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68|回复: 2

兴润置业35亿债务违约 房地产信贷隐忧浮出水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18 08:48: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继“超日债”成为国内首单公司债违约之后,第二单违约再度来袭:宁波房地产公司兴润置业因经营不善和高利贷导致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兴润置业的没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凸显了房企融资的风险。在前不久兴业银行收紧信贷之后,房地产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 引发地产违约担忧

据《每日经济报道》,兴润置业是宁波奉化当地最大的房企,拥有30亿资产。但如今却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主要原因是经营不善,被高利贷搞垮。目前,企业控制人沈财兴和沈明崇已经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记者获悉,一家宁波地产界曾经的房企大佬,日前轰然倒塌,留下超过35亿元的巨额债务,其中银行欠贷达24亿元,涉及十多家银行,而整个事态的处置远未到划句号的时候。3月13日,记者从奉化官方获悉,该企业资金链断裂,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当地已经成立专案组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处置相关工作。

目前已查明“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总负债35亿多元,其中银行贷款24亿元,有证据证实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亿多元,涉及98人。

……银行贷款共涉及约15家银行,额度最大的是建行,将近12亿,浦发第二,近3.8亿元。而据中新网向官方核实的数据报道,欠贷涉及19家银行,而兴润置业目前资产不到30亿元,资不抵债。

官方认定称,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资金链断裂,经营不善,被高利贷搞垮是主因。

据消息人士透露,政府在兴润置业银行贷款这块资产的处理上,托盘70%,其余由银行核销,以降低区域不良率。

彭博新闻社援引联昌国际证券房地产分析师Johnson Hu评论称:“在我们看来,房地产的风险在不断升级,这次开发商违约给银行敲响了警钟。我们依然认为银行应该重新审视贷款政策,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对小开发商尤其要当心。”

地产增长乏力 银行收紧信贷

华尔街见闻网站曾提到,随着房地产增长出现疲态,今年年初开始,国内金融机构开始逐步收紧了对地产企业的贷款。

兴业银行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随后,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自己首次开始从趋势上看空房地产,并称“相信在未来十年里,站在现在来看,我们的房地产已经是盛世危途。”

从今年以来的数据来看,无论是在投资还是销售方面,中国房地产市场增长已经显出疲态。

投资方面,中国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与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双双回落。中国统计局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9%,也不及去年全年的19.6%。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9.3%,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0.5%。

销售方面,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房价同比和环比涨幅连续缩小。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1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涨0.63%,同比涨11.10%,不及12月的0.71%和11.51%。1月均价环比涨0.54%,同比涨10.79%,同环比涨幅继续缩小。

今年春节刚过,媒体就爆出杭州楼盘降价的消息,一度引发市场紧张。今天,华尔街见闻网站也提到保利地产在广州的三个项目同时推出1成首付优惠活动,时代地产旗下项目更是全线88折优惠。这意味着,一直被认为不会降价的一线城市,价格已出现松动迹象。

各种迹象表明,今年的房地产已经不复去年年初的火爆开局。在银行逐渐收紧信贷的背景下,市场对地产类信托和债务违约的担忧正在加深。

野村:房地产是中国第一大风险

野村证券近期发布报告指出,中国经济面临的头号风险并非影子银行或地方政府债务,而是房地产市场的过度投资问题。

野村认为,“房地产已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2013年占GDP的16%,占固定资产投资的33%,占未偿还贷款的20%,占新增贷款的26%,占政府收入的39%。如果房地产急剧放缓,我们看不到明显的替代来支撑经济增长”。

而从区域上看,一二线城市的重要性远远低于三四线城市。2013年,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按面积算仅占全国住房在建和销售的5%,按金额算占房地产投资的8%。24个二线城市(主要是省会城市)仅占房地产在建的28%、销售的27%和投资的35%。相比之下,剩下的三四线城市占在建的67%、销售的69%和投资的57%。”

华尔街见闻网站也曾提到,以恒大为代表的地产开发商已开始从三四线楼市撤离,转战一二线城市。

原文地址:http://www.xinlingchuangfu.org/blog-1660-4014.html

发表于 2014-3-21 18:23:54 | 显示全部楼层
别担心,马上来救市了
撑住了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3 23:46 , Processed in 0.086462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