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66|回复: 0

[亲子] 犹太妈妈的育儿心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22 08:08: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沙拉是出生在中国上海的犹太人后裔,育有两子一女。中以建交后,在“回到故土”的召唤中,也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在不同的环境下体会磨难、学会坚强、领会人生,沙拉带着三个孩子从上海来到了战火纷飞的以色列,开始了一段跨国教育的特殊经历,谱写了一个现代孟母的传奇故事。

望子成龙的沙拉希望孩子通过高考进入名校,毕业后谋求一份好工作获取人生的幸福。可是,以色列的所见所闻,让沙拉毅然放弃做“中国式妈妈”,转而当起“犹太母亲”。沙拉所收获的以色列爱子秘籍,在很多中国人看来是“冷酷”的母爱,却成就了两个儿子的富翁梦。

沙拉教育孩子的特殊经历让以色列时任总理拉宾耳目一新,受到了拉宾的亲切接见。拉宾总理对沙拉说:“犹太人爱子女,跟中国人一样,也是全世界有名的,这片土地让你找到了另一番爱子秘籍。在“孩奴”、“啃老族”、“直升机父母”日趋成为教育症结的当今中国,

“特别狠心特别爱”引发了许多中国家长重新检视自身教育方式的大讨论。?

沙拉:我是在中国上海的犹太联合会出生和长大的,那是一块属于犹太人的宗教场所,不太有中国人进入。我父亲在我12岁时过世,我就随着我的保姆进入了他们的家庭,其中的辛苦和折磨今天咱们就不展开了,但是谢谢有过这么一段经历,或者让我懂得了怎么样去真正意义上的爱孩子,怎么样去发展、怎么样去发挥他们的创造力、想象力,而不是一味地做一个母亲,让他顺着自己的行踪轨迹,你今天做功课、明天洗碗、后天去图书馆,我不是这么做的,我是非常平等的人格和孩子们在相互交流。但是交流的过程当中,作为母亲应该有母亲的权利,为什么呢?因为孩子没有跑到隔壁人家母亲家吃饭,他在我的桌子上吃饭,他当然要听我的。

米妈妈:沙拉老师有三个孩子:以华、辉辉、还有妹妹,他们在多大年龄的时候,您带他们从中国上海回到以色列呢?

沙拉:大儿子14岁,二儿子13岁不到,小女儿才2岁。

玉米妈妈:作为单亲妈妈带着三个孩子,从中国回到以色列,刚开始的生活应该是遇到了很多的困难。

沙拉:从一个非常非常熟悉的环境然后走到一个很陌生的环境,我想母亲应该打造的是家园。我那个时候是自己先去以色列的,去了以后孩子们再去。我就在想,我应该把家庭定位在什么地方呢?定位在大家都努力的工作,然后拼命地赚钱呢?还是为了完全一个能够拿到以色列的身份,然后再成为跳板跳到别的国家去呢?我后来想一想人还是需要安定的,猛然间想到孟母三迁,孟母迁地方是为了让孩子更加有作为,我想了想,就定定心在以色列非常边远的小城镇,那边紧靠黎巴嫩和戈兰高地的雪山,我就定了下来,给孩子们选了学校,买了一部非常小的收录音机,不管他们听不听得懂,强行灌输他们语音语感,与此同时我也请了家庭教师给他们辅导,他们所需要第一节课就是语言关。过了这关以后,孩子们慢慢地爱上了那一块在我眼里还没有成熟的土地,因为孩子们太容易接受所有环境当中给他们创造的一个新奇的感觉,那边炮响了,然后你就看见黑的烟,红的光,孩子们非常兴奋,感觉到以色列那么新奇、那么好玩。我是按照新奇感来判断他们,有了好的新奇感爱上了这块土地,然后我再教他们怎么做人。

玉米妈妈:我在您的书中看到,您带着三个孩子刚回到以色列的时候,还是以中国妈妈的养育方式在做,凡事亲历亲为,帮孩子做好所有的事情,直到一位邻居大婶过来告诉您这样做是不行的,那时候才忽然醒悟?

