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小胖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10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霍亨索仑:《教练式沟通》 特约沙龙——0908活动总结

热度 12已有 1354 次阅读2013-9-10 00:31 |个人分类:活动组织总结| 浦东新区, 负责人, 教练, 沙龙, 爱尚

时间:201398

地点:浦东新区碧波路635号传奇广场三楼爱尚幸福会所

参加人员:朱业胜、淘淘、马亚蓉、陈鎏、陈雪浩、胡颖慧、Olive、李娜、Wing、闵田、孙骁骁、汪晓峰、汪璇、王琦、张捷、张旭、张永利、周巧玲、周纨蓁、朱丹、Jojo、董书鸣、景雯、张新、张新、贺子康、解安亮、宁才懿、陶子良、曾畅、林琳达

主讲嘉宾:马丁

沙龙负责人:谢维磊

 

一、活动过程

这次沙龙的主题是沟通,马丁在整个沙龙中并没有过多的阐述相关的理论,而是用了2种场景4场沟通,让我看到了有效沟通的力量。

一个场景是相亲,一组由汪璇和大陶组合进行沟通,以10分钟为限,整个过程中两人都表现的非常积极,互相问问题,话题穿插较多,场面气氛活跃。其后,另一组由纨臻和雪浩组合进行沟通,他们与第一组的不同之处在于,雪浩温文尔雅,略显紧张,但尺度拿捏适度,纨臻开启话题,试图营造氛围,引领双方沟通,话题不多,但容易就某一话题可以深入。 

马丁点评:

第一组虽然表面气氛活跃,但是话题穿插太多,透入出双方都是为讲话而讲话,并没有清晰的目标,嘴上在讲话的时候心里在不断想着下一个话题是什么。

第二组吸取第一组的教训,话题切换节奏和讲话速度有了大幅改善,特别是雪浩在整个过程中非常注意倾听,同时辅以一定的回答和提问,效果不错。

 

另外一个场景是亚蓉自告奋勇以自身工作遇到的困难直接对话吴奇以及马丁。吴奇先对话亚蓉,也许是第一次面对这样比较棘手的问题,因此更多地集中关注于如何给出自己认为比较可行的方案给亚蓉(其实我认为大部分的人都会直接给出自己就这件事的看法和解决方法),但最后所有的方法都被亚蓉拒绝了,直至10分钟结束,依然没有太多的进展。

随后,马丁开始对话亚蓉,首先马丁跟亚蓉说了一句话“亚蓉,好久不见,最近过的怎么样?”,亚蓉同样给出了祝福马丁找到了女友。随后马丁将话题转到亚蓉工作上的事,并静静地听亚蓉讲,同时不断的给予点头,“是”,“是的”回应给亚蓉,在一步步的这样互动的过程中,亚蓉的嗓门和语气慢慢开始趋缓,同时慢慢有了自己对事情本身的一点思路,这样的状态直至10分钟沟通时间结束。 

自己总结:

在这个场景下,我看了2场对话,虽然实质上来说对亚蓉的工作上遇到的困难的实质改变不大,但是却看到了一个直接处理事情以及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的差别。虽然前面吴奇不断地想给出自己的意见,但是因为亚蓉对这个事情的厌恶情绪无法得以排解,因此亚蓉根本听不进吴奇的建议,两人之间并没有感觉到建立了某种联系,甚至有点就这个事有对立的味道存在。后面马丁采用了另外一种处理方法,首先以好久不见的方式建立了朋友之间的联系,让气氛先缓和下来,随后一步步地倾听亚蓉的实际问题,并辅以点头称是的方式反馈给亚蓉,告诉她,自己是在认真听她讲,给了亚蓉一个宣泄的口子,这样一步步地把亚蓉的情绪逐步释放出来,并让她自己慢慢走到了自己思考该如何解决问题的路上来。


二、印象深刻的点

Wing的一句话: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

之前我并没有想过“情绪”也是一个事,甚至会排位到实质事情之前,但是经过亚蓉对话马丁的实例之后,我就发现我之前认识的局限。有的时候想把一个事处理好,就真得把情绪先给处理好。就这一点我联想到了近日在学习翟山鹰的《资本中国》第4集,其中就谈到了一个项目的成败与否在于定位,定位何为“终端客户”,找不对终端客户,把应该A是终端客户的,却误以为是B,那么从刚开始就注定了这个项目的最终失败。在这次沟通中,其实也是如此,如果把事情定位为“终端客户”而忽略了“情绪”,那么其结果必然会导致失败,但是若能像马丁一样从刚开始就定位成功至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那么事情就会顺其自然的得到解决。 

我的最后总结:沟通时,处理好自己与对方的情绪与反馈信息,让事情处理的更加顺利!


====================================================
备注:
我的新浪微博 @ 霍亨索仑 欢迎互粉 http://weibo.com/337302020
心灵创富
空间 @小胖:http://www.xinlingchuangfu.org/?1048
欢迎加入心灵创富上海官方群 273896783 探讨财务自由,了解最新活动 : )

 


路过

雷人
2

握手
8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0 12:50 , Processed in 0.04693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