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罗根达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15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也谈2N计划

热度 21已有 866 次阅读2014-1-4 21:11 | 计划

一、2N计划的理解与阐述

年会上听业胜主席分享的财富自由之路,2N计划(10年投资20套房产,平均每年2套房);今天重读《不公平的优势》,看到了主席2N计划的出处,即清崎夫妇的第一个资产计划。两个2N计划看似相同,都是10年买入20套房,也是各自家庭实现财富自由的第一个计划。但是,两者间也有以下几点区别:

一是理论基础不同。清崎计划的公式:总收益=(租金回报率-融资成本)*融资总额。因此,清崎夫妇投资的重点是找到租金回报率高且稳定的房子,他们每看大约100套房子才会购入1套。主席计划的公式:总收益=(资产回报率-融资成本)*融资总额。我理解,资产回报率包括租金回报率+资本利得平均回报率,因此这个模式更侧重寻找房价持续稳步上涨的房子。

二是适用前提不一样。清崎夫妇制定2N计划是在1989年,那时美国房地产还不景气,按照神的说法,越是萧条越是容易找到正现金流的房子,清崎夫妇比较轻松实现目标。2013年上海地产热度不减,平均租售比仅在2%左右,而市场利率在7%以上,清崎计划至少无法适用现阶段的上海。因此,在“白银十年”的基本判断下,主席提出了2N计划。

三是对现金流影响不同。清崎计划的特点,就是非常重视正向现金流,造成的结果就是手里房子越多,现金流越多。主席计划的核心是资产回报率,有可能造成一个结果:手里房子越多,家庭现金流越紧张,至少在一个比较短的时期内是这样的。

 

二、对我的启发与指引

今天也跟内人聊了一会家庭投资计划,谈到2013年未买了一套400万的房子,贷款245万,经计算每月租金收入尚不足以偿还银行贷款,可预期的将来家庭现金流会紧张。这套房子,不仅消耗了宝贵自有资金,也减少家庭可支配收入。当然我们一开始就意识到这一点,但出于感情因素,我们依然会决定买的。

然而,接下去购买房子可纯粹是投资了,这个时候是不是仍然持续购买这类房产。我的回答是问号,有三点理由:

一是从中长期看,资金利率会走高。这种大背景下,资产价格,包括房产持续走强的可能性在变小,相反调整下跌的可能性在加大。

二是无论从租售比看,还是住宅的绝对价格看,住宅地产的可投资性都不强。《不公平优势》提到,清崎夫妇也不是每个阶段都会买房,至少在06-08年他们没有买房。

三是家庭可承受力。如按照现有模式投资房产,很快就会把自有资金消耗殆尽,家庭现金流也会绷得非常紧,可能经受不住任何风暴。

 

三、我的建议

对于上海地产的未来走势也是众说纷纭,在此情况下为尽快创造条件实现财富自由,在家庭财力可承受的范围实施2N计划,我个人认为也是可以的,但是同时需兼顾现金流,努力追求正现金流的房产,至少要争取减少负现金流的数额。在此大背景下,我提两点建议,抛砖引玉供小伙伴参考。

一是保持对住宅地产的关注。尽可能通过各种手段提升本领,提高房屋的租金回报率,鼓励有闲余时间的小伙伴继续做包租、转租生意;同时,建议小伙伴通过各自途径多结交一些银行信贷员,尝试建立途径可获得较便宜的银行资金,为下一次历史性机会做好准备,届时就可像清崎夫妇那样18个月吃进20套房。

二是加大对其他地产类型的研究。在现阶段住宅地产回报率有限的情况,我们是不是可以加大对商业地产投资、废旧工厂改造、农村房产租赁等方面的研究。仔细观察,我们身边都有人在做这方面生意,但是我们却有意无意忽视,仅盯着住宅。据我了解,这些项目现在的收益率可能就已超过融资成本,假设我们有能力操作这样的项目,现在就可进行清崎式正现金流的投资。举例说,上次我与晓峰看到的带租约商铺的拍卖是不是机会,是否可实现正现金流?谁可回答。


路过

雷人
2

握手
18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0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30 04:22 , Processed in 0.08054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