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speter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18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记录与反思 2017年3月25日

热度 1已有 389 次阅读2017-3-25 08:54 | 现实生活, 记录, 印象

记录与反思 2017年3月25日
六、以后将做出什么行动和改变提升自己(行动改变)
  • 提升点1
  1. 1现实生活中,自己也经常是一做某件事情就必须得完美的完成,不想留给自己一个坏结果的印象。固执的死磕!比如看微信公众号,不看到所有的红点消失完成后不罢休。 
    分析问题:这是一种完美主义的倾向。可以考虑硬性,强制打断的方式来促使自己放弃做第四象限的事情。当然也是可以利用的哦。
  2. 2 a.下载倒计时器egg或搜索系统自带,设定一个截止时间,到点了提醒,强制结束,暂时休战,择日再战。b.对于自己不想做又不得不做的事情,就需要用这个了,先开始,告诫自己只需要做5分钟就好(五分钟诱惑),只要开始了起了个头,后面基本上就能进行下去了(万事开头难)。c.植入观念和思维:先完成,后完美。
  • 提升点2
  1. 1注意经验的使用条件,第一性原理。抓住问题的本质和实质性的矛盾,分析实质性的东西,尽量将力量用于解决实质性的问题上,减少无用功及无效动作。
  2. 2做之前先想自己做这件事情的目标,达不到目标时如何做?立马止损!停止!
一、当时发生了什么事件、遇到了什么问题?(描述结果)
  • 1.表面问题 
    陷入时间黑洞无法脱身
  • 2.实际问题 
    追求完美,尽善尽美。不愿意与人合作,问人,非要自己搞定。

    场景还原 
    昨天晚上从19:30开始,安装Adobe DC Pro软件,想的是安装好了就去看书或者写作当天的三件事,但是因为破解不了,一直到20:45才结束这个软件破解。破解之后,并没如自己规划的那样去看书学习提升自己,而是一头扎进Strokeit的研究中,直到电脑计划关机时间21:56。拿着书到宿舍,做了俯卧撑之后又开始折腾RSS,搞feedly订阅,直到23:20睡觉。

二、它是如何发生的?(还原经过)
  • 1.我的错误假设
    1. 1我错误的估计了自己的能力,以为1个小时能搞定的,竟然不知不觉搞了一个多小时;
    1. 2我错误的假设了只需要互联网搜索就能按步骤完成破解;
    1. 3我预计自己对软件研究得比较深,想的太复杂,有时候简单一点儿反而是解决问题的方式;
    1. 4我想把事情一次做好,不想以后再来为这个事情烦恼和炒回锅肉。
  • 2.为什么会产生这个问题

    1. 1没有完成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心里会觉得没有成就感,会觉得自己没用,一个小软件都搞不定;
    1. 2如果将事情割裂开来做,感觉不连贯,没有一气呵成的幸福感,被打扰的感觉;
    1. 3做着事情没有完成的时候,心里总想着,再坚持一会儿会儿,也许下一秒钟就搞定了呢。
三、当时你的情绪和感受是怎样的?(情绪感受)
  • 情绪与感受1:当我开始进行软件安装时,我觉得心里很轻松,貌似有个小人说,这个软件这么好用,我能安装好的话,以后用起来操作感觉肯定会很棒,正是这种能带给我的预期好感觉促使我不断的去探索和研究,是好的方面;
  • 情绪与感受2:当安装完成后,进行软件破解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是去网上搜一下破解教程,搜到后也没细看就自然而然的跟着照做起来,却没成想到这个可能是一篇错误的教程,错误的地图。当然搜到教程时,感觉也是很高兴的,我觉得我马上就能流畅的用上好软件了;
  • 情绪与感受3:当根据这个错误的操作教程进行破解不成功时,我心里开始着急和焦虑起来,因为以前按这个方法也是能破解XI的啊,为何今天破解DC时就不灵了呢;
  • 情绪与感受4:当我发现我应去求助于朱强,朱强未在时,我觉得很失落,本来一个软件破解没多难啊,还需要去找人帮忙吗?
  • 情绪与感受5:当破解了三次都没有成功时,我心里憋着一股子气,暗暗的与之较劲,我一定要把你搞定,否则我可以不睡觉,没有感受到时间过去了约1个多小时了;
  • 情绪与感受6:最终重新修复安装,不按网上的错误教程,而将朱强的破解文件install后,打开软件直接破解成功了!此时我的心情时激动和开心,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还是最棒的,搞软件我还是最强的!
  • 情绪与感受7:当我第二天早上反思回顾这个事件的时候,我的内心还是感觉内疚,花的时间比较多,耽误了自己提升学习的时间,而这本可以稍微缓一缓,等第二天或者后来21:30的时候朱强在我们办公室时直接请教解决的。相当于本应只花3分钟能搞定的事情,却多花了约40多分钟。
四、你当时是如何思考的?(思考过程)