沙拉:在中国几十年,看到中国母亲带孩子,基本上孩子们都是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我觉得这个习以为常,作为母亲就应该给他做好,你早上应该叫他起床,你应该跟着屁股后面喂他吃饭,这没有什么稀奇的事情,到了以色列之后别人觉得我这个好奇怪,小孩子不要吃饭,你跟着他后面叫他吃饭干什么?他自己肚子知道的,他饿了会开冰箱的,你给他太多压力了。我觉得那么小的事情怎么是给压力,所以这是第一次知道,多多管教会给孩子压力。结果这三个孩子都按照正常的在中国的这些生活方式生活,邻居大婶就觉得这样不行,小孩子最重要的是要热爱劳动,如果他不懂得热爱劳动,他就不懂得享受生活,对我感触很深。

我猛然之间想起来,这应该不是犹太人新发明的,因为文化是相通的,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听过“不爱劳动不学习,我们大家不学他”,这是我们随着改革开放,我们把那些原来的最原始的东西都给扔了,然后两个地方一结合,我觉得就感悟了,我就开始让他们进行他们应该做的事情。比如说吃完饭以后洗碗,因为三个孩子,我也不排队谁洗谁不洗,然后他们自己自由地加一点乐趣,然后就剪刀石头布,谁输了谁洗碗。

枯燥的移民生活,真的是需要母亲的艺术。母亲的艺术不完全在给予爱,而是怎么样去运用爱,爱是一个很广义的词,也许有人用的比我更好。但是我觉得如果爱用的很得当,那么这个孩子有很好的前途,如果你的爱用的不得当,你一味满足、一味给予,然后你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奴隶,晚上躺在床上跟自己的丈夫,或者跟自己说,我怎么样想办法找点钱,我得给他买房子,所以很多很多的父母基本上想的是恨不得把自己的血抽干了,去给自己的孩子,错吗?没有错,但是如果你的血抽干,你死了,他还活了,但是他没有办法活下去,因为血没了呀!所以,在现阶段我推出这本书,一点点都没有利益在里面,我也想跟所有的朋友们说,因为这个钱是捐掉了,我只是想把这个理念给大家来分享,家长爱孩子谁都知道,但是怎么爱?怎么运用这个爱?这是我们大家值得讨论的问题,每个家庭都不一样,这家人五代单传,谢谢你照顾好他的健康,但是同时你要注意他的心理健康,人除了身体健康,还有心理健康。

我也举一个小小的例子,我们在上楼梯的时候,走在我前面的苏联大妈胖的真是像个啤酒桶似的,我就跟辉辉说帮她拿东西,我儿子一句话没说就上去帮她拿东西,拿到她门口。我就觉得孩子们从那一分钟起,我给了他们一个心理健康的一个启示,乐于助人,乐于助人是在点滴的行为当中的。

另外,我们在路上走,看见有一辆车非常漂亮,是个白色的自行车倒在地上。我和儿子走过去,他看了一看都没多想就把车扶起来,我问他为什么扶那辆车?他说妈妈,那辆车是白的,如果那个骑车人是小女孩,出来以后看见自己的车倒在地上,她会很长时间不开心,如果我的举手之劳让人家在不知不觉当中开心起来,这难道不是美德吗?我自己又觉得在孩子的心理方面,我想我应该有一点点小的成功,他们都会自觉自愿地去做那些原本不属于他们份内的事情,他们会扶起别人的车,拖起别人的小孩,捡起别人掉下来的东西,这一切都是因为做母亲的榜样所带给他们的一点影响。

玉米妈妈:沙拉,你作为一个单身母亲,带三个孩子,移民回到以色列,在那里不仅是安顿下来,重建在以色列的家园,然后帮助三个孩子健康地长大,这本身就是一个特别辛苦也特别难的事情。沙拉,你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这对很多妈妈来说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现在中国家庭都是一个孩子,大家都觉得很辛苦,您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在以色列生活,支撑住你的是什么?

沙拉:你的提问勾起了很多很多回忆,每每回想这些问题,都会让我感伤。我一直在问自己,如果再给我一次这样的机会,我会做得怎么样?我没有办法回答自己,我能告诉天下父母,你得憋着一股劲,那是一种坚强。今天没在做电视,我最怕你们问这些问题,我会哭。漫长的岁月当中,孩子们没有看见过我的眼泪,漫长的岁月当中,我学会了坚强,我给天下母亲的也是那么一个简单的字,爱中其实包括了坚强。如果这个母亲是坚强的,我想她的孩子应该不会让你太失望。

