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20|回复: 0

林鸿钧:家庭财务分析中常犯的错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29 06:46: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错误1.对于没有负债的家庭,一律建议他们借钱投资,运用财务杠杆加速资产成长

只有同时符合下列三种情况,才能作这样的建议

1)流动资产适中若流动资产远高于紧急预备金需求,应建议降低流动性资产,增加投资资产,而非借钱投资,我们不会建议有高额存款的人去借钱投资。

2)经常性现金流充裕

既使借钱投资短期未能获利,也有能力换借款本利。

可借额度上限=经常性现金流/借款利率

3)客户的投资风险承受能力与态度较高

可承担较高投资风险者,才建议运用财务杠杆投资。

错误2.对于以实业投资收入为主的企业经营者,诊断其财务自由度太低

财务自由度=理财收入/年支出,实业投资收入如果是独资或合伙企业的个体工商户,通常会被列为工作收入不是理财收入,因此算起来的财务自由度会偏低。即使是公司组织的企业主,也可能因为长期不发股息再投资企业,股息收入没有反应在收支储蓄表中而被误读。但如果所投资的企业有股权价值,以后会补发股息,或退休时可转让或顶让时,这部分的变现价值也可以当作退休后养老金的来源,因此在解读财务自由度时,对这种情况要看是否有股权价值来做推论。

错误3.对于财务自由度的高低,没有考虑到年龄的配合

对于一般人而言,理财收入随着年龄增加,资产累计增加而提高,因此30岁以下的人财务自由度10%也不算太低,但50岁的人30%的财务自由度就算太低,很难在60岁的时候达到100%时退休。

错误4.前一年的收支储蓄表,有大额的非经常性收支时,在解读时未加以调整。

如收支储蓄表有大额的股票资本利得,或者是前一年度出售投资房产的财产转让所得,都会使当年的储蓄额或是现金流入大幅增加。相反地,有资本损失后出售房屋亏损时,储蓄或现金流入会大幅减少甚至呈现负储蓄或现金流出。在运用过去一年的收支储蓄标来预估未来的储蓄能力或现金流时,对这种非经常性的收支或现金流变动,都因加以适当的调整。如以投资组合的预估平均报酬率*生息资产来预估理财收入,而非以前一年大赚或大亏的情况来预估未来的理财收入。如果前一年有几个月失业而现在已经找到工作,也应以目前工作的收入来预估未来一年的情况。

错误5.家庭财务比率分析的数据都是由家庭收支储蓄表与资产负债表而来,如果这两个表本身的数据有错误,得出来的财务比率也会有错误,此时可藉由对这个案例而言不合理的财务比率,来检查验证家庭财务报表数据的正确性。

原文地址:http://blog.jinku.com/9101/viewspace-149930.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7 19:32 , Processed in 0.070511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