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期货怎么玩

  中国老百姓又多了一条投资理财渠道――黄金期货。其实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商品期货,更多的是其金融期货的属性,从这个角度看,黄金期货有可能真正成为首个上市的金融期货产品。

  就在市场期盼着股指期货出台之时,传来了黄金期货获批即将登场的消息。这一中国老百姓最熟悉不过的商品,如今可以进行期货买卖了,这意味着中国老百姓又多了一条投资理财渠道。

  “目前推出黄金期货条件已经成熟。”上海期货交易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黄金期货交易的推出,给投资者增加了一个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工具,同时也建立了一个全新的投资渠道。”

  黄金行业强劲增长

  与现有的黄金现货交易不同,黄金期货交易的保证金制度,决定了其可以利用杠杆作用,以少量资金推动大额黄金投资,从而获取更高收益。但收益与风险是对应的,黄金期货的风险也大大高于现货交易。

  目前国内黄金现货投资主要只是实物金和纸黄金两大类。前者指买卖金条、金币等;后者则以账面记录为主,通常并不和实物打交道。

  黄金期货的投资者也与其他期货投资一样,一般都在合同到期日前出售和购回与先前合同相同数量的合约,也就是平仓,不真正交割实金,主要通过买卖获取价格差价赢得利益。

  由于黄金兼具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使得黄金成为国际上最理想的投资工具之一。因此黄金期货不是一般意义的商品期货,更多的是其金融期货的属性,从这个角度看,黄金期货有可能真正成为首个上市的金融期货产品。

  资料表明,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黄金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黄金生产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南、福建、辽宁、湖南和陕西等地。2006年全国黄金产量240.08吨,同比增长7.15%,位居世界第三位。

  一项关于全球黄金生产和消费的研究预测称,由于黄金生产迅速增长,中国很可能在今年就会取代南非,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

  研究指出,中国的黄金行业在经历了连续7年的强劲增长后,目前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产金国。今年上半年中国黄金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达到129吨,而南非的产金量却下跌了7%,为134吨。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黄金的消费量保持快速增长。2006年,我国制造业共消费黄金269.3吨,占世界总消费量的9.23%。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仅在今年二季度,国内黄金净零售投资就达到5.3吨,而首饰购买量达到了70.6吨。购买黄金首饰成为相当一部分人的保值需求。

  黄金投资全球活跃

  “我们对黄金期货交易充满期待。”期货界人士表示。国元期货上海营业部总经理杨倩说,黄金期货不仅仅适合企业投资,也适合个人投资。已有很多客户在关注黄金期货了。可以预期,黄金期货品种推出之后,参与的投资者会大大增加,期货市场的交易量也将大幅增加。

  一方面,对企业来说,可以通过黄金期货交易进行套期保值。另一方面,对个人投资者来说,可以利用黄金期货对黄金进行投资,规避或防范一些可预见的风险。

  专家介绍说,当前以黄金为标的物的投资活动在全球非常活跃。2007年上半年,国际黄金价格与美元之间走势的负相关特征很突出,国际黄金价格在波动中逐渐上升,而美元则延续了2006年末的下跌趋势。进入2007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形势变化,尤其是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国际黄金价格也加快了上涨趋势。强势国际黄金价格依然与弱势美元紧密连接。短期内,美元走软、原油价格上扬和国际政治局势紧张等三大主要因素刺激了国际黄金价格上涨。

  目前国际市场上,黄金期货交易主要在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COMEX黄金12月合约目前已升至732美元/盎司附近,为1980年1月金价升破800美元以来的最高位。

  投资者培训开始预热

  由于纽约黄金期货交易时间是在北京时间的晚上,所以不少人担心,我们的黄金期货市场将成为纽约的影子市场,价格跟着外盘走。

  “在交易刚开设的时候,这样的情况不可避免。但以后规模上去后可能会像金属中的铜品种那样,外盘会影响我们,我们也会影响外盘。”一位业内人士说。

  据悉,目前黄金期货的合约及相关规则正在公开征求意见,最后截至日是9月25日,在征求意见后,交易所将进一步论证期货合约、交易交割规则和风险控制制度的设计方案,再按规定的程序报批报备。因此,业内人士预计,黄金期货交易最快也将在10月下旬以后正式推出。

  “黄金在中国是大众比较熟悉的商品,交易的积极性和愿望比较强烈,因此加强投资者教育、加强风险意识尤为重要。”上海期货交易所有关负责人称。

  近期,黄金期货投资者的知识培训、风险教育及模拟交易等将逐步展开,黄金期货交易开始预热。

全部回复

全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