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62|回复: 0

[理念] 罗善强:眼光决定财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5 19:54: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既掌握价值投资的精髓,又不被所谓的价值投资所迷惑和忽悠

价值投资被巴菲特证实了其伟大,同时也成为一批人忽悠的工具,这是我们学习价值投资者必须重视的问题。很多所谓的标榜为价值投资的专家,总是用市盈率、市净率、成长性来作为选择长线价值成长股理由,有的价值投资专家在2007年时就在演讲中高调草率推荐“买中石化吧,包你们几年后赚得笑不拢嘴”。这些人确实把价值投资简单化了。还有的人认为价值投资就是买入——持有,不要看大盘,“套不怕,不怕套”,真不知道是他不怕套,还是在被套后找一点精神支撑。

其实,价值投资是一门投资眼光的艺术,价值投资的精髓就是像2005年前后,位于北京金融街主要地段的中国联通大厦正在建造时,其工地上挂的一块巨幅标牌上面写的一句话:“眼光决定财富”。

比如说,在经济生活中,有眼光的人就看到了,资源是越用越少的东西,看到了这一点的话,石油2000年20多美元一桶买入,2007年石油价格最高时达到146美元一桶,现在也在70~110美元一桶;再比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变化,原来被称为大伯茶、柴火茶的陈年普洱茶,变成了具有保健功能的越陈越香的“能喝的古董”,1980年前后的普洱茶,当时只要几元钱一饼,30年后,一饼这样的茶价格高达4000~5000元,增值上千倍。还比如,乱世吃用,盛世收藏,30年前,一斤和田玉原石(未经加工的和田玉)市场价1~2万元,现在则为1~2万元一克。不用奔波操劳,不用风吹雨淋,只要当时有眼光,买下这些东西后,睡上30年大觉,财富就自然增值。可见,眼光有何等重要。还有些东西,如黄金,时代在发展,她的价值也随之增加,永远具有保值增值的功效。

在股票投资中,眼光决定财富是价值投资的精髓。

首先,这一原理表现在对股市机会的把握上。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有了股票、债券市场,市场在各个不同的时期出现了不同的投资机会,为有眼光的投资者提供了众多的创造财富的机会。

(一)1990年前后,国家开放了国库券回购市场,信托公司按原值收回已向居民发行的国库券,但100元面值的国库券当时可以以70~80元的价格向还不知情的老百姓收购。以70~80元的价格向老百姓买入100元面值的国债,再以100元的价格卖给信托公司,由此诞生了首批靠证券发财的富翁,上海的杨百万是代表人物之一。

(二)1993~1995年,中国经济进入调整阶段,出现高通货膨涨,存款利率高达20%,当时有眼光的人不做别的,只要全力买入风险为零的十年期国债,就发了大财。

(三)1990年至1997年,申购新股稳定获利,一般情况下年收益率20%左右,其中1996~1997两年,收益率高达50%,一批人看到了这次机会,专门向银行借巨款用于无风险新股申购,由此诞生了新一批亿万富翁。

(四)1993~2000年,中国股市中大量的待上市流通股和法人股在一级半市场流通,有人专门在一级半市场上以很低的价格收购未上市但可能上市的社会公众股和法人股,又一批人借此发了大财。

(五)1996年1月至2001年6月,中国出现了长达5年半的长期牛市,上证指数从550点上涨至2145点,又使大批股民财富大增。

(六)2005年6月至2007年10月,股票全流通作为中国股市最大的难题被破解,中国新一轮牛市更加猛烈,又一次为股民提供了发财机会。

中国股市诞生以来,价值发现的机会一次次展现在人们眼前。遗憾的是,当机会来到我们眼前的时候,往往我们的眼光不到位,看不到这是机会。当机会已经过去,成为往事的时候,我们才意识到,那是一次多么宝贵的价值投资的机会呀!感叹自己当时为什么没有眼光,没能抓住机会。

其次,眼光决定财富还表现为,对于潜力成长股票品种的发掘上。到目前为止,中国股市中有近两千只上市交易的股票,哪些股票具有长期上涨的潜力,不是凡眼能够看出来的,也不是埋头于具体技术分析的人或机械的基本分析的人能够计算出来的。要有独到的艺术眼光,才能沙里淘金,找到这样的潜力成长股。

(一)1990年至2000年,中国股市有两只典型的股票——深发展A(000001)与四川长虹(600839)。这两只股票一只代表了中国改革开放后金融业长期向好的发展方向,一只代表了20世纪90年代中国产业结构中家电业大力发展的方向。深发展A(000001)1991年上市后最低价为0.45元(复权价),1999年最高上涨到49元;四川长虹(600839)1994年上市后最低价为0.43元(复权价),1998年最高价达到14元多。

(二)之后又出现了贵州茅台(600519)和华侨城(000069)之类的股票。贵州茅台(600519)代表了中国的名优特产品,华侨城(000069)则代表了中国地产企业的快速成长方向。贵州茅台(600519)股价的长期稳定上涨不用再举例,华侨城(000069)1997年上市后最低价为0.59元(复权价),此后10年股价没有过大幅下跌,至2007年达到最高价36.42元,是一只了不起的让投资者真正获大利的地产股。

(三)再之后有山东黄金(600547),这只股票2003年上市后表现平平,真正股价发飚是在2005年后美元开始贬值、资源产品价格上涨开始。2005年山东黄金(600547)最低除权复权价为0.66元,至2007年该股价最高到46.59元。

