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12|回复: 0

龚蕾:走慢些等一等幸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13 22:37: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4日报道,联合国近日在不丹举行幸福指数讨论大会,并发布了首份《全球幸福指数报告》。据悉,这项报告是由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实施调查的,调查时间为2005年至2011年中,调查涉及经济收入、政治自由度、社交网络、杜绝贪腐等多要素,还探讨了影响幸福的缘由,如身体健康、家庭和婚姻、工作保障等等。让我们从各方面的报道,综合来看一下这份报告。

(一)评价标准极其复杂

这份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同联合国共同发布的报告是联合国方面首次以指数为标准为各国“排名次”。整份《全球幸福指数报告》长达150页,时间跨度从2005年至2011年,调查对象是全球156个国家。如何衡量一国幸福感,报告有一套非常复杂的标准,这套标准包括九大领域:教育、健康、环境、管理、时间、文化多样性和包容性、社区活力、内心幸福感、生活水平等。在每个大领域下,又分别有3-4个分项,比如教育领域下有读写能力、学历、知识、价值观等,总计33个分项。

(二)丹麦最幸福

1、全球最幸福的10个国家:丹麦、芬兰、挪威、荷兰、加拿大、瑞士、瑞典、新西兰、澳大利亚、爱尔兰,

2、全球最不幸福的10个国家:多哥、贝宁、海地、塞拉利昂、布隆迪、科摩罗、中非共和国、坦桑尼亚、刚果(布)、保加利亚。

根据这份报告,丹麦成为全球最幸福的国家,美国排名在11位,中国内地排名第112位,台湾地区排名第46位,中国香港第67位,北欧其它地区也排名靠前。丹麦、芬兰、挪威和荷兰这四个人均收入排全球前15位的国家包揽了幸福榜的前四位,从一定程度上或说明,富裕能提高生活满意度。

美国学术界对于金钱如何影响了幸福感的研究大致分成两派,一种观点认为金钱可以使人快乐,另一种观点则称金钱买不来快乐。全世界大多数富人认可金钱可以带来快乐,而东方的富豪比西方的富豪更加认为金钱对快乐有着强大的影响力。普遍的认为是,金钱不一定能买来快乐,但差钱却是与人们的精神痛苦紧密相连。

(三)财富的多寡并非是幸福指数的决定性因素

《全球幸福指数报告》制作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杰弗里·赛克斯说:“国民生产总值并不能代表幸福程度,尽管一般来说,国家财富与国民快乐有一定联系,但两者之间没有内在必然关系。美国自1960年开始,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三倍,但幸福指数却停滞不前”

经济增长也带来一些弊端,比如饮食不合理,引发了糖尿病、肥胖等健康问题,沉迷于购物、电视、赌博、往往养成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最重要的是,经济发展带来一些社会问题。他说,“人们社区意识丧失,社会信任度下降,在变幻莫测的全球化经济时代,焦虑感在不断扩散。”现在,人们更看重社会支援、清廉度以及个人自由,这些远比财富重要。

(四)失业之痛堪比生死离别

这份报告发现,失业之痛可与生离死别相提并论,这也就是经济陷于瘫痪的东欧诸国连前20名都进不了的原因。最不幸福的国家自然是那些战火纷飞的地区,尤其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比如多哥、贝宁、中非共和国和塞拉利昂。

(五)发达国家女性比男性幸福中年幸福程度最低

虽然幸福国家或地区通常也是富裕国家或地区,但除了财富外,诸如坚实的社会网络及绝少贪污等,都是名列前茅国家或地区的强项。至于在个人层次上,身心健康、工作有保障及家庭稳定等,则是要件。过去30年来,随着生活水准的提升,有些国家和地区的幸福程度亦增加,但也有国家原地踏步。在个人层次上,心理健康是影响幸福的最大单一因素。而在工作上,拥有保障及良好的人际关系,要比薪水高和有充分时间休息更能带来满足感。在发达国家中,女性比男性幸福;而在各年龄层中,以中年人的幸福程度最低。

(六)赚多少钱才幸福

或许在很多人认为,生活幸福意味着有房有车有稳定的工作,身体健康,孩子能幸福快乐地上学。那么,从经济角度观察,一个家庭收入多少,才能有幸福感呢?

美国盖洛普公司按照美国社会的标准制订了国民幸福指数,并认为年收入75000美元最幸福,75000美元的年收入又是什么概念呢?2011年,美国家庭中位收入为52000美元。如果收入到了75000美元这个收入段,那就是纯粹的中产阶级,所以美国学者观测和研究的指标基本上反映了美国中产阶级对金钱与幸福感的看法,而多数的美国人收入达不到这个数。学者认为美国家庭年收入75000美元以内,人的幸福感会随着收入的增加而增加,但是一旦达到75000美元这个界点,人的幸福感的增加便不再明显。

(七)为什么我们不够幸福

金钱可以极大地影响人们对生活的满意度,这包括拥有好的住宅、豪华的汽车、可以享受各种物质生活,但人们的快乐感除了物质条件外,也包括精神的层面,像慈悲心怀、助人为乐,未必一定要以金钱作为基础,但一样会给人们带来快乐。除了经济收入的满足程度之外,幸福的概念还应是涵盖多方面的。比如,幸福的另一个层面,也包括精神的健康和满足。

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了财富快速增长,但步伐走的太快,随之而来的诸如住房危机、安全感缺失、教育致贫、人际疏离、生活压力等等,让经济发展本应带给幸福打了折扣。哲学家认为,幸福分为三个层面,来自于物质层面的幸福、来自情感层面的幸福和来自于自我实现的幸福。科技快速发展,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请等一等幸福的脚步,等一等追求幸福的真实,等一等发现幸福的心灵,等一等体会幸福的心情,等一等分享幸福的喜悦,等一等赞颂幸福的微笑吧。

原文地址:http://gongleimm.i.sohu.com/blog/view/210350533.ht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02:10 , Processed in 0.090672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