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搞“破坏”有时要高兴才对

       有天晚饭后洗碗时从厨房出来看到婆婆和儿子在争执,婆婆说:“要这样放这样放,不给奶奶我就全拿走了。”儿子开始往地上扔东西,我没看出他们在争执什么。后来等我忙玩出来,我看到儿子把前几天买的一个喜洋洋的塑料小风车拆开了,正拿着把手在转没有了叶片的风车,我惊讶而好奇地说:“你把它拆开了呀?”婆婆说他往地上摔开的。我心里想拆不动知道往地上去摔这说明他思维活跃呀,当然我不能这么说因为婆婆是看着儿子在搞破坏想帮忙搞好儿子又不肯。这时我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便对婆婆说:“没关系,让他搞吧,玩了几天了没有新鲜感了,他想搞点新玩法就让他去做,只要没有危险没关系的。”这时看着儿子拿着风车的把手,上面只放了一半固定叶片的圆卡片自豪地给我说:“看转的快不快,快不快?!”我马上应道:“快,这么快呀!”他又说:“象不象电风扇?!”我说“象!”他最喜欢电风扇了。因为他喜欢圆的东西和转的东西,电风扇这两条都满足。后来老公回来时看到儿子手里的东西说:“这是什么呀?”我说是那个风车他自己改装的,老公说还以为又买了新玩具呢。今天儿子想要把风车装起来了,要我帮忙,我很乐意地去协助他,后来风车又变成了原来的样子。这个拆装的过程让我感到这么一个四块钱的小风车太超值了,儿子把里面的原理都搞清楚了。
    我们家有几个小汽车的轮子也被他拆下来了,他拆之后去观察里面的结构,哪里有弹簧都搞得很清楚,我觉得这种破坏是值得高兴的,孩子在用他的不受约束的思维方式在探索新事物,多么好的机会呀,我们如果只看到汽车应该在地上跑的,风车应拿在手上转的,不是失去了让孩子发挥想象力探索的机会么?
    所以当孩子在“破坏”时,观察下他是在探索还是在发泄,如果是发泄情绪是要马上制止,如果是探索是值得鼓励和赞赏的。

全部回复

全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