漫长的12年的移民生活,我单身一个人,很多人都说单亲家庭也许孩子会缺失什么,我敢这么说,会缺失。但是,如果找的那个人,就举一个例子,我们家是一条船,孩子们都站在船上,孩子们都握着你的手,跟你一起欣赏海边的风光,孩子们都知道前面是惊涛骇浪,但是大家都非常团结,去共同面对惊涛骇浪。

这是一段不会再有的时光。我孩的子们都长大了,那个时光非常非常苦,下雨了他们去读书,孩子们只有一双鞋,那个学校的路,下雨天出去,两把雨伞,两个儿子一把,我一把,到了学校,他们进去搭在我的肩上,用毛巾把脚擦干了,穿着拖鞋进去了,然后我再把这鞋拿回去,用纸抹干以后,然后用吹风机把这个鞋吹干,第二天再穿。

现在他们都成了亿万富翁,他们也不喜欢提过去的事情。但是良好的节约的习惯,他们养成了,大家都用牙膏,挤到最后都挤不出来的。但是再有钱的我的孩子们,他们都会剪掉,那个里面还可以接着用。问他们为什么?他们的情感升华了,他们的认识也升华了,那个时候是为了节约,但是现在不再是为节约了,他们说,我们只有一个自然,这是一个资源,我们要节约大自然、我们要节约大自然给我们的任何一个享受。如果我们把牙膏节约了三天,多用三天,我们买牙膏就会延迟三天,这样我们就会节约很多很多他们认为是大自然的资源。所以,孩子们把节约资源也提高到一个认识的程度上,那我觉得也是困难时期,在那个阶段所带出来的一些东西。

玉米妈妈:生活中所有的苦难,当这些苦难过去的时候,这都是生活中最宝贵的一些财富。

沙拉:是的。

玉米妈妈:当人们能从这样的苦难中,坚强地挺过来之后,它在生命中留下的都是最美好、最坚韧的品质。我相信您和三个孩子经历过那样的岁月,沉淀下来的东西都将受益终身。?

?米妈妈:我在您的书中看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数据,犹太人仅占世界人口的2%-3%,但是操作世界经济命脉的人是不计其数的,比如罗斯柴尔德、洛克菲勒、哈默等,诺贝尔获奖者三分之一都是犹太人。中国讲富不过三代,但是犹太可以把这个财富延续下去,所以我想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财富的延续性的话题。

沙拉:因为特殊的原因,我是在惊涛骇浪当中走过的,各位家长也不要过分觉得我有多伟大,我只是在客观条件下、特定条件下,无可奈何地走到了这一步。因为我走也得走,不走也得走,我得走下去,孩子们站在我的面前,因为有这么一个机会接触了两国文化。这两国文化让我深切感受到以色列的文化优于中国文化,首先这个文化底蕴来自于一个良好的自我学习的习惯,孩子们有非常好的自我学习的习惯。自我学习的习惯,可能一部分来源于宗教,比如说每到星期五、星期六,这就是读书的时间,因为不许看电视、因为不许做任何劳动的事情,在花园里割草也不行,只能看书。星期五、星期六他没有强制你,但是事实上这个宗教的法规已经定性在你必须读书。还有,就是听父母来告诉你很多智慧的东西,长年累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你肯定比别的孩子有更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因为做父母的和孩子的沟通不是一句两句,也不是一直不停告诉你去做功课,而是告诉你很多智慧的东西。

我从一个隔壁邻居那学会一句话,这是我一辈子想有的,也给大家分享。他说沙拉,你不要老去做对的事情,对的事情肯定对的,但是你要做对的当中的聪明的事情。聪明的事情,而且在对的事情里你再做,而不是对的事情你一定去做,不是这样的。说这话的时候挺难理解,慢慢的随着岁月的流逝明白了,一个妈妈做聪明的时候,这个中国的家长都知道,小孩子不是非常听话,有很多不好的习惯,都是他母亲养成的。那么你做奶奶的,你到底是去教育孩子、还是去教育妈妈?如果做的对,你就应该去教育孩子,你就跟他讲,我现在看见你不洗手又在吃东西,这个习惯很不好,你现在马上就去洗手,对吗?对的,其实也是不对的,因为我没有每天跟他在一起生活,我做了是没有用的,然后我就应该跟我的媳妇讲,请你带着你的孩子和我一起洗手,告诉他餐前要洗手。这样做是聪明的,这样做也是对的,

