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骁骁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76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看电影学投资 - 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也永远教不会一个不想学的人

已有 714 次阅读2018-12-19 21:07

Q:还记得在《夏洛特烦恼》中有那么一段场景吗?

夏洛说:“大春我告诉你,千万别把时间浪费在学习上,更不能考大学。你跟你妈说,让你妈把供你上大学的钱,全部拿出来买房子,买二环内的房子,你妈肯定听你的,谁会跟一个傻子较劲?”



98年夏洛再次遇见大春,他仍然住在小寓所一无所成。

大春:夏洛,说到房子的事情我更应该感谢你了,我让我妈在二环边买了两套房子,买的时候2700,刚过半年就涨到了2900元,我就让我妈把房子全卖了,狠狠地赚了一笔。后来我一看这房子涨得太变态了,我就让我妈劝家里的亲戚把房子全卖了,租房子住,等房子降价了再买回来。

夏洛:以后家里的亲戚就别再联系了,能躲就躲躲吧!



一、不要试图去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日常生活中大家是否遇到这样的事情:

我抱着为朋友好的心态介绍好的投资机会、学习平台、习惯方法,但听从意见者寥寥无几。


为何会如此?

就像寻常劝父亲戒烟一样,他难道不知道尼古丁的危害?难道不知道戒烟后能多活几年?难道他们不知道改变后的自己会重获新生?但他依旧故我,因为他觉得改变太痛苦,处在舒适圈的自己要远比改变来得轻松。


当夏洛的妻子冬梅大闹婚礼并揭发了夏洛的种种问题时,夏洛依旧留恋秋雅。即便她即将步入婚姻殿堂,夏洛依旧浑浑噩噩的过着自己的人生,宁愿偷拿妻子的积蓄买西装装扮自己,而不愿承认自己一事无成。


夏洛的梦也是他对现实的不满,致使自己过了一回期待的人生,事业有成、万人崇拜、美人在怀、母亲健在。梦中夏洛多次试图弄醒自己,但他不愿醒来,直到他厌倦了这样的生活,自己脱离。


我们对好友的关怀仅限于去给他提供改变的方法信息,但要让他自己萌生意愿去做出改变。借用某句烂大街的情话:我向你的方向走出了九十九步,也要你自己愿意跨出那一步,这事儿才算成。你能给别人最伟大的礼物之一,就是开放胸怀接受他们给你的爱!



二、思想中的致富因子 

有什么样的财商就有什么样的财富

夏洛劝大春买房这事儿是夏洛作为一个从未来来得人知道房价会涨,这是希望大春改变命运的善举。


Q:为什么大春的生活条件依旧没有改变?

原因很简单,因为大春的思想中的没有致富因子,就算97年他没有把房子卖了,仍然会出现财富危机。


第一种,不懂经济周期性导致的危机。

可参见大S婆婆张兰女士。张兰在经济复苏期开始创业,可遗憾的是她并不懂经济周期,而她创立的俏江南恰巧碰上了整治贪污的作风时段,没能躲过这一关,遗憾的死在了沙滩上。


而就大春而言,97年后房价的暴涨,是否能在08年以及之后的所有危机都能扶摇直上。有什么样的财商就有什么样的财富。巴菲特投资股票,总能抓住实体业下滑的趋势买入。李嘉诚在实体业蓬勃期做纸花生意,在香港楼市复苏期开始炒楼花。没有人的成功是偶然的,所有的偶然背后都存在着必然性!


(俏江南 张兰)

第二种,没有合理规划导致的危机。

可参照老虎伍兹。你能想象坐拥五亿美元资产,却在之后负债累累吗?老虎伍兹做到了。我大胆推测一下,如果大春没有在97年把房子卖了,在下次金融危机之前他是否能守住这些财富?


大春没有大志,在夏洛豪爽的说:“你选地儿,我买单。”时,大春带夏洛去了他们多年前常去的游戏机房。因为在他的心中那才是快乐,即使给他金山银山也无用。从这里可以看出大春不会是一个大手大脚花钱的人。但他太善良,而老实富人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接济穷亲戚。一碗米养一个恩人,一斗米养一个仇人。


某富人荣归故里给家乡修路,而乡里人毫还不知足,埋怨他怎么不给大家钞票、买车。穷人是差劲的接受者,富人是很棒的接受者。即时大春保持节俭风,而他是否能抵住外界的索取而守住财富呢?


电影版相对话剧版不同之处是

夏洛并非自己选择退出娱乐圈,而是之后在选秀舞台上遇见神一般的“周杰伦”,而夏洛再也创造不出好的歌曲,因为之前的歌只是他把未来照搬来现在,并非自己能力所做,有限的资源总有用完的一天。真正的“才子”出现的那刻也使夏洛的歌唱生涯走向终结。


这也带给我们启示:

你要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你的能力就要与之相匹配。



三、“心灵富足”“财富自由”平衡前进

Q:当你有钱真的会快乐吗?

夏洛在梦中就为我们上演了一把屌丝逆袭。名利双收,和那姐在春晚同台献唱,千万粉丝为之欢呼呐喊,坐拥豪宅美女入怀。可他并快乐,爱了多年的初恋只是贪恋他的名利;妈妈和高中同学好上了,自己要叫同学“爸”;想要找回真正爱自己的冬梅,但要在友情、爱情中择其一;创造泉思不断枯竭,无法再写出好歌(本来就是照搬未来的)。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没能让他有成就感、幸福感。因为这一切没人真正与自己快乐的分享,并且内心深感自己不配得。


很多人觉得自己有钱就能快乐。当然钱能为你带来好的物质生活,但你的精神世界如果没能跟上,你依旧不会快乐。奥巴马在长达21个月的选战中,他没有错过一次孩子的家长会。我们所熟知的富豪榜上的首富们在做着自己热爱的事业同时,也不忘做一个手心向下的人,乐于慈善帮助他人。这世界大多事情都能假手于人,只有陪伴家人不行。才对于财富,如果你现在也还不富裕也别吝惜,一个微笑、一个援手、一枚银币都是善举,不因善小而不为,你总有能给予的。



后话:电影想告诉观众的主题是:所有让我们快乐的都是免费的,珍惜眼前人。清醒后的夏洛学会体会冬梅的好,找回了爱情、友情,但人生依旧屌丝。


而夏洛扮演者沈腾的人生才算是正真的逆袭,自己的话剧作品搬上大荧幕,收获好评高票房。并激励了我们: 从事自己热爱的事终有一天能致富。



· 更多内容 关注我们 ·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8 00:12 , Processed in 0.04015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