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53|回复: 0

[理念] 为什么我建议年轻人不要炒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3 16:19: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天从雪球策略会回来,看到一篇《职业炒股人妻子的感悟与不解:家全被毁了》,心有戚戚,就简单跟了几句:“我郑重建议所有年轻人都不要进股市,炒股如吸毒,上瘾并失去生活乐趣。 楼主的问题已经无解,你老公即使不炒股也干不了别的了,继续炒股则一生灰色。先不说他以后能不能赚钱,就算赚钱又如何?人生中最值得骄傲的岁月已经消磨在红红绿绿的K线中了。”不料引起多人共鸣,甚至粉丝都多了几位,看来这个话题是值得多说几句的。

我很幸运,接触股市时我已经超过三十五岁,此前在专业领域已有小成,也有一些著述,即使后来大量时间精力耗费在股市,吃老本倒也一路混到现在,还是很多人眼里的专家,但如果早一些年误入股市,恐怕到老年,除了账户中的几个数字,再也没有值得一提的回忆,对家庭,对孩子教育,对自己的心理健康,都将很不负责任。这也是我不建议年轻人炒股的理由之一。

理由之二是,在我看来股市赚钱是反人性的,低吸高抛说起来轻飘飘,但人人都想卖才会有低价,你敢天下独醒去买?人在年轻的时候总是热血沸腾,追涨杀跌才是豪气干云,不太可能像大和尚普度众生,大家都不要时他来捡一点,大家都争抢时他贡献出来。

理由之三跟经济实力有关,年轻时财务积累有限,几万块钱入市,一年赚多少才够生活费?所以年轻人总想一年一倍或一年数倍的目标,呵呵,股市又不是自己开的银行。个人认为,原始资金少于五十万,实在不应该进股市,你恨不得自宫苦练辟邪剑法,家庭孩子都抛在一边,结果也很难超过巴菲特,老巴的年复合收益率不到百分之三十而已。算算你的本金,再理性假定一下自己能达到的收益率,再考虑一下通胀下的自己的开销,最后决定能不能收支平衡。以我三十多年职业生涯的经验,没有比一份工资更能跑赢通胀了,我大学毕业时工资五十多元,现在大学毕业生随随便便都是三四千。所以年轻人最好的投资标的不是A股,而是你自己。

如果你还是不认同我的逻辑,坚持要进入股市赌一把人生,那么我还有一句规劝,早点放弃技术分析,看图说话只是看起来很美,特别是事后看来很美,但事前都是概率,图形失败比比皆是。相比基本面研究,看图说话实在太容易,根据天上不会掉馅饼的常识,容易学习的东西往往不容易赚钱。雪球有很多人研究基本面很深入,有空多泡泡雪球比读技术分析经典更有益。

周末,啰嗦几句,供有缘人批判。

原文地址:http://xueqiu.com/9564664610/2336405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0 10:30 , Processed in 0.099449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