所有的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出人头地,但是挺遗憾的,大家都在起跑线上拼命努力,跑到终点的时候很多人输了,你有很高的学历,但是你没有很高的人格。人格培养在以色列也是很重要的培养,包括对宗教的信仰、对父母的敬重,因为他有十诫在里面,这条它是一直牢牢地在你脑子里,你不说谎、不偷盗、孝顺父母、不去勾引别人的妻子或者丈夫这之类的,它有一个非常深的文化底蕴在宗教里面。

其实,宗教文化如果你今天恨它,你会觉得它是麻痹人的武器,如果你爱它,你会觉得它是提炼思想的地方。为什么我后来把女儿放进宗教学校?因为我们来自中国,我们缺少太多宗教的礼仪,我不在这边说教,让你们成为宗教的信徒。但是我还是认为,请你们家长多一点点时间,去学一些宗教的文化,它也是文化,这个文化也是五千年的文化底蕴,那个厚积薄发在你的嘴里,看你怎么教育你的孩子。

我认为在教育子女方面,要提倡家长们学习,学习、学习、再学习。

要谈到以色列父母教育孩子跟中国这边有什么差别?我想,在没有改革开放之前,包括我们这一代,好象我们的父母没像现在的父母这样溺爱孩子吧?

玉米妈妈: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

沙拉:所以我认为我们现在这是前进还是倒退,这一直是困扰我们的一个问题,社会在前进的时候,肯定会碰到各种问题的冲撞,但是这些问题的冲撞,冲撞在孩子身上,是不是会太残酷了?对孩子是应该给予更多的爱,给予更多的理想教育。我们现在给的理想教育,就是高分教育、应试教育,你今天补这题,明天补那题,太残酷了!孩子们没有童年了。

玉米妈妈:您到那边,带着三个孩子在犹太是怎样生活?

沙拉:我刚去那边的时候,他们的语言跟不上,我找家庭教师也是对症下药的。我也想跟中国的家长讲,你可以请家庭教师,但是不要请太多,比如说他对语文非常有兴趣,但是他缺少一点智慧,你请一个家教辅导他,很必要,但是,没有说你把所有的时间拿来让他学绘画、钢琴,不要这样。举一个例子,一杯水是白的,你放一个糖是稀释的,放五个的话饱和了,水已经不是水了,成糖水了。所以我觉得给孩子一点时间,一是积德。很多人会觉得我这是爱他,你却叫我积德,这这不是爱他,是害啊!哪有孩子上学爸爸妈妈在后面跟着背书包,全世界就中国能找到这种现象。

这个一方面是证明了中国对文化的崇尚,但是,另一方面我又看到了我们这个教育的缺失,这个是非常矛盾的两面。我到红孩子这边来跟你聊聊天,也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因为写书的时候,它是也顺序的,聊天的时候不一定能点到每一点,所有的问题博客上都有,想回答问题我都可以回答大家。但是,有一点千万不要忘记,习惯,习惯很重要。怎么样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

举一个例子告诉大家,夏令营是孩子们的欢乐的时刻,有一个夏令营是国际夏令营,所有国家的孩子都去了,我在那边做志愿者。吃完饭以后,你可以看到哈根达斯冰淇淋都是免费的,因为就在酒店里。坐在那一排,大概有7、8个孩子是不动的,然后在那边聊天、在那边说话,然后非常快地画格子,你跳到这里,我跳到这里,就一张纸和一支笔,他们随时可以找出给自己增添乐趣的东西。

一个香港的陪同老师问我,她说沙拉小姐,为什么这些孩子不去吃冰淇淋?我说你不用问,他们是犹太人,她说为什么?因为犹太人规定,吃完肉以后,5—6小时是不能吃奶制品的,根本用不着管教他,冰淇淋免费,绝对绝对不会去吃那个冰淇淋。如果哪一天我们中国的孩子也能做到这样,就是准备一个小餐桌上全部都是牛肉、鸡肉,吃完饭以后,中国小朋友、美国小朋友都冲到那边去吃冰淇淋,冰淇淋不要钱,干吗不吃?冰淇淋是其他的最爱,7、8个孩子坐在那边动也不动,不动的孩子一定是犹太人,为什么?因为他的长年累月养成的习惯是我吃完了肉以后,我在5小时之内不能吃冰淇淋,所以我不吃冰淇淋。那么晚上我想吃冰淇淋,就在吃饭的时候,我不吃肉,不需要家长在旁边瞧的,他自己知道我应该怎么样做人。所以,我非常开心地跟你说,习惯是每个家长都应该做的。如果你能够做到给孩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那么你的成功率已经有了一半。

