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卡效应:节食可以长寿

  20世纪30年代,美国营养学家麦卡教授做了一个动物实验:

  他将小白鼠分做甲乙两组,都保证必要的营养供应,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对甲组小鼠限制热量,乙组小鼠则不加限制,可以每天敞开肚皮吃。结果,乙组小鼠175天后骨骼就停止生长,而甲组小鼠在1000天后,骨骼还在缓慢生长。乙组小鼠不到2年半全部死亡;甲组小鼠却活了三四年,且患病率低很多。

  只可惜,麦卡教授的这项伟大发现,并没有引起学术界的重视。直到30多年后,20世纪60年代末,美国老年学家马克登诺做了一个类似的实验:

  他用含22%蛋白质和5%植物油的饲料,喂养两组小白鼠。甲组每天供应含20千卡热量,属于正常饮食;乙组每天只供应10千卡热量,为限食组。结果乙组小鼠中,有2/3的平均寿命大大延长。最长寿命是甲组的2倍以上。

  他的实验证明了麦卡的发现。由于这一实验最早是由麦卡做成功的,因此,医学上把这种“节食可以长寿”的现象称为“麦卡效应”。从而推翻了以往科学界普遍认为的“遗传左右寿命”的说法。

  老化现象研究专家华福特说:“将来有一天,90岁的男人会有今天50岁的男人的身体活力。有一天,人们或许知道90岁,100岁,甚至130岁以前,都不会看来老态龙钟,说不定可以活到150岁。”

  经历30年的“老化”研究后,华福特和洛杉矶加大医学中心的同事们宣布自己已经发现了长寿的秘诀,就是延迟衰老过程,使人的青年期与中年期拉长。如何达到这一点呢?他们提出了一种被称为“斯巴达方式”的方法:只吃富含维生素与矿物质,且热量低的饮食,即饮食上营养不足,但并不是营养不良。

  他们通过老鼠实验,证明了这个方式,以这种方式饲养的老鼠,原先只有两年左右的寿命,现在可以活到四年以上,并且还维持了青壮年的行态与外貌。

  华福特还发现,体温较低,有助于增加寿命。一种原产巴西,寿命很短的鱼类,当它到温度更低的地方生活时,寿命则加倍。如传说中印度的瑜伽信徒,就是通过自己的意志升降自身体温,以达到长寿的目的。但另一个更可行的办法,那就是节食、断食:吃得少些,也能略微降低体温。

  马里兰大学的汉森博士,花了15年的时间研究限食对猕猴寿命的影响。到1994年,结果显示:随便吃的猴子中,有一半已经死亡,而限食的猴子中只有12.5%死亡。

  这再次印证了“节食可以长寿”的观点。有关研究报告指出,在保证必要营养的前提下,采用低热量饮食,能有效地降低血脂、血压,预防动脉硬化。因而可以有效预防包括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死、脑血栓、脑出血等在内的各种疾病,还能预防肥胖、糖尿病、脂肪肝、肝硬化、胆囊炎等疾病,并减少一些癌症的发病率。

  日本九州大学的大村裕教授指出:在一顿饱餐后,大脑中的 “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比进食前增加数万倍。这种物质会增加毛细血管的负担,导致脑动脉硬化,造成大脑早衰。目前没有药物来控制 “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生长,但限制饮食就可以。

  某家畜试验所用18个月大、产蛋能力退化的864只鸡进行试验,结果发现,在鸡产蛋12~14个月,逐渐失去产蛋能力时,停止提供饲料10天,在恢复供食后不久,75%的鸡都重新回春,再度生蛋。此试验说明,断食对生命有返老还童的功效。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f6a18a0102e1h2.html

相关帖子

标签云
  1. 上海市民平均寿命达80.97岁

    Martin 2849

  2. 算算你能活多少岁

    Martin 3177

  3. 中国商品房已没有任何投资价值

    Martin 2600

  4. 纯素适合人生所有阶段

    Martin 1619

  5. 为何生食? 为什么该不吃熟食?

    Martin 1824

  6. 瑞典素食老人68年的素食感悟

    Martin 2168

  7. 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仅2.5年

    Martin 1313

  8. 一个北京妞儿写给所有的女人

    Martin 1692

  9. 身边17种有毒生活品

    Martin 1595

  10. 亲情计算题算完就心酸

    Martin 1555

全部回复

  1

全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