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朱业胜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3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此路不通孙冶方

热度 5已有 1068 次阅读2016-1-27 09:30

最近,读吴晓波著作《吴敬琏传》,其中对影响吴敬琏一生行事非常深远的孙冶方经历,读来让我唏嘘不已。以下,我就说说此人。

1.孙冶方
中国经济学的最高奖项,叫"孙冶方奖",可见孙冶方在中国经济学术史中的地位。
孙冶方何许人也?
孙冶方(1908-1983)原名薛萼果,化名宋亮、孙宝山、叶非木、勉之等,无锡玉祁镇人,模范共产党员,著名经济学家,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孙冶方此人,品德高尚、意志坚定、才华横溢、经世致用,但是,他的一生,却是让人非常感叹的。

2.一生心血
孙冶方文革期间被打入秦城监狱,7年牢狱中打了85遍《社会主义经济论》的腹稿。
这本《社会主义经济论》,是他毕生的夙愿,在学术和经济实践中,他已经知道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著作并不能在指导中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同时他也知道照搬列宁斯大林的苏联模式是走不通的,他决定沿着马克思的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往前发展,写出一本《社会主义经济论》,以期指导中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出狱之后,他组织20多人的写作班底来整理他的这本著作,写作班底也是集中当时中国最优秀的经济学者,包括后来制定了后来朱镕基所采纳的整体配套体制改革方案的吴敬琏。

很快,单篇的文章在孙冶方的指导下都出炉了,但当需要把它们集中在一起、形成逻辑一贯的一本书时,却发现逻辑中本身不可调和的矛盾。
孙冶方不断地修正他的逻辑和假设,但最终仍然是无功而返。

3.此路不通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终于意识到了一点:如果不抛弃马克思的一些基本原则,他这本书根本就写不通。

这是一个非常残忍的事实,孙冶方穷其一生之力,包括他一生的信仰,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沿着马克思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原理走下来,是走不通的。

用了一辈子走的一条路,最后,他自己发现,前面写着四个大字:此路不通。

此时,他已经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他已经无力也没有时间去另外寻求新的道路。此时,你可以想见他内心的悲痛、失望、不能瞑目……

4.无用之用
孙冶方试图走出的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道路,最后被自己亲手否决了。
看似无用,但是,去有大用。

孙冶方的原有设想,其实基本方向类似东欧的市场社会主义改革逻辑。
因为孙冶方在1982年就证明了此路不通,于是中国并没有走向东欧的模式,而独自发展走出了一条新路。
于是,后辈经济学人直接绕开了孙冶方的学术成果,向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求取真经,才有了后来的吴敬琏、厉以宁等人的经济改革理论。

所以,这,就是无用之大用。
当然,这些,孙冶方本人都没有看到。

5.为何此路不通?
很简单,基本假设是错误的,信仰是错误的。
一个字:毒教育。

路过

雷人

握手
3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03:09 , Processed in 0.09581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