中国有句话是“活到老学到老”,做父母的自己坐在麻将桌上,把那个时间泡掉了,那你应该是学习不到什么东西的。学习也不是说所有的书都需要看,就像一个餐桌上有很多的菜,请挑你自己喜欢的吃。你觉得今天我想吃萝卜就吃萝卜,而不是因为我今天花了一百块钱,我一定要把所有的东西都吃到,千万千万不要有这种亏了的想法。如果你自己本人有一种大公无私,非常大气,我相信你的孩子不会小气到哪里。我们讲的针对自己需要什么东西,然后你就去学什么东西,对你的孩子应该是有帮助的。

除此以外,我们还讲到这个书香沐浴是犹太人的基本生活,就是用书里面的香沐浴自己的成长。犹太人的节日比较多,各种各样的节日,每一个节日都是一次课堂。一个新年,大餐桌,全家全聚到了,我们是我带一个菜,你带一个菜,家里面看书看的最多的人来说《圣经》里的一些故事,都是讲智慧的东西。我每次去以色列,或者是去以色列的家里人作客,因为他们喜欢吃些中国菜,我没有办法,我只能出卖自己的劳动力,进入犹太家庭,我得学东西、得看别人怎么生活,给别人套近乎,人家整个家庭里面不断灌输的都是智慧。大老板的家庭,他灌输的都是做生意,是你自己在生活当中学的。

我不太会责备自己的孩子,我给他们更多的是一些启发,因为你给了他们很多启发,然后孩子们才会有很多想象,基本上总结成爱心当中要坚强,爱心当中也是无私的,就是你不要说我对你很爱,但是我对别人不爱。以色列的吸毒问题比较严重,有一个将军的孩子不小心吸食了将军的妈妈在小孩子没有吸食之前一直跟公安是联系的,但是老是给他押起来,最后她成为了一个义务的宣传员,她不会因为我的儿子的死我就不说,她不会的,她为了别人的孩子不要再走同样的路,她根本不会顾忌自己的脸面,这种母爱是无私的、是伟大的。因为她和她的丈夫忙得不得了,在前线,除了对自己的孩子感到愧疚以外,他更多的是把这种大爱拿出来帮助所有的人。

以色列人非常遵纪守法,不会因为没有人看他就乱穿马路,这是不可能的。但是外国人现在到了中国以后,我看留学生都乱穿马路,我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说每个人都这样的。所以,我跟你讲,改变习惯是因为环境,习惯是由环境来改变的,所以你说这是外国的孩子,我甚至看到外国的游客、大人都会这样,但是我跟你保证,犹太人绝对不会。

这里还有一个词,延迟满足,不是小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的。如果我在家里做饭,我做什么你吃什么,而不是我做的你不吃,然后我又跑进厨房再做给你吃,这也是错的。但是,如果你可以征求他的意见,问问他,你今天什么什么做得很棒,我什么什么可以帮到你,这个倒没问题,他说他想吃肉你可以做,但是基本上都是以母亲为主,我今天做什么你吃什么。

理财术从娃娃抓起

沙拉:关于有偿机制的问题,中国人也走了误区。不是说他今天扫地了,我给你5毛钱,不是这样的。如果我今天家里面,我儿子他给我去卖春卷,产生了一个利润,这个利润我们应该要合理分配,因为我给了他有偿的劳动、代价、待遇和他应该得到的这个部分,他应该得到的。他做了一个春卷,我买的菜、我买的东西,以华给我打皮、辉辉包,三个孩子当中辉辉是最勤奋的,手伸出来都有长短,孩子们都不一样的,有腼腆的、有勤奋的、有懒惰的,当然他的懒惰在合理范围内,请你不要指责他,每个人都会有惰性。

有偿机制不是说这个孩子洗碗、扫地我给他多少钱,这属于正常劳动。只有在这个劳动产生了一个效益,就是儿子给我包春卷,包完了出去卖,卖的时候我为了刺激他下一次卖的更多,这时候我要跟他进行劳动的分成。

玉米妈妈:沙拉是在强调大家千万不要把让孩子来参与家务劳动这块变成有偿机制,这样的话,孩子认为他做这件事情妈妈需要付给我钱,而是应该告诉孩子,作为家庭生活一分子,孩子从小就应该参与到家务劳动,比如说整理房间、洗自己的衣服。

