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是底 不必太在意

  与其花精力关心和讨论“救市”还是“不救市”,不如尊重市场自身的运行规律,紧紧抱住长期收益率,分享经济的发展增长。万万不要庸人多自扰,让那些专家学者的争论,乱了自己的投资思路和方法。

  原以为随着贝尔斯登被大通摩根收购后,美国次贷危机可能见底,也就是海外财经界普遍持有的“最困难时机”已过去的观点。但是,4月11日美欧股市因通用电器(GE)的第一财季净利润下降6%,同时调降2008年财测的财报,再次让美国股市大幅下跌,美国三大股指跌幅超过2%,欧洲三大股指也下挫1.5%左右。GE是道指百多年来唯一一家没有被调出的成份股,在次按危机下也降低了2008财年的业绩预期,这说明次按危机已从金融领域向其他经济领域在扩散,它进一步引发了人们对经济衰退的忧虑。

  于是,海外投资界就有人采用以往历史数据为参照系,提出了一个可供投资者参考的下跌底部点位。虽然仅是一家之言,但对“钱”进全球的内地投资者,有一个何处是底的基本了解和认识。

  其实,从投资的历史长河看,尽管有牛有熊还有危机,但经济总是增长的,反映在股指上也是向上的。股神巴菲特经过半个世纪的成功投资,终于修成股神,财富位居全球之首,其年均收益不足三成;受全球投资界推崇的“耶鲁五分法理财模式”,年均收益也只有20%。这明白无误地告诉投资者,只要这个市场是有效的,不管牛市有多长,熊市有多短,长期增长率将是一个常量。股神巴菲特是27%;耶鲁模式是20%;标普500是10%上下;新兴市场约在17%左右。有时多一些,有时少一些,甚至亏一些,但不会偏离太多。基于此,何处是底的预测数理模型,可能对判断未来就有一些意义了。

  海外投资界的相关人士提出,以2000年网络破灭前夕的全球新兴市场为例,即使在当时较高的点位买入新兴市场的基金,并持有至今,期间有跌有涨,回报也不俗(以MSCI分类指数为参照)。投资MSCI东欧,年均收益20.67 %;投资MSCI 拉美,年均18.26%;投资MSCI 印尼,年均17.69%;投资MSCI 泰国,年均12.95%;投资MSCI 韩国,年均12.54%;投资MSCI 印度,年均11.85%。也就是说,在一个较长的投资周期中,既摸不着顶也捞不着底,投资收益也一定会向长期收益率靠扰,偏离只是短暂的。

  假如认可这一预测推断,以此计算上述所提及的各新兴市场的预期下跌空间分别为MSCI东欧,-37.5%;MSCI 拉美,  -47.3%;MSCI 印尼, -46.6%;MSCI泰国,-13.5%;MSCI 韩国,-9.2%;MSCI 印度,-28.5%。提出这一预测的人士进一步补充说,上述预期跌幅确实十分吓人,但这只是纯粹的数理分析和模型推断,并没有把市场其他因素考虑进去。如在美元持续疲软的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新高不断,油、金、粮、汽涨幅不止,这对东欧、拉美股市有相当的支持,因此,未来的跌幅应该没有预期大。

  有了这样的跌幅预测为底线,投资者在“钱”进全球时,也有了一个何处是底的认识,可能不会再面临大跌,惊慌失措,放弃资产配置,放弃长期投资了。

  此外,以新兴市场长期收益率17%为坐标,尚有三个市场因2000年至今的年均收益低于这一参照系,有落后赶上的可能。这三个市场分别为MSCI马来西亚年均5.15,预期升幅29.2%;MSCI香港年均2.6,预期升幅33.7%;MSCI年均台湾-3.38,预期升幅69.5%。当然,这更是一家之言,只能姑妄听之。

  投资是被动的。当未来走牛还是走熊,尚未成型,形成市场共识时,鲜有投资者能先知先觉,全身而退的。因此,当前投资者更多要做的是从过去的经验中,寻找总结带有规律性的趋势,坚持投资信心,不为一时一夕大跌而放弃,也不必为各个的市场此起彼伏心猿意马,放弃资产配置。假如,搭上长期投资年均收益率17%的新兴市场之车,坚持十来年不动摇,也就完成了百万元富人向千万元富人的转化。所以,与其花精力关心和讨论“救市”还是“不救市”,不如尊重市场自身的运行规律,紧紧抱住长期收益率,分享经济的发展增长。万万不要庸人多自扰,让那些专家学者的争论,乱了自己的投资思路和方法。这里,套用一位伟人的话:投你的资,任凭人们去说。

相关帖子

标签云
  1. 一个老股民的醒世恒言

    Martin 3422

  2. 面对资产不断缩水 保本 很难很重要

    Martin 3216

  3. “大小非”源源不断 将股市拖进深渊

    Martin 3219

  4. 指数基金vs养老保险 谁更适合做养老金

    Martin 3419

  5. 男人30而立,世界富豪们在30岁时的成绩单

    Martin 3060

  6. 全球最贵的演讲 特朗普出场费150万美元

    Martin 3052

  7. “他为什么是富人?” ——富豪的十大赚钱思想心态

    Martin 3281

  8. 美国亿万富豪捐光80亿美元从不留名

    Martin 3445

全部回复

  1

全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