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火火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9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习《时间管理》的收获

热度 11已有 1035 次阅读2012-10-29 14:49 |个人分类:成长学习| 管理, 学习

  首先感谢轩轩周六上午付出半天的时间和我们一起分享《时间管理》这个课程!虽然以前学过和看过时间管理相关方面的书籍,但是自己的时间管理还是非常的糟糕,正好利用这次机会好好的把自己的时间做个清理和规划。

在学习的过程中,轩轩主要是分享了两个方面:你的时间资本和四象限整理法

一、时间资本:

把时间看成一种投资,时间的特性是:供给无弹性、无法蓄积、无法取代、无法失而复得。比金钱更重要的是时间,我们怎么样找到自己的时间“雪道”,让自己的“时间雪球”越来越大。

时间资本及单位时间价值的计算

退休年龄(A

60

现在年龄(B

32

至退休尚有工作资本

工作日工作资本

AB)×251 个工作日×8 小时

休闲日工作资本

AB)×114 个休假日×2 小时

至退休尚有休闲资本

工作日休闲资本

AB)×251 个工作日×3 小时

休闲日休闲资本

AB)×114 个休假日×12 小时

工作时间资本 = 工作日工作资本+休闲日工作资本≈7

休闲时间资本=工作日休闲资本+休闲日休闲资本≈7

睡觉时间资本 =6032)× 365 天 × 8 小时≈9

有人曾统计过一个人活到72 岁时对时间的消费情况:睡觉21 年,工作14 年,

个人卫生7 年,吃饭6 年,旅行6 年,排队5 年,学习4 年,开会3 年,打电话2 年,找东西1 年,其他3 年。”其实我找东西的时间计算下来至少有3年!!

在轩轩的指导下,我们计算了自己的单位时间价值,结果让我觉得很遗憾,我的单位时间价值太低了,约22/小时。(备注:单位时间价值 = 工作年数 × 薪水/总工作时间)

提高自己单位价值的方法有两个:

1. 想办法升职,提高你的年薪。

这个就要靠你的实力和运气了。

2.想办法减少你的总工作时间。

如果我能在一开始的时候就懂得如何投资我的时间,懂得如何让自己的每一分钟发挥超值的作用,那么我就可以大大缩短我的总工作时间,从而达到提高单位时间价值的目的。

二、“四象限法则”

                     重要性

 二、重要但不紧急                         一、重要而且紧急

(有计划去做)                        (压力和危机--立即去做)

 

 


                                           紧迫程度

 

四、不重要而且不紧急                     三、不重要但紧急

(尽量别去做!)                 (交给别人去做!)

 

 

其实第一象限80%的事务都来自于第二象限没有被很好处理的事务,也就是说这个压力和危机,是自己强加给自己的。将精力集中于第二象限的价值还体现在如果你第二象限的事务能很好地处理的话,会减少80%第一象限的事务。

在此次分享中我知道了自己的职业价值观是:成就、智力、独立和社交,同时让我学到了以后对一件事情的重要程度和紧迫程度的判断。同时也知道了应用“猴子法则”走出第三象限:如果我能让别人去抚养他们自己的猴子,他们就能真正地管理自己的工作,我也就有足够的时间去处理自己的事情。

重要性:与自己的价值观有关系,根据自己的职业价值观评估某件事务的重要程度。

紧迫性:只跟到期的时间底线有关,与其他任何都没有关系,根据事务的截止日期判断事务的紧迫程度。

三、知道了时间的重要性,也学习到了四象限工作法,接下来的行动计划:

1、记录和整理自己的“时间账户”,看看自己的时间是怎么分配的。

2、使用“第二象限工作法”,将自己的工作分为:项目、任务、目标、计划时间、负责人并对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记录。

3、将自己所有的日常事务放到四象限中分析,将自己的主要精力集中在解决第二象限内的事务。

最后再一次感谢轩轩的分享,同时期待她的“衣柜整理法”的分享!


路过

雷人

握手
9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30 05:11 , Processed in 0.03626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