沙拉:都是你自己的事情,我为什么要给你钱,那你住在我家,吃我的饭,所以你也要付给我饭钱。孩子们之间,比如说我今天想吃什么东西,你给我做,我也不想出去吃了,我是一个快速培养们用钱来计算的方法。因为我不可能像正常的犹太人家庭,他们是循规蹈矩的方法,我们来不及了,我们吃的是快餐。当然,这个不值得大家都去提倡他,我在这个家庭的有偿机制,我其实是做了快餐了,我自己不喜欢快餐文化,但是我自己知道,这一块是迫于无奈的,但是中国家长能够学到的是什么呢?孩子洗碗、洗衣服都是应该的,爱劳动、热爱生活是每个孩子应该的本能。之后,你说我们今天有个过什么东西,我需要给他补偿,那你写东西、投稿,你自己想办法去创造钱。当然了,比如讲逢年过节,大家都给个利市钱,犹太人都会买书、旅游,没有人会去买衣服,他们认为衣服应该是父母买的,你给的这个钱我应该去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我喜欢书就买书,我喜欢旅游就去旅游。他们对想象力和对事物的分析是需要漫长时间的,刚刚说到的冰淇淋只是一点,如果他跟父母讨价还价的时候,父母根本没办法回答他的,因为他想好了、想深了、想透了,我怎么跟你谈。所以,中国小朋友很好弄,犹太小孩子很难弄。

要做孩子的榜样

沙拉:如果孩子们想找榜样,榜样就在我身上。我比孩子们年纪长,我知道哪些东西是好的,我分辨力比他们强。所以,我自己先学来以后,然后我成为他们的榜样,因为那时候既没有雷锋、又没有董存瑞,更没有黄继光,那么我就成了榜样。漫长岁月当中,孩子没有看到我哭过,很少,几乎没有。我认为单亲家庭要比父母健全的每天吵架也好,因为你自己可以更加多地去主宰这个家庭,你不用听别人的话,你不用吵架,那样还不如一个人好。所以,榜样我坚持强调很多次,母亲你在字面上解释是名词,但是其实是一个动词,她是一个行动的榜样。我一而再再而三跟孩子们说,母亲站在船头上,身后都是孩子们,身后的孩子们他们和我一起面对惊涛骇浪,而最主要的是我旁边那个握我手的人他可别惊涛骇浪。我站在船头,孩子们站在我身后,我们共同面对惊涛骇浪,但是有一点,就是我给单身家庭人的经验,你老觉得旁边人有多好,但是握你手的人他是惊涛骇浪,那你的孩子们就要面对惊涛骇浪。

玉米妈妈:沙拉身上有几个特质,对于很多单身妈妈而言,您是单身妈妈成功的榜样,不仅一个人独自带领三个孩子,养育他们长达成人,而且大家现在都生活得很好。我们现在讲述第二点,又因为中国和犹太这样一些文化的差异,您将两个国家的一些养育孩子的宝贵经验把它串联起来,有非常好的养育心得,今天可以跟很多中国妈妈分享。

沙拉与孩子们爱的故事

沙拉:两个儿子都很好,但他们不喜欢我说他们这些。说到孝道,孩子们非常孝顺,也让网民们看看孩子是怎么样有修养。我结婚了,我没有在结婚之前通知他们,结婚是我的事情,我没有跟他们商量,我觉得我要结婚了。我看别人以前结婚老商量,我自己是12年以后结婚的,我结婚了,通知孩子们。

他们说“妈妈,好的,为你开心”。

以华先打电话,问他姓什么,我告诉他姓什么,他什么职位,我说教授。他有孩子吗?有孩子。然后,妈妈你爱他吗?我说这个话我跟你实话实说,我历经风霜,我知道雪很冷,所有的苦味我尝过了,我觉得差是香的,你问我这个男人怎么样?妈妈不敢讲。所以,我就跟儿子说,你问我是不是很爱他,我说我不敢讲,这个事情才刚开头,岁月很漫长,过两年再告诉你爱不爱他,但是最起码现在想在一起。这是以华跟我沟通。