多少投资者时时刻刻都在忙着追涨杀跌,冷静下来,却发现自己从未留心过真正的潜力成长股;多少投资分析师都在不停地发掘能上涨十倍的好股票,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股却在灯火阑珊处。

用价值投资的眼光选择价值成长股,赚大钱而不累。

我们知道了眼光决定财富,发掘价值成长股。但是我们都是凡人,基本上也是凡眼,怎么才能具有艺术的眼光呢?这是一个真正的难题。这里我只能提出艺术眼光的一些基本要素,供大家参考。

笔者认为发掘价值成长品种的眼光要有这样一些特点:

一是要有趋势眼光。看问题关键是看趋势,代表事物发展趋势的东西,代表经济发展的方向的东西,代表行业发展前景的东西,往往有发展潜力。20世纪90年代,冰箱、彩电、空调是中国人的主流消费产品,于是造就了四川长虹、格力电器公司的发展壮大;21世纪以来,电脑、网络引领时代潮流,于是又造就了联想集团、百度公司的发展壮大。

二是发展眼光。一样东西是否具有发展的前途很重要,像中国石油那样的超级大盘股,个头已经那么大了,再发展就难了。一些一般加工企业,也不会有多大的发展前途。而一些小型公司,有经营特色、有核心技术的公司却会不断成长壮大,如一些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公司。

三是要有问题眼光。市场有问题了,不是坏事,而是好事。有问题就有解决问题的机会,没有问题就只能四平八稳。法人股上市流通曾经是中国股市中较大的问题,它带来了一次价值投资机会,国有股上市流通更是中国股市的最大问题,结果它带来了中国股市更大的价值投资的赚钱机会。

四要有新、奇、特、优眼光。凡是新的奇特的优秀的东西,大家开始还不太了解,特别是开始时还不看好,就有机会了。奇特的东西别人没有,容易有发展机会。

不被所谓的价值投资所迷惑的情况表现在:

1、价值投资不是建立了价值投资的理念就万事大吉的,实践比理念更重要。实际上,刚开始选择价值成长股时,往往因为初学者品位低,看到很多股票都会觉得是价值成长股,只有在吃了很多次亏以后,品位越来越高了,才开始慢慢地知道哪种股票具有价值成长性。

在价值投资的眼光方面,笔者走了不少弯路。首是不懂得选股眼光,后来有了一点经验又经常找不准价值成长股,1992年开始炒股时,买了深发展A(000001),赚了一点钱后就卖出了,此后没有坚持长期做这只股票的波段操作;后来一度认为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股票就是价值成长股,2003年,选了当时的福建南纸(600163)等一批低市盈率股票,结果行业不行,选错了对象。2008年认为中国平安(601318)、中国神华(601088)具有价值成长股的特质,但后来才认识到,这种超级大盘股没有股本扩张的可能,不是真正意文上的价值成长股。

2、价值成长股也不是你一分析就能看出她在十年后就能涨十倍,一买入后就有决心持有十年而不动的。对一只价值成长股的认识是动态的,在初步分析后,你看出了一些价值成长的苗头,初步买入后你又有了较好的感觉,经过反复市场考验后又坚定了你的持股信心,这时,你才能持有这只股票多年不动。

3、老天爷给人的机会一般是均等的,但有眼光的人则抓住了机会,没眼光的人在机会面前无动于衷,机会过后则后悔连连。

例如住房,中国上世纪末完成了城镇居民的住房改革后,本世纪初时商品房价格相对低廉,但随着我国居民个人财富的增长,随着我国城市的发展,随着人们对住房要求的提高,城市商品房价不断上涨,2005~2007年上了一个大台阶,2009~2010年又上了一个大台阶,十年间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的房价平均上涨6~8倍。许多有眼光早期买入了多套住房的人,在房价增值上所赚的钱多于他一生工资所赚的钱;而一些没买住房的人,现在再也无力购买大房子了。

不被价值投资所忽悠的情况表现在:

1、保证投资本金的安全是投资的前提。很多价值投资者买入股票后,严重被套,怎么为自已开脱?他们最管用的方法就是说自已是一个价值投资者,按他们的理念,被套的股票不用怕,一年,两年,他们坚信最终是会解套或赚钱的。我认为这样的思维我认为是有问题的。

2、好像只要是价值投资了,就不怕高价买入,因为巴菲特在2008年也因急切地买入股票损失了115亿美元的市值也不在乎。其实,就是买入价值成长股,也是要兼顾大盘运行和市场状况的。一个成熟的价值投资者,不可能不懂一点技术分析,不懂一点市场趋势。我认为如此单纯的投资思想是不可取的。

3、因为价值投资成为了尽人皆知的投资方法,现在很多具有成长性的股票一上市就被市场高价追捧,不成熟的价值投资者往往会成为所谓价值投资的牺牲品。如汉王科技确实是一只价值成长股,41.9元发行价,68.9倍的发行市盈率,上市首日收盘价82元,之后涨至175元,最后跌至了55元,追了这样的价值成长股的投资者,真是输得惨不忍睹。还有小商品城在被市场认为是价值成长股后有过令人眼谗的涨势,后来上市了一只类似性质的海宁皮城的股票,发行价20元,发行市盈率67倍,上市后被当作小商品城一样的被追捧,股价从21元很快涨到了66元,之后就进入了下跌行情。跟风者也输得够惨。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cf35ac0102ez7a.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16 16:12 , Processed in 0.071913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