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369|回复: 2

[新闻] 逄锦冰:一个大陆CFP持证人致IFPHK与FPAT的一封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5 04:48: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尊敬的庞宝林阁下及香港财务策划师学会:

尊敬的刘凯平秘书长及社团法人台湾理财顾问认证协会:

见信安。本人为香港财务策划师学会候证人(CAN000472),亦为香港银行学会会员(CM15550),同时持有中国内地(大陆,下同)CFP证照(CFPCN10006859),CFP研修师从林鸿钧、林忠丰、施博文、黄耀祥等台湾老师,时至今日,本人仍与众台湾老师保有良好互动关系。

本人于2007年开始CFP之进修,至今5年有余,期间一直以严格之专业水准与虔诚之道德素养自我要求,本人亦知晓,在内地CFP认证发展短短几年内,包括本人在内的绝大多数早期持证人与香港、台湾同仁一样,均以最严谨慎重之高标准自我要求,在中国金融市场远未完善、第三方理财之独立、客观特征尚未被内地客户识别、认可之时,该种坚守实为难能可贵。此绝非自夸,确因我们经历太多困难坎坷,个中委屈、与就职金融机构之利益冲突更自不待言,内地之特殊金融框架又使得此种情况加剧,但即便如此,我们仍坚守如初。

但令我们无法忍受和极端愤怒的是“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中国)”(即FPSB China 以下简称“标委会”)的极端不负责,几年来,内地CFP持证人非理性暴增、CFP培训质量之差让人瞠目结舌、考试通过率之高让人匪夷所思、各种所谓培训速成班层出不穷、这都造成了CFP市场上充斥着大量专业水准、知识技能、道德素养、职业操守均不合格的所谓理财师,这对于包括我本人在内的早期持证人极为不公,对于后来新晋持证人亦显过分敷衍与极不负责。而最终受害的则是内地广大的金融客户。进而使得内地理财市场进一步混乱与恶劣,CFP之公信力亦遭受巨大怀疑、品牌价值一落千丈。

可试举一例,2007年,本人学习AFP与CFP尚需学费分别为RMB12960元与RMB15680元,需学习108课时与132课时,均需历时一月左右,学习之系统、全面、深入、综合皆可称道。考试每年均为两次。而至今日,AFP培训仅需RMB1680元,7天即可速成,同时今年开始AFP将每年开考50次,CFP将每年开考12次,呜呼哀哉!其质量与水准可想而知,难免不令人心生疑虑:他们如何解释别人必会产生的他们在借机生财的质疑?恕我直言,标委会已然站在了内地CFP持证人的对立面,而且是赤裸裸的对立,内地持证人仅仅是他们赚钱的工具,如此而已,仅此而已。

标委会的做法已经恶劣到挑战CFP持证人的地步了,而这一点无关中外,受到伤害的不仅仅是内地CFP持证人,而是CFP的全球职业伦理准则。因此,我以我本人的名义恳请IFPHK与FPAT在了解事实的基础上对包括我本人在内的早期CFP持证人施以援手,与我们共同抵制标委会,包括不合格的培训、走过场的考试等等。因此,我强烈呼吁两会拒绝参加将于8月18日在上海举行的CFP持证人年会,因为这个标委会已然无法也不会代表内地CFP持证人了。如今的所谓年会仅仅是标委会和相关金融机构、尤其是各大银行之间的交易,完全视CFP持证人的意愿与职业发展于不顾。

今天中国理财市场陷入如此窘境,不得不承认我无言以对、酸楚交加。我不知道我的这封信能否成功,因为我连成功的标准也没有,但我告诉我自己、我告诉我的良心,作为一个CFP持证人,作为CFP持证人中最看重专业水准与道德素养的一份子,我仅仅做了我应该做的,我仅仅做了我必须要做的,我仅仅做了我不得不做的。我凭我的良心写下这封信,同时我们将保有向美国“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FPSB)申诉的权利,恳请两会周知。

期待得到两会及两会理财师的回应,盼复。

逄锦冰

2012-6-4

我对标委会的不满可详见个人博客http://williamcfp.blog.jinku.com.

①此信已寄往IFPHK与FPAT。


原文地址:http://blog.jinku.com/5776/viewspace-151677
发表于 2012-6-5 09: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中国特色的东西反映了也白搭
发表于 2012-6-5 11: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封信说的是真的吗。我怎么才能花1680弄到这个AFP呢,谁知道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14:34 , Processed in 0.070089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