辉辉也来电话了,我说大概再过半小时,陈老师回家了。

他们说,一会他回来电话响了你不准接电话。

电话响了,“老爷子,你好!我是(以华),恭喜你新婚快乐,非常高兴你成为我们家庭的一分子,妈妈的脾气非常不好,如果有很多很多问题发生,请打我的电话,我的电话是多少多少。然后,谢谢你分担了我们对母亲的担忧,谢谢你给母亲的关心,我们这个责任也减少了很多,谢谢你,我的手机请问你记下了吗?这个手机24小时开通,到上海再来看你,祝你快乐。”

没有几分钟,老二电话来了,“老爷子你好,我是二儿子辉辉,非常高兴的你成为我们家庭的一员,我妈妈这个人非常善良,请你多多包涵她。”他们两个人说好的,一个人说我脾气非常不好,一个人说妈妈特别善良,吃了很多很多苦,那么不容易,请你多多包涵她。“我的电话是多少多少,24小时开机,任何问题都可以打我电话,祝你身体健康!”

陈老师坐在那边半天,然后从这里走到那里,从那里走到这里,他很长时间没缓过神来,这叫差距。

这边又来一段感人的,孩子们都长大了,很有钱了,都住得起最高级的宾馆,不管多晚他们都回家,给我打电话说,妈妈我在机场,几点就回家了。以色列没有太多的青菜、也没有太多的豆腐,我的青菜洗了又洗,我知道他要来了,米也淘好了,我就做三样东西,青菜豆腐和他们爱吃的笋干烧肉,我烧的特别好吃,因为这是过年的东西,拿出来烧好了以后,我自己都快60了,转过来转过去,觉得好象掉了什么似的,其实掉的正是母亲的心。

门铃响了以后,儿子来了,门一开,他提着行李,一放,先给妈妈左右一个拥抱,妈妈辛苦了!进来了,他一进来我就觉得这个菜我要再洗一下,真有病,这是强迫症。他就倚在冰箱旁看着我洗菜,就那一分钟,他手机响了,老板也打电话给他。我在这边切菜,他倚在边上走过去看着我,从那边走过去,三步一回头,妈妈,你手当心,别削到手,我的眼泪马上就流下来了。

我想告诉大家,母亲要的很少,母亲要的是一份关怀,那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我爸爸是波兰边境德国的犹太人,可能他是听他的妈妈说的。在一个丛林里,一个老妇倚着床上,等他的儿子,但是在大学的另一头,一个美丽的少女跟那个健壮的男孩说,你说你爱我,行,你把你母亲的心取来,我就嫁给你,并且给他一把刀。男孩穿过丛林,来到小木屋,他看到他母亲倚在床上,他一点都没有颤抖,用那把刀割下他母亲的心脏。他立刻返回去找那个女孩,把被树枝绊倒,那颗心掉到另一个地方,问他,我的儿,你摔疼了没有。我的孩子们都知道这个故事,就是说外面的引诱力很强,千万不要接受别人的要求,去伤害那个母亲的心。因为你伤害那个母亲的心,那个母亲的心还会问你,我的儿子,你摔疼了没有?接下来,爸爸说,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欠谁的,没有爱不爱一说。也许是因为爸爸,我才会到今天。这个故事告诉你,不要去用别人对你的要求,你的女朋友说要买房子,你不买房子我就跟你分手,然后你就去逼你的母亲,让她把自己的积蓄拿来给你买房子。

如何培养孩子

玉米妈妈:昨晚我陪孩子做功课的时候,在看您的书《特别狠心特别爱》。我的儿子就很好奇,妈妈你在看什么书啊?我说这个奶奶写了一本书,写得非常好,她有三个宝宝,我把你们全家福的照片给他看,我说这三个小朋友现在都长大了,他们都工作的很好,每个人都送给妈妈不同的东西,一把别墅的钥匙、一辆汽车、然后一个首饰盒钥匙。然后我儿子说,这个奶奶三个孩子都非常孝顺啊,我说对,然后他说他们都很棒。

您的经历告诉我们,第一点是教会孩子自立自足,自己有生活的能力,自己去赚得这种财富,这种方面的培养,您觉得给家长什么样的建议?第二点就是说,孩子们健康长大之后,送给您的不单单是这个有价值的礼物,而是说他懂得他长大以后,他懂得感恩,他会懂得更多地去照顾年长的家人。

