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少有人走的路》读书三问4-神奇的力量

热度 5已有 839 次阅读2015-6-17 16:15

阅读内容:《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第四部分《神奇的力量》

这一章读起来颇为困难,所谓"神奇的力量"是潜意识,作者对潜意识展开猜想,认为集体潜意识就是一般所谓的上帝,有点难以接受。本章对熵的力量与懒惰、进化的力量与爱的论述,非常精辟。心智成熟之路,就是一条不断与懒惰做一生斗争的道路。

本章的核心观点如下:
潜意识:神奇的力量
为了生活更好->需要了解世界本质->了解不可一蹴而就->过程必然经受痛苦->
->人类天生懒惰,趋向于逃避一切痛苦和折磨->“意识的防卫机制"启动,不让现实资讯侵入->
->认知与现实脱节->产生心理疾病->潜意识察觉到->潜意识提醒我们——频繁的噩梦、过度的焦虑、极度的沮丧->
->潜意识的神奇力量,是在我们的意识之外滋养心灵的强大力量。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内容中你觉得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什么?
【Serendipity好运气】意外发现有价值的或令人喜爱的事物的天赋和才能。
——运气是一种才能。

【懒惰】懒惰是人的原罪,是阻碍心智成长的最大障碍。

【懒惰】懒惰的主要特征就是恐惧。

【少有人走的路】也许出于被动、依赖、恐惧和懒惰的心理,你希望看清前方每一寸路面,确保旅途的每一步都是安全的,你的每一步都具有价值。可是很遗憾,这是不可能实现的愿望。心智的成熟之旅艰苦卓绝,你需要勇敢、进取和独立的精神。任何训诫,都不能免除心灵旅行者必经的痛苦。你只能自行选择人生道路,忍受生活的艰辛与磨难,最终才能达到人生新的境界。

【2.与现实的联系】这本书与现实之间有哪些联系?
【懒惰】懒惰是人的原罪,是阻碍心智成长的最大障碍。、
——我也是时刻发现自己的懒惰,不断与懒惰抗争,有时胜利了,有时失败了。

【3.行动和改变】你可以做出哪些行动来改变你的现实生活?
【建立系统与懒惰对抗】明知道每天进步一点点可以走的更高更远…却总要在但是后面铺陈数不完的故事。持之以恒很难,爆发三个月相对容易。所以用爆发力建立系统,等人性想懈怠时,它已经可以自己运转就好。by@陈慕蓉




路过

雷人

握手
5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8 03:26 , Processed in 0.03943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