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71|回复: 0

邱丽惠:觉知我们被过去附身 转化修练当下的力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20 16:58: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人类有能力选择要把觉知放在那里,这是身为人类的一项礼物,这也是人类的责任之一"

  摘自米契尔.梅博士《滴水禅》一书

  多年前,琉璃光出版了梅博士的书及DVD,对我的灵修,帮助极大,其中,我记得,他曾说,我们都被「过去附身」当时,我非常震撼。

  今年,伶俐从纽西兰回台,我送了她一本「零极限」她投桃报李,送了我几本好书,其中艾克哈特.托勒所着的《一个新世界》(注一)一书中描述的「痛苦之身」更详细的描述了何谓被「过去附身」,他说:「很多人思考的过程,都是不自主,自动化,且重复的,对大多数人来说,我思考,就像「我消化」,「我循环我的血液」一样是错误的陈述,消化血液循环,都是自已发生的,思考也是,脑袋里的声音有它自己的生命,大部份人受制于那个声音,他们被思想占有,被心智占有,因为心智被过去制约,你因而被迫不断地重复演出过去,以东方的词汇来说,就是业力(karma)认同于那个声音时,你当然浑然不觉,如果你知道的话,就不会被它占据了。

  物质的有机体│你的身体,有它自己的智性,就像其他所有生命形式的有机体一样,智性会对心智之所思所想做出反应,所以情绪就是身体对心智的反应,身体没有选择,只能响应所有那些构成小我且功能失调的思惟模式,如此一来,负面情绪续流就伴随着不间断,且强迫性的思想续流,这段描述不禁让我回想起多年前,琉璃光在泰国办研习营时,我从台湾带了七十五个学员参加,有一天泰国义工告诉我,航空公司请我们要回电确认机位,不回电,机位会被取消,同时告知有二位学员机位没有 ok,当时正好海啸过后,航空公司做了促销,机位非常客满,我听了很紧张,赶紧到餐厅找到负责保管订位资料的同事,她当时,已吃饱饭了,桌上放了二颗椰子,我告诉她这件事,她「嗯」了一声,继续喝椰子汁,我忍耐的站在旁边,等她将两颗椰子汁喝空,要开始用汤匙挖椰肉吃时,我的怒火终于爆发了,大叫说,你要我等到什么时候,如果不赶快回复,机位全部被取消的话,你能负责吗?看她不情不愿的站起来向前走时,我深深的体会,怒火攻心,是什么滋味,怒火简直要将我的脑袋炸裂了,这时,我突然回想起,雷博士曾提到多年前,她的一位老师分享她灵性成长的过程中,如何学会感恩,她不管遇到什么事发生,她都说「谢谢」,包括捧着一碗汤失手掉在地上打破时,也说「谢谢」,我那时,其实很想往前踢我同事一脚,但是我强迫自己在内心说「谢谢」,其实,刚开始并不是真的想说「谢谢」,但非常奇妙,内心一开始说「谢谢」时,怒火开始止息了,愤怒的能量消失了,我突然想起昨天我们去国家公园旅游时,有点胖的她,跑上车,跑下车,一车车点名的负责模样,我内心真正想对她说「谢谢」了。

  事后,我平心静气的问她,如果我是她的话,一定马上站起来,将数据交出,再回去喝椰子汁,为何她如此特别,她说,她没吃完桌上的东西是无法离开饭桌的,有一位会催眠的老师曾经帮她看过前世,她过去世,曾经饿死过,所以吃饱对她而言,比什么都重要。

  托勒说:「因为过去」是以记忆的形式,在你之内存活,人类有让旧情绪恒久存在的倾向,所以几乎每个人的能量场中,都带着累积已久的过往情绪伤痛,我称之为「痛苦之身」。

  原来,我们如果没有释放过去,修补生命经验所造成的情感伤痕,我们就会被「过去附身」。

  观察自己和四周的亲友,对同一事物的反应,真的是不太一样。原来,我们的恐惧、悲伤、憎恨、霸气、胆小都是被「过去附身」,被「痛苦之身」制约,所以情境,它们在现在的因缘下,就是那个样子,是我们的想法,造成我们不同的感受。

  如果,开始观察自己身体因心智引发的情绪反应,开始觉知到,此刻正在为自己「创造痛苦」并告诉自己,「每一刻我都必须要为自己内在的情绪状态负责」。我们就开始「觉知」到那个无意识的心识了。然后,依据我们自己的因缘,自己的宗教信仰,自己曾经学习过的方法,找到一个能转化对治的方法。

  我的同事,就因为参加了几次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的闭关活动,因为其中必须断饮食,她熬过来以后,现在这个习性已不复见了。而当我有「觉知」, 被过去附身时,我就先用雷博士教导过的「敲穴道的方法」, 让自己的细胞记忆开始先释放,然后用梅博士的方法开始转化。