沙拉:培养小孩子的自主能力,第一点是让孩子养成自我学习的习惯,小孩子不教是不成规矩,也没有方圆的,不是说我很爱孩子,所以孩子就可以没有规矩,这个规矩和制度非常重要。我们国家有国法,我们家有家法,国家有制度,我们规范了制度以后我们很多事情好做。在家庭里面也是这样的,宗教有宗教的管制方法,我们现在不谈宗教的话,我们就最平常的人的心,我们以最颗平常人的心来看待所有的问题,小朋友养成一个自我学习的习惯,应该知道早上起来是要刷牙的,还用教吗?你不可能天天早上教他刷牙,因为他知道了,所以你成功了。那么为什么其他的东西不能教呢?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生活当中你没有注意到的事情,已经养成了,早上起来不教他都会知道去刷牙。

所以,给孩子养成一个自我学习习惯的能力,然后让他和睦与家人相处,健康的心理和健康的身体是并列的,各种各样的技能都是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地而异,不要因为今天什么事情都没有,我就成不了一个好孩子,不会的,黑暗当中都可以培养出红孩子。再也不要有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的观念。现在那么多农村的孩子都成了白领了,他们是白领中的白领,因为他们自己失去的太多。更主要的给孩子们培养一个良好的习惯,这永远是第一位的,他在学校里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和大自然亲密接触。比如说要让他懂得一个男孩子的责任,女孩子要有爱心、男孩子要有责任,这就是我们讲的男孩子穷养、女孩子是富养,我们也走进一个误区了。男孩子要给他坚强的信心,给他责任,门前一棵树,现在交给你了,你每个星期回来要给它喝水,要不然它会干死,他知道树是要喝水的。你想要培养一个孩子、造就一个孩子,其实很简单,只是你有没有这颗心去做,你有这颗心,你发现周围那么美、世界那么美,社会那么美,很容易的,你不要用一种老是去抱怨这个社会,老是去抱怨这个不好那个不好。犹太《圣经》里有一句话,翻译成中文就是每天都是笑着看到阳光的,我到现在早上一起来,打开音乐,窗是肯定打开的,让整个阳光撒进自己的家里,这个阳光当中有很多,音乐难道不是阳光吗?音乐也是阳光,阳光也是阳光。所以,一大清早你的心情会很愉悦,你会很开心。

我自己最起码觉得女孩子给她应该给的东西,是给她柔情、给她水一样的性格、给她小鸟依人的东西,然后教她怎么样做菜。女孩子在以色列当然也拿枪,那是全民皆兵的滴地方,中国不需要,中国应该培养一大批好的女孩子,应该培养女孩子成为一个烹调的,一个编织毛衣的技能。现在编织毛衣的很少了,我到西班牙都在教编织毛衣。你心情一平静,生出来的孩子多平静,你静下来的以后什么都好了。因为旧社会的时候,没有那么多治疗,我们看我们一个个都活得挺好的。现在太多了,当然这个社会也需要,因为你也不找,他也不买,这个社会就不前进了。我基本上是这么认为的,小朋友一个良好的习惯是点点滴滴形成的,做家长的不要着急,一口气也不可能吃成一个胖子,孩子们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今天会有这个调皮、明天会有那个调皮,书中也说了,小孩子就像一群羊,在羊圈里跑,他怎么跑都没关系。犹太人的家长从不进小孩子的房间,小孩很规矩,我的鞋臭的也要搁在自己的房间里。中国的小孩子不是这样的,这里有一个非常小的本质上的差距,我们的孩子必须自私,犹太的孩子比较自我,自我和自私当中,这真是一个习惯的养成,这个习惯在于父母,孩子本身是一块璞玉,雕璞玉肯定疼,但是不雕出不来,玉不琢不成器。

很多人说沙拉老师你讲的东西非常现实非常好,因为你的很多东西不是专家说的理论上空的东西,我说的东西都挺实在,讲的是真心话,希望能够帮到你们。打孩子疼,我是打孩子的,并不是你在外面受了气输了钱回来就一顿揍,而是今天你做的事情太过分了,偷同学的铅笔,记着我今天的这一耳光,当然这一耳光要轻点。并不是家长的泄愤,你们不赞成打,但是我是打孩子的,我要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打了这一次以后,这个事情再也不会有的,下去了。你们是什么?我今天不舒服,一大堆自己的原因,给孩子一顿打,孩子不服气。孩子是可以打好的,监狱也是一种教育方式,也是打的方式。但是为什么改造好了呢?因为他明白我这么做错了,错了以后要失去自由。

原文地址:http://space.yaolan.com/2048016/blog/14696826.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6 22:44 , Processed in 0.076930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