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范范翻番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19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你所不知道的冰冷经济真相》读书三问-1

热度 3已有 866 次阅读2015-6-23 15:10 |个人分类:创富读书群| 冰冷, 经济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内容中你觉得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什么?
 
    剩下的17%的财富才由全社会各行业占总人口80%以上的人来分配
 
    人一辈子必须要完成一道算术题:人生总收入=人生总支出,结余是遗产,亏损时债务。
 
    国有经济要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控制力,即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里,国有资本要保持“绝对控制力”;而在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勘察设计、科技等九行业,国有资本要保持“较强控制力”。
   
    万通冯仑有一段名言:“面对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只有始终坚持合作而不竞争、补充而不替代、附属而不簪越的立场,才能进退裕如,持续发展。”
 
    只要货币投放量大于社会财富创造这个基本事实存在,那么,长期的通货膨胀就是一个必然。普通老百姓就不得不承担财富悄悄流失的后果。
 
    对照中国现状,政府公信力急剧下降:政府滥用权力,官员骄奢腐败;社会矛盾尖锐,仇富仇官几成潮流;制造业举步维艰,产业空心化越来越严重,产业升级前途迷茫。
 
    为什么进出口严重不平衡?很简单,因为扭曲的汇率和所谓的出口退税政策下,大家只愿意出口,没人愿意做进口生意,因为出口亏本也赚钱,进口赚钱也亏本。
 
    如果人民币升值,由于分配体系的问题,制造业一直在微利边缘挣扎(中国制造业平均利润大致是3%),人民币升值只要超过5%,制造业企业立刻就会死一大片;如果人民币不升值,那么进出口继续不平衡,热钱继续涌入,央行就只能继续发行更多的人民币来收购对外贸易获得的外汇以及打着入华投资招牌的热钱,通货膨胀愈发难以控制。
 
    出路只有一个,就是中国制造业实现产业升级。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升级成为技术密集型产业,从产业链的低端做到产业链的高端,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企业盈利能力提高,汇率才有调整的空间,汇率市场化才有实现的可能。不解决分配体制的问题,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的可能性基本为0。所以,汇率问题,目前还是一个死局。
 
    人民币在国内贬值的根本原因就是货币发行量远远超过整个社会创造的实际财富。当对外贸易时,情况却发生了变化,由于人民币还不能在国际上自由兑换,人民币对外价格只能通过官方汇率来计算,人民币对外的价格又被扭曲的汇率低估了。2002-2011年,我国对外贸易在扭曲的汇率下长期实现巨额的双顺差(经常项目顺差与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对外贸易长期出现收入(出口)远大于支出(进口)的结果必然是——我国外汇市场上外汇供给大于需求,因此外币将贬值,而本币必将升值。
 
    由于扭曲的汇率政策使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令人痛苦的事实:最近10年中国制造为全世界抑制通货膨胀发挥了重大作用,代价是中国老百姓承担了更大的通货膨胀。
 
    如果要保增长,则放开房地产市场调控、货币政策宽松化、人民币贬值——结果,货币流动性进一步泛滥,通货膨胀加剧,甚至很可能出现恶性通货膨胀。如果要控通胀,则货币政策从紧,人民币继续升值——结果,制造业大面积破产,经济一蹶不振。
 
    中国有特殊的体制——中国政府干预经济的能力是非常强大的,其可以动用资源与手段来影响经济的能力也完全是西方国家无法相比的。没有这个基本面的认识,任何对中国经济未来的预测都将有所偏差。

 
 
【2.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这本书与你的现实生活有什么联系?
 
    我感觉联系就是好多的问题萦绕在脑中:

 

    美国一个产业工人的劳动收入可以供养4.8人,德、英、法的这一比例是1:6.8,韩、日是1:3.8,我国劳动供养率仅为可怜的1:1.1。——那么到底在中国好,还是在欧美好呢?

 

    中央年年一号文件是“三农”,那么“三农”到底于我门有商机吗?

 

    面对中等收入陷阱,我们能做什么来应对?

 

    老百姓工资跑不过GDP,GDP跑不过央行的印钞机——我们怎么办?

 

    美元长期肯定是个贬值的趋势——2014年8月至今似乎是升值态势啊?

 

    出口退税率提高了,财政收入却还在增长!——什么原因?

 

 

 

【3.行动和改变】你可以做出哪些行动来改变你的现实生活?
 
    继续看书,向懂的人请教。

路过

雷人

握手
3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8 05:53 , Processed in 0.03977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