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骁骁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76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看电影学投资 - 《大空头》不是教你诈,而只是叫你别犯傻

已有 700 次阅读2018-12-19 21:17

《大空头》是2015年的电影,以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全球金融危机为背景,讲了金融家们如何提前发现不对头,在所有大厦倾斜倒下全身而退甚至大赚一笔。

 

《大空头》最值得一看的是通过一部电影的时间,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次贷危机发生的原因,使华尔街为代表的金融家们为普通大众设下的圈套昭然若揭。



I .为何会出现“大空头”

大空头的本质,其实就是次年房贷利率调整,而做空者看出借贷者根本没能力还贷,所以用期权的方式做空市场。本质还是当时放贷的时候,银行信贷评估人员把贷款提供给根本没有还贷能力的低收入者,才给市场留有做空的机会。



一个脱衣舞娘拥有四套房子一套公寓,而信贷人员承诺她如果偿还不了可以借其他贷款。但是其实下一年的房贷利率上调导致她的还贷压力变大无力偿还,房贷证券更是跌至谷底。就像股票大盘创新低,基金更不用说了,高风险信贷导致了次贷危机。


如果把房子当做金融属性的衍生品,对于追求资本利得的投资者房价上涨可以再二压出来,但是当房价不涨利率又提高时他们就将被市场清空出局。电影中沽空债券犹如索罗斯攻击泰币,没有足够外汇储备做支撑的货币根本纸上谈兵。而男主就是看到了这个空间刺破了市场的泡沫。



II.如何判断泡沫

巴菲特说,潮水退了才能看出谁在裸泳。绝大多数人都是随时会破的泡沫,少部分人能在泡沫起时入,泡沫破之前抓住一大把红利全身而退。用钱生钱,就是抓泡沫的过程。



圈内民宿运营的大咖说过一个案例,在民宿市场,大平层(150平以上的房型)作为市场稀缺户型,它的供求相对更为稳定。而15年资本介入导致市场供大于求,而催生大平层民宿盈利下滑。



但这些资本没发现因为他们的介入导致供求不成正比,一年内就退出了市场。而稳定的投资者只看数字,只在乎那些后台真实的搜索点击量去判断这个市场,而不是被一时的高涨或低迷影响自己的判断。看大势者看人性,看行业变动者看数据,普通投资者跟风听消息。你是哪种投资者呢?



III.美元为什么是相对坚挺的货币

因为它符合经济规律,更为开放的市场内部会有调整机制,即便没了金本位,依旧相对许多国家而言坚挺。而中国市场是否还值得投资,以笔者为例14年购入的房产租售比为3.7%(租金*12/售价*100%),现在都不到2%。也就是租金没有和房价同步上涨,实体业并没有被上一轮经济刺激而提高盈利,就业率上不来。



18年以来国内货币发行总量m2一直在8%上下浮动,相较于14年两位数的M2增长率现在真的是银根略紧的时代。但如果现在还刺激经济降低利息,那泡沫化将更加严重。即便又带来一轮房价的上涨。但其实换算为美元可能是跌的,就像现在的土耳其,之前的委内瑞拉、津巴布韦。货币没有信用导致治安混乱……


简单地说就是因为通货膨胀,导致房价虚高。那什么是“通货膨胀”?打个比方,一个美女以前三围是36-24-36,现在变成88-114-86,虽然你所拥有的一切数字比以前更大了,但是价值却比以前低了。



IV.价值投资者永远是孤独的

黎明前的黑暗最可怕,当你揭开遮羞布看到真实市场的残破,你内心是煎熬的。明明发现了市场数据的漏洞而一心想要调整让其规范,但其实你做空的对手也是那些无知的人。

 

当车库伙伴在庆祝自己做空AA房贷能有高收益时,BEN的话很是发人深省。每一个金融泡沫被刺破就导致了失业率上升,而每提高1%就有四万人死亡。


整部电影,聪明人的赚钱方式,与我们的生活相隔甚远。我们更应该了解的,是次贷危机发生的原因。



《大空头》只是一个侧面,将我们真实地,随时随地活在巨大骗局中展现出来,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更多去了解这个世界正在发生什么。


政府、房市、金融业为了割韭菜,一起做高市场,让大众入场,他们满怀信心,通过背后各种债权转移的操作,从中获利。背上巨额贷款的人永远不会是这些年薪超过七位数的金融家,还不上贷房子被抵押而无家可归的人也永远不会是他们。这是「上层建筑」的如意算盘。

 

次贷危机的核心原因就是无节制发放贷款导致的房产泡沫。听着熟不熟?预支了未来的消费去换一个房子的梦想,以为自己扛得住压力换来一种稳定生活,听着熟不熟?


国内经济看上去蓬勃,但全球经济一体化前一发动全身的情况下,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产能过剩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都是花着明天的钱在enjoy my life,那明天的钱谁来花,谁又花得出来呢?



我写文章的初衷希望大家能够意识到,投资房产时注重租售比(房子本身自带的还贷能力)而不是只看资本利得(买卖差价),不要盲目跟风投资,多看看这个世界在做什么。


· 更多内容 关注我们 ·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7 23:16 , Processed in 0.04332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