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21|回复: 0

全民素食可增人类平均寿命15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4 07:12: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清明小长假今天(2日)开始,大家都会借这个机会探亲访友,大家少不了要一起吃顿饭。现在我们追求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怎么做到低碳,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绿色出行。其实,在吃饭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做到低碳环保。办法很简单,那就是素食。

  今年2月份,凤凰卫视曾经播出一期节目,发出素食倡议。题目是:全民吃素保护母亲。一个多月过去,这个倡议还在互联网上被不断转载。那么素食到底有多低碳呢?

  凤凰卫视:有人做过一个有趣的统计,每一位素食者至少可以拯救3只羊、11头牛、43头猪、1100支鸡和成千上万的鱼虾。如果你从今就开始吃素立刻就可以降低8%的碳排放,持续一年就可以减少1.5吨的二氧化碳,如果全球的人都吃素,只需要30%的土地就足以喂养所的人,从此远离饥饿之苦,土地无须化肥就能够再生,一公顷土地可以喂养22个吃土豆的人或者19个吃大米的人,但是仅仅能够养活一个吃牛肉或者两个吃羊肉的人。

  素食者能够节省7亿多吨的谷物,相当于全球粮食产量的一半。这个统计的目的就是为了说明素食到底有多么的环保和经济,并且也建议大家都加入。究竟全民素食是不是可行呢?素食又会对于我们的健康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食品营养专家惠伯棣做评论。

  一般我们教科书上都说,合理的膳食结构应该是荤素搭配,纯素食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是会让我们更健康,还是更不健康?

  惠伯棣:我认为应该分年龄段,不同年龄段的人保持健康是需要不同饮食的。比如婴儿、青少年在身体生长发育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营养,而氨基酸,脂肪酸这些帮助人体生长发育的营养都来自动物食品。所以素食要分年龄段,至少20岁以前的人不应该素食,应该合理荤素搭配,这样才能够保证我们国民的健康水平。

  多大年纪之后可以进行纯素食呢?

  惠伯棣:35岁到40岁之后可以进行全面素食,但这还得分职业,体力劳动的人不适宜素食。

  我们的饮食结构中,肉食占的比例越来越高,一些"富贵病",比如高血脂、动脉硬化、肥胖等,也越来越多地困扰着我们。有观点认为,素食可以增加人类的平均寿命15年。这个数字看起来是非常夸张了。素食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惠伯棣:人体发育到中后期的阶段素食确实是对人体健康的帮助的,这是有证据的事情。

  报告指出肉食是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全球改变饮食习惯,以素食为主可以拯救地球。素食能够给缓解环境变暖带来哪些有利影响?是不是真的能够拯救地球?

  惠伯棣:这个要详细的论证,而且是非常准确的证据去证明,我相信如果经过了详细的科学计算和论证得出这样一个争论,我认为不吃惊,有这种可能。

  据称,全民素食每年可以节省7亿吨谷物,这是全球粮食年产量的一半,而且可以节省超过34亿公顷的土地。而去年,中国耕地面积只有1.33亿公顷。这样对比一下就可以看出来,全民素食是非常利于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的,不过回过头来,全民素食虽然前景美好,但是推行起来是否有困难呢?

  惠伯棣:从婴儿到衰老这个过程当中一律素食的可行性不大。但在一部分人中推行不困难。

  绿色低碳是我们现在倡导的生活方式。关于低碳生活,还有哪些方面是我们可以在生活中实践的呢?

  惠伯棣:根据我的理解,凡是高碳工业品都应该少用,如果能做到这一点节省恐怕更大。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dbf13a0102e05p.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0 01:11 , Processed in 0.07243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