  当然,就像一位上师所开示的:「修行是日积月累的,不是一个急促的转弯」今天能超越昨天的自己,就是进步。

  我记得,有一回,与雷博士从新疆回到台湾,因为牙齿上火,痛的受不了,打电话给牙医师,他说,必须二天后,才能排上预约,我说:「不行,我现在即刻,马上要见你」,雷博士在旁观察,提醒我:「天啊!你的宰相习气还真严重,回想自己待人处世,不自觉中,常显露霸气,记得,义务协助琉璃光编辑杂志的李男先生,每当我十万火急拿着稿件,请他放下手边的工作,即刻为我们编排时,他总感叹的说:「究竟前辈子,我欠了你什么?」我总是开玩笑说:「因为你常骑着白马到我家喝茶,没给茶钱」。

  有次去江西五台山,看到了一些古壶,可能勾起一些过去世的记忆,就无法控制的买了回来。

  我想,我们被过去影响的,不止是情绪的伤痕,也有我们与人的互动,对物的喜恶,现在,努力练习当个自己内在的观察者,当呼吸一急促,负面情绪一升起,觉知到时,观察自己的心念,像猴子一样跳来跳去时,马上回来观察呼吸,内心送祝福,说谢谢,告诉自己,过去的「痛苦之身」又附身了。

  如果对方真的很无理时,觉知到自己的情绪时,内心尽可能升起体会对方被「过去附身」的痛苦,情绪就可以很快的平复了。

  托勒另一本好书,「修练当下的力量」,(注二)他说:「痛苦之身是小我投射的黑色阴影,它其实很害怕你的意识之光,很害怕被逮到,痛苦之身的存活,取决于你无意识地与它认同,还有你无意识地害怕去面对你自己之内存活的痛苦,但如果你不面对痛苦,不把意识之光,带入痛苦中,你就会被迫一而再,再而三地经历痛苦持续且有意识的关注,可以切断痛苦之身和你思考过程的连结,进而促成转化。」

  人类绝大数的苦难,都是不必要的,它们是自己创造出来的,因为未受观察的心智在掌控你的人生,你现在所面临的痛苦,总是来自对当下的如是(what is),某种形式的不接受,某种形式的无意识抗拒。

  在思想的层次,抗拒是某种形式的批判,换句话说,你愈是认同自己的心智,就愈是受苦,你愈是尊重并接纳当下,就愈能从痛苦和受害之中解放出来,也就是从「小我」的心智中解脱。

  梅博士说:「大多数的灵修功课,其实都是要破除旧习气,而一旦,我们破除旧习气,才能不再被「小我」制约,真我就能自在的展现。」

  我们要如何开始自我康复,我们必须要做什么才能启动它?

  你可以把负面的念头当作老师,它会告诉你,你的心识的哪个层面需要康复,有时候我们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从惯性的负面想法中释放出来,我们大多数人,深受其害,当你的负面念头升起的时候,它占据了你,也许起初几秒钟,或五分钟之内,你没有觉察得出来,而重要的是,当你觉察出来的时候就停下来,等于算是转身面对它一样,我在此时,会向它顶礼,我谢谢它们指引我,告诉我,哪方面需要解脱,哪方面我还在受苦,哪方面我还没有觉知。

  一开始,对大部份人来说,我们都无法立刻止息这些念头,所以当损人不利己的念头来时,你要注意它,然后你得想一个相反的念头,我给你一个例子。

  如果你对某人生气-每次想到这个人,不论是看到或想到,你就开始发牢骚,并想到对他不好的事,如果你承诺要改变,此时,你需要做的事,就是祝福那个人,这是很大的承诺。「改变」与这个你对他生气的人是好是坏,是对是错完全无关,要改变的是「你」。

  通常转变从「小的祝福」开始,因为从生气变成「祝福很难」,所以,也许一开始,是「噢!我希望他日子不是过的很差」,第二天,「噢,我希望他今天过的很好」,如果你的心念在抵抗,你得再祝福一次,随着时间,你的负面想法会渐渐消失,祝福会愈来愈大。」

  我现在很喜欢在清晨与临睡前放着梅博士的萧声,让自己随着箫声呼吸,感受自己进入深深的定静中。

  因为经常如此体会自己内在的宁静,当外在的情境,引发自己「痛苦之身」运作时,就更容易觉知到身体的变化了。

  当我们开始「觉知」到我们被「痛苦之身」控制,切断它与我们思想上的连系,「痛苦之身就会开始流失能量,我们就改变了痛苦之身的振动频率,用祝福的能量转化它,梅博士说:「我们需要放下,释放,放弃,某些东西,新的东西才能进入我们的生命,祈祷带入更多的智慧,更多的宽恕,更多的了解,更多的慈悲,更多你想要的特质,进入生命」。

  但是我们如果已根深蒂固的习性很难转化时,对佛教徒还有一个好方法。这一期杂志,灵性的诗篇中(第十七页中),开示「如果有旧的习气不能灭除,你就教这个人,一心诵我佛顶光明摩诃萨怛多般怛罗无上师神咒(佛顶光明大白伞盖无上神咒,即楞严神咒)这就像将灰尘般的习气在如顺风般的神咒中飞扬,当然立刻消失殆尽,还会有何艰难险阻呢?看到这一篇文章所描述的楞严神咒可消除习气,真是太捧了。

  祝福我们都能早日从「痛苦之身」,被小我制约的习气中解脱,接上我们的大我。

  注一:一个新世界   方智出版社出版

  注二:修练当下的力量 方智出版社出版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b0a94c0102dw7o.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3 21:47 , Processed in 0.075834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