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86|回复: 5

[讨论] 月末交流所第12期月末交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6-27 13: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月末交流所|重庆心灵创富12期月末交流
简介:月末交流所成立于20213月,由银行家罗东波发起,第一期由秦成刚、汲香芝、曾靖共同参与的月度投资复盘社群。主要的复盘标的为A股,通过逻辑分析复盘上月的大事件或突发事件,以及对未来的预判。
12期交流
时间:2022626日上午1000-1200
地点:腾讯会议
主持人:曾靖
参与人:罗东波、汲香芝、刘洁、曾靖
讨论主题:
1、格力电器大股东减持的影响以及对未来的判断
2、基建ETF 个人的判断和分析
3、结构性牛市是这一波新能源汽车的前因后果
作业一  基建ETF
1、逻辑分析,上海疫情封城2个月GDP发展定调,降速5%4月底5月初开了个会。
2、疫情居民消费偏低,所以拉动消费类的效果不大,如果要保增长,于是考虑基建类的股票或者基建ETF
3、基建ETF 的增长逻辑除了国家投钱以外,还有就是中西部地区基础建设确实还需要建设。
4、做中长期(半年到一年)的布局来说,基建ETF相对来说比较稳妥。
基建ETF的选择
1、重仓股票构成(例如三一重工、中国中车、中国电建等)
2、基金经理
3、基金规模
结果20220513入场,目前一直处于盈利,大概在3%
作业二  角膜塑形镜(OK)
一份在业内流传的内部文件,名为《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关于征求角膜塑形镜技术临床应用管理规范和操作规范意见的函》),发文单位为国家卫健委,并特别标注了“内部”二字。在这份文件中,对OK镜的验配机构要求,取消了“二级(含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这一条款。业内认为,这将为OK镜的下游销售终端“松绑”,行业整体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
2001年发布“第258号文”。当时,OK镜作为新产品,少数企业和医院为了推销OK镜,存在擅自夸大矫正范围等现象,给消费者带来了安全隐患。258号文强调了二级(含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
作为三类医疗器械,OK镜的行业壁垒高,且毛利率较高。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信息,我国角膜塑形镜获批上市的OK镜共11款,我国8-18岁近视青少年总人数约1亿人,2020OK镜销量估算为120万副左右,渗透率仅为1.26%
重点观察:欧普康视、昊海生科、爱博医疗
毛利率达到80%以上
作业三
事件:624日晚,格力电器(SZ000651,股价33.9元,市值2005亿元)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京海互联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海互联)624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大手笔减持格力电器股份1.1亿股,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86%。据了解,京海互联是格力电器的经销商,也是其第三大股东。
新闻描述:京海互联上一次大规模减持发生在2020619日,套现约25亿元——查看格力的交易历史,2020年的套现并未出现在当时的交易行为里。当时股价53,此次同样35亿,股价34,折让9成出售,为何出现大股东减持?
为何折价卖?谁在买?未来对股价的影响是?
思考:
      看不出意图,可能换股东,也可能代持,都是走大宗。大宗交易额不算当天成交额。
周末白色家电板块明显资金流入,格力盘中涨近9%,可能是因为出现大宗后抛售,收货为机构席位,需要观察后续,预计大宗影响为短期影响,后续观察家电板块联动情况。
作业四 6月美国加息75bp,我们暂停降息,
一、背景:美联储加息只是一个手段,背后反映的是整个美国经济过热之后全球货币政策的紧缩周期。2020年疫情后,美国是宽松政策,导致高通胀,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美联储除了加息其实别无选择。美国的通胀在疫情后飞速飙升,一是因为货币发行大幅增长,货币多了必然会助推通胀;二是因为美国还推出了诸多财政刺激,尤其是发钱刺激消费有效拉动了需求;三是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受阻,而美国经济严重依赖全球供应链,流通不畅导致价格飙升。不管什么原因,美国的CPI创近40年来的新高,这无疑是美联储自上世纪大滞胀以来面临的最大通胀压力。而中国处于经济周期中的衰退到复苏的爬坡期,对应的政策就是降息
二、从历史上看:20042007,美国加息425bp20152019,累计加息225bp,而这次仅仅不到半年时间,累积150bp,还早的很
紧缩周期包括:taper(收紧货币政策),加息,缩表
三、对我们的影响:
1)上一轮紧缩周期是20142019,在这期间A发生了独立行情,牛熊都有,
2)对出口、经济复苏有一定的影响
3)对A熊转牛放缓,2020年快速的原因有货币宽松和出口红利,再加上美国也是大量放水
总体来看,美联储紧缩周期是未来几年一个值得关注的宏观趋势,但并不是国内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主导,我们不应过度担忧美联储紧缩的冲击,还是应该多多关注国内经济基本面的变化。
昨天交流的收获
1、结构性牛式,东波提到的这个判断和分析我非常认可,从基建、医疗到新能源汽车这一线的脉络非常清晰。(这也侧面印证了我做的基建ETF的思路有一半是对的,一半是不对的。)
2、为什么是新能源汽车的逻辑分析我也是很受益,从国家的宏观经济到国家政策的导向,到微观层面的税收和就业,这点要特别点赞。
其他
3、在优化了作业提交上,也就是我会初审大家的作业,这次的整体作业反应的大家的思考会更加深入,在初审作业的事情上我会努力的。
4、这次的流程设置多了一个环节,就是会投票选出你最想讨论的三个话题/三份作业,这个环节让讨论的点更加细致,每个点都可以很细致,时间也用得更好。
最后
5、刘洁小姐姐提到每次的作业都以自己的实操复盘来提交,以收益率为复盘的依据,比如自己怎么想的,怎么判断的,决策的依据是什么,这点非常赞。
6、汲香芝小姐姐花了一点时间给我们(主要是给我)分享了近期吐槽大会基金大佬杨总的分享,输出是最好的输入,点赞。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7 01:49 , Processed in 0.070741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