#思考过程#

1.当时思考时,我考虑这件事情的目标了吗?如果考虑了,当初的目标是什么?

当时并没有考虑这件事情的目标。没有想到自己要达成一个什么样的目的。如果现在我来考虑,我会考虑这个事情的目标为:安装软件,破解留着请教朱强。

2.在这个目标下,我当时考虑了哪些因素?现在看,这些因素合理吗?有遗漏吗?

我当时考虑的因素有:经验、因特网、软件资源。 
现在来看,这里面的因素并不完全合理,比如经验,在这次软件破解过程中就是不合理的,以前的经验指导着我错误的执行了相关操作(对以前的破解适用,对本次破解不适用的经验)。还比如因特网,网上的教程当然是好的,只能说不适合我本次的操作情况,破解有多种方法,我找了一种跟以往不一样的方法,所以这次网上教程不但没起作用,反而使我浪费了更多的时间。 
当时还遗漏了一个资源,人力资源朱强,本来破解软件是他传给我的,问他就好啊,不需要网上搜教程。还有自己搜索能力的利用,关键词没有对,也是可能走弯弯路的。 
我觉得经验可能有正经验和负经验之分,正经验有利于你完成和推动事情做正确,而负经验就可能会拉你后腿,反而使你进入到一个错误的道路而不自知。

3.我当时为什么会这么考虑?各种因素中,哪个条件发生变化,结果可能不一样?

当时这样考虑的原因:经验以前都有用,那这次也会应该有用,其实本次条件已经改变了。这也是没有尊重客观事实和规律的结果。这里面如果: 
a.朱强在我办公室,我可以直接问他,或者走到他的办公室去问,或者在qq上问,都是可行的方案,如果这样做的话,结果也许会不一样; 
b.我缓一缓,第二天问,也是挺好的; 
c.我换个关键词,比如后来我用朱强发的破解文件名进行搜索,就找出了该破解文件使用的正确方法,从而修复重装成功破解。

4.最后的结果和我的预期之间有什么差距?为什么?

最后的结果与预期的差距就是:花了更多的时间做了同样的事情。因为自己的不善问人(OPT)。

五、有哪些什么外部环境?(环境因素)

在电脑上操作的,办公室中就我一个人,有点儿进入忘我的境地。晚上饭后觉得时间挺多的,能耗得起。

每日反思之八个习惯

1、积极主动:我们有选择的自由

越是在逆境的时候越需要积极
看我研究软件就能感觉出来吧
只有了解事实才有真正的积极

2、以终为始:先有目标后有行动

要让自己看到目标实现的样子,要谈论目标最终的样子

3、要事第一

保持思考想要取得的目标才能知道什么重要
学会拒绝才有时间做要事
拖延或者委托不重要的事情

4、双赢思维

只有坦诚,才能建立双赢的基础——信任
不被自己的观点和直觉反应控制,才能耐心地理解对方
给鑫顺公司郑维军打电话,听对方的理由,不打断对方
双赢的前提是信任,信任的前提是沟通事实、描述愿景,共同为目标努力

5、知彼解己:先理解别人再争取别人理解自己

只有自己先有空杯心态,悬挂假设,才能增进理解
鑫顺公司那么报一定有其道理,只是我自己了解其思路而已

6、协作增效——第三种选择

让别人参与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来,共同找到解决方案
有问题时跟工程部及机电运维部进行商量,寻解决方法

7、不断更新

“刻意练习”理论对我的启迪就是要用新的方法训练自己,培养团队

进行反思,回顾和计划 
8、请教达人、知识迁移

举一反三,就是学习、记录、思考、实践、反思、总结、链接、实践的过程
从一件研究软件的事情发现自己的完美主义倾向

路过

雷人

握手
1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30 00:29 , Processed in 0.03940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