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54|回复: 1

瑜伽的素食观:强调心灵提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9-2 07:46: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柏忠言、张蕙兰(原载台湾《瑜伽:气功与冥想》,台北:林郁文化书丛,1995) 原文参考网址:http://www.vegsochk.org/happy/happy12.htm

一个习瑜伽者不吃肉、鱼或蛋类——或任何含有这些东西的产品。但是,习瑜伽者的确是适度地吃奶制品的。如果问习瑜伽者为什么不吃这些东西,他就会举出许多理由来。在这里,我们要对其中几项理由略加考察:

健康
  瑜伽师傅认为,由于大自然的安排,人类所获得的牙齿和消化系统并不是真正适宜于吃肉的。人的牙齿和消化系统是为处理素食品而设计的。譬如说,我们的消化管道像马的消化管道多于像老虎的消化管道。既然情况如此,如果我们经常把一些不适合我们消化系统或难于消化的食物输送进去的话,结果就是生病,这一点是理所当然的。有因必有果。

意识的改进
  瑜伽师相信,一个人的食物不仅影响他的身体,同时也影响他的心灵和意识。瑜伽师认为,一个人要受到物质自然界三种力量的影响,这三种力量即愚昧无知(梵文tamas,「塔玛新」)、激情(梵文rajas,「拉扎斯」)和善良(梵文sattva,「萨埵」)。

习瑜伽者的目的在于超越物质自然界这三种状态的影响。他超越这些影响的办法是逐步地、越来越多地处身于善良的状态中。从这点继续努力,他就能得到完美至善的觉悟。

很明显,瑜伽师承认:生灵是会受到物质自然界的影响的。例如,他知道处于自然界不同状态影响下的人们欣赏不同类型的食物。一个处于善良状态的人欣赏、享用新鲜、甜蜜、有营养、易于消化的食物。多汁的水果、新鲜的蔬菜、谷物、牛奶、坚果等等就是处于善良状态的人所欣赏、享用的一些食物。另一方面,正如《薄伽梵歌》中所说的,一个处于激情状态的人所欣赏、享用的食物是「过于浓烈、过酸、极咸、刺鼻、干燥和辛辣的」。

虽然瑜伽师承认一个人要受到自然界三态的影响,但他还是相信人能够在这样的受管辖状态下解脱出来。怎样才能达到?方法是参与一些能够使他摆脱愚昧无知和激情影响的活动。而吃用属于善良状态的食品,人就能逐渐处身于这种善良的状态之中。换言之,如果我经常处于激情状态中,但我并不愿如此,我就可以不吃激情状态的食物而改吃善良状态的食物,用这种方法逐渐摆脱激情状态的影响。因此,我应该吃更为简单、新鲜的食物,来代替过分加放香料、过于辛辣浓烈等等的食物。

因此,习瑜伽者坚持素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要以一种积极的方式影响自己的性情或心灵。他们要的是离开愚昧无知的状态,转向善良的状态。肉类食物被视为最低级的食物,是处于愚昧无知状态的食物,一个吃用这些食物的人就会受到这种愚昧无知状态的影响,因此,习瑜伽者对肉类食物避而远之,拒而不用。

对一切有生之物的敬重
  习瑜伽者,或者因为已处于善良状态(或已超越此状态),或者因为有志于处在善良状态中,所以就力戒不必要的杀生行为。他认为:为取得食物而杀各种动物畜牲等等是没有必要的。一个道行修养很高的瑜伽师对一切有生命的实体都是很敏感而敬重的。正因为如此,他不愿意给任何生物引起不必要的痛苦。在中国历史上,孟子的这段话表达了相同的感受:「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语见《孟子‧梁惠王章句上》任何一位习瑜伽者只要看看屠场的惨况,一定会深有同感。

对经济、世界饥馑和环境保护的关心
  现代习瑜伽者还举出素食主义的另一些理由:对经济、世界饥馑和环境保护的关心。他们说,把动物用作食物在经济上是很不合算的。他们说,实际上这是对宝贵资源的可悲的浪费。为了生产一英磅肉类就得花掉十二至二十英磅以谷物和豆类形式表现蛋白质。换言之,对于世界食物资源来说,一个吃肉的人所施加的影响相当于五名直接从谷物和豆类中获取蛋白质的素食者。

因为食肉习惯(特别是吃牛肉)而受损害的不只限于食肉者个人的身体健康——连这个星球的躯体也因而受害。这一点当然还会导致居住在本星球上的人民群众在健康与福利上发生更多的问题。

习瑜伽者吃什么?
  以下就是习瑜伽者膳食所使用的基本材料:

1. 一切谷物及其副产品:
大米、小米、小麦、玉蜀黍(玉米)、燕麦、大麦无蛋面条、无蛋面包、家常小甜饼干等等。
2. 各种豆类、果仁和种籽(新鲜品与干制品):
大豆、小扁豆、花生、腰果、核桃、杏仁、莲子、芝麻籽、葵花籽、豆腐、豆浆等等。
3. 各种蔬菜(新鲜品与干制品):
大白菜、黄瓜、土豆、西红柿(蕃茄)、卷心菜、芹菜、茄子、青菜、笋瓜、竹笋、豆角、豆芽、黄豆芽、苦瓜、胡萝卜、蘑菇、木耳、海带、各种香草,等等。
4. 油类:
菜油、玉米油、黄豆油、花生油、(芝)麻油,等等。绝不用猪油(即动物油)。
5. 作料:
酱油、盐、蜂蜜、糖、柠檬、辣椒粉、咖哩粉、姜、香菜、花生酱,等等。
注意:
建议人们为了保持身体健康不要过多食用奶制品、糖、盐或油类。
上述材料有无数美味而富于营养的烹调方法。我们相信大家都已经知道一些比较明显的方法了:例如,炒蔬菜,伴以诸如大米、大麦或小麦等一种谷物做的饭,再加以豆腐等等作配料的面条。实际上,大多数传统的中式菜肴都易于改变为纯粹素食菜肴,方法只是用豆腐、面筋和蘑菇等等代替肉类,而在原汁中则不用肉而用各种蔬菜、蘑菇、酱油、香草和作料,等等。
原文地址:http://www.innerspace.com.cn/d/showArticleDetail_342;jsessionid=4C61BD39CEB131D330B96D92A6626016
发表于 2020-12-1 12:32: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激动,在这里看到了蕙兰老师和柏忠言宗师的文章,我就是学习了蕙兰瑜伽慢慢吃素,有一天搜索了关于素食的问题,来到了心灵创富,太有缘分了,感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0 05:18 , Processed in 0.06979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