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祖宗的行为主义婴儿训练法

“给我一打健全的婴儿,把他们带到我独特的世界中,我可以保证,在其中随机选出一个,训练成为任何我所选定的任何类型的人物——医生、律师、艺术家、商人,或者乞丐、窃贼,不用考虑他的天赋、倾向、能力、祖先的职业与种族。”

这是行为主义创始人约翰·华生的名言。现在国内网上疯传的哭声免疫训练法、延迟满足训练法,婴儿独立完整睡眠训练法,其核心思想皆源自此。行为主义者的理想国就是一个彻底程序化了、光秃秃的,没有情感的世界,人不是神圣的精神存在,而是机器,环境怎么塑造和训练,就输出什么样的结果。

我们来看看大师本人的家庭被训练得如何。1928年约翰·华生出版了《婴儿和儿童的心理学关怀》一书。在这部书中,他倡导了一种行为矫正式的儿童养育体系, 把孩子当作机器一样训练、塑造和矫正。华生认为对待儿童要尊重,但是要超脱情感因素,以免养成依赖父母的恶习。这本书改变了美国儿童的养育实践,整整一代儿童,包括他自己的孩子,都是在这种风格的教养实践中长大的。他的儿子们对华生的描述是这样的 “没有同情心和情绪上无法沟通的。他不自觉地剥夺了我和我兄弟的任何一种感情基础。”

约翰·华生在学术圈名声大噪之时,他痛苦的大儿子雷纳却背叛了行为主义而学了精神分析,成了精神分析家。也许是童年匮乏情感的创伤太严重,精神分析也未能拯救雷纳。雷纳曾多次自杀,后在三十多岁时自杀身亡。其前妻的二个孩子也一直生活不好,女儿多次自杀,儿子一直流浪,靠华生的施舍才能生活。倡导并践行“行为主义婴儿训练法”的华生家族,悲剧同样在第三代延续:华生的外孙女Mariette记忆中,妈妈Mary沉默易怒,秘密酗酒,并曾经多次试图自杀。Mariette自己也是酒精成瘾者,并多次考虑自杀。

悲剧的种子其实早在华生童年已经种下。华生的父亲脾气暴躁,抛妻弃子,华生受同学欺辱,并因暴力行为而两次被捕。童年对爱的绝望,让 约翰·华生倾一生之力,打造了一个“没有情感的程序化帝国”。

哭声免疫法因为见效快,让妈妈省心省力,曾在美国风靡一时,被哭声免疫法修整长大的孩子,后来轻则睡眠障碍,重则人格障碍甚至精神分裂。付出一代美国儿童的幸福代价后,此方法终于被欧美深深反思和摒弃,约翰·华生也曾被评为美国人最讨厌的人之一。如今,在欧美生过孩子的妈妈都会得到助产士和医生的“亲密育儿”的建议。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99449a01019y89.html

相关帖子

标签云
  1. 7月19日周五19点马丁特约沙龙《教练式沟通》【成都】

    蔓蔓 1476

  2. 全面揭示“哭声免疫法”的真相

    Martin 1404

  3. 比惩罚更深刻的奖励

    Martin 3006

  4. 孩子所有顽固的坏习惯背后,都是匮乏爱的痛苦

    Martin 1447

  5. 你知道心理学上的自我界限吗

    Martin 1601

  6. 感谢心灵创富平台小伙伴们的辛苦付出 ——成都年会小记

    小米辣椒 2222

  7. 哈佛最受欢迎导师北大演讲:从幸福到更幸福的五个方法

    Martin 1504

  8. 琢磨先生:一个四十岁的人给你提个醒

    Martin 1618

全部回复

  2
育儿主义千千万,高度概括一下其实就是两大流派。
一是主张管教训练的,基本特征是随宝宝哭,让宝宝自己想明白,觉得哭没有用然后就放弃哭,给父母创造出休息时间,给家庭创造出新的和谐;
管教训练派认为父母不应该轻易妥协,否则最后会变成被宝宝操控。
马丁老师上面给的例子就是这一派的典型代表。

另一流派是亲密育儿法,基本特征是随时满足宝宝的需求,坚信宝宝的需求一旦被满足就会消失,父母自然会得到休息时间,家庭也会重新回到和谐;
亲密育儿法重在亲密关系,亲密育儿法认为宝宝在早期形成的亲密关系会稳定地延续下去,并影响他之后与人交往的能力。当宝宝与妈妈建立良好的亲密关系时,他会认为人与人是能够互相信任、互相帮助的。当孩子长大后,他同样会与其他人建立这种良好健康的关系,会用父母对待他的方式来对待其他人,会显示出更友好的合作,受到更多人的欢迎。所以,一个看似简单的亲密关系,其实对孩子将来的心理健康和行为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父母如果没有把握好这个关键期,宝宝将来就会和父母比较疏远,并可能产生各种心理和个性上的问题。对于父母而言,用亲密育儿法,可以在享受育儿乐趣的同时,将自己的孩子培养成健康、将来具有较强能力、能够自立的人。

我的一篇日志专门写过这个问题,可以参考:
《亲密关系之无条件的爱》http://www.xinlingchuangfu.org/blog-353-3397.html
#2 • 2014-6-4 09:56:59
在我看来,管教训练派认为婴儿应该处于独立期,应该能控制自己的需求、情绪、情感和行为,所以不应该让他来控制父母,而是帮助他来控制自己;
亲密育儿法认为婴儿处于依赖期,现在的重点是帮助他度过依赖期,所以要给予足够多的依赖。
#3 • 2014-6-4 10: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