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65|回复: 0

[技巧] 黄祖斌:牛市来临前投资者要觉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12 17:31: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看到一个网络调查,真是令人震惊又悲哀:某知名网站的一个关于今年股市投资的调查显示,在85000多人参与的调查中,有24%的人亏损率在30%-50%之间,有31%的人亏损在50%以上。这就是说,有55%的人亏损在30%以上,但是上证指数到上周五,仅仅下跌了9.97%。

每一次牛市的末期,很少有人担忧熊市即将来临。在2007年末,在证券公司的博士和硕士、首席经济学家们眼中的2008年股市,有几个人预测了下跌?更有一些愚蠢的人居然唱什么《死了也不卖》。同样,在熊市的末期,多数人都不敢展望牛市。有心的读者可以回顾一下2005年下半年,在股改政策公布后,有多少人把它当作一项利好?几乎都将之视为利空。而在2008年,在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公布后,券商是如何展望2009年的行情的?

市场的拐点何时到来,几乎是无法预测的。但据我个人13年半年A股投资经验来看,牛市已经不远了。但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需要在牛市来临前觉醒,要改掉一些坏习惯,否则会在熊市结束前在股市中进一步亏损,即使在牛市来临之后,也未必有翻身的可能。

以上轮牛市开始的2006年为例,当年上证指数上涨130%,但中国证券报在当年12月,上证指数上涨略低于100%的时候对7000多人进行的调查显示,有16%的人亏损,有14%的人持平,有21%的人盈利仅10%左右,有30%的人盈利在20%-50%,盈利在50%-100%的人仅14%,盈利在100%以上,即能跑赢大盘的,只有5%。

有兴趣的人,可以在网上搜索一下各年各媒体做的统计,个人投资者(这种称呼是中性的叫法,不少人将这一群体称为“散户”、“股民”,一听就是弱势群体)每一年都会明显跑输大盘。

就我个人的经验来看,个人投资者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避免股市中最大的陷阱。只要避免了这些陷阱,就能大幅降低股市投资的风险,再精心挑选个股,以企业业绩增长这个基本点为核心,适当分散投资,耐心寻找买入和卖出的机会,控制仓位,要想在不久后到来的牛市中取得5-10年银行定期存款的回报,并非难事:

1、新股上市一个月以内坚决回避。

我一直搞不清楚为什么有人愿意在新股上市首日接盘,我也从未听说过一种令人信服的说法。买股票的人多数不是瞎子,为什么不去看看各个时期新股上市首日后一个月、一个季度、一年内的走势呢?如果新股上市后普遍就是下跌的,投资者赚钱的机会在哪里?买股票一定要买上涨概率远远大于下跌概率的股票,而不是相反。一个人如果在生意场上被印度商人骗了钱,人们会同情他。但一个人如果在新股上市后持续下跌的游戏中不断地亏损,没有任何人会同情他,只会骂他愚蠢,不可救药,狗改不了吃屎。

美国人经历了一两代人的时间,才发现,新股的上市是要经过包装的,业绩是虚高的,于是上市后一般都跑输大市。所以美国的新股上市,承销商会求爷爷告奶奶地到处求人认购。为什么当当网的老板在当当网美国上市后破口大骂?因为投行一再压低招股价,结果上市后当当网大涨。当然,投行的做法一贯如此。更重要的是,当当网连那个价格都不值。虽然上市后一度大涨,但现在已经从最高的36.60美元/股,跌到最近最低的3.68美元/股。

投资者有多少人是钱多得亏不完的?钱实在花不完,给1000个贫困家庭的子女大学四年的学费,有1000个家庭会感谢他三五十年。但是在股市中炒作新股,亏钱一亿,只会被人当作大猪头,而不是大善人。

2、回避所有概念股的炒作。

中国的散户有一个劣根性,就是象苍蝇叮臭肉一样买各种市场中的热点概念股。股市中几乎没有确定肯定或一定的事。概念股当然有可能让一部分人赚钱,但一个概念形成后,这个板块的股票往往有了一定的涨幅,甚至非常可观的涨幅,风险明显大于其他股票。同时,几乎所有的概念是没有业绩支撑的。第三,一个概念什么时候退潮,一般投资者是根本不知道的。而多数投资者根深蒂固的陋习,就是买的股票涨了一点点,就落袋为安,买的股票亏损了,会抱着长期投资的意淫观念长期持有,结果大幅亏损后出局。所以当概念股开始下跌了,前期炒作的大资金已经持续抛售了,就剩下一些小散户在那里当炮灰。老是小赚大赔,怎么能不亏损?

上半年,所谓的金改概念股炒得很猛,但到现在,那个浙江东方,从7.13元,涨到14元以上,现在呢,只有7.03了,把所有逐金改这个臭肉的人一网打尽。

各种因素都有可能让一只股票上涨,但显然企业业绩的上升,才是令股票上涨概念最大的因素,而且要持续。以今年的股市为例,为什么格力电器、长城汽车、华夏幸福、金螳螂,能不断上涨?共同的原因就是业绩的上升。

3、注意仓位控制。

共分投资者是否成熟,是否有经验,仓位控制是一个重要因素。没有仓位控制概念的投资者,可能在整个“十一五”期间都是满仓的,而且这些投资者往往手中持有20只甚至更多的股票。满仓就是孤注一掷。为什么自从约2000年前的凯撒与庞培的决战中,第一次使用了预备队后,战争中普遍使用了预备队?股市中有些股票可能没有任何前兆,就突然大幅下跌。以最近的东华软件为例,今年前8个月稳步上涨,但从9月开始,不到3个月,就突然从19跌到12以下。如果一直满仓操作,就不能回避这种风险。上文提到,今年有55%的人亏损在30%以上,如果将仓位控制在50%,则亏损就能减少一半。如果满仓亏损33%,则要满仓并赚50%的情况下才能扭亏。今年跑输市场20多个百分点的人水平自然很差,又怎么能在股市中赚50%呢?

4、不要去预测宏观经济

美国的知名基金经理彼得.林奇说,他一年中如果关注15分钟的宏观经济,其中10分钟就是多余的(大意如此)。2007年,中国经济这么好,也有很多企业亏损。但在今年上半年,经济这么差,也有很多企业趁着竞争对手陷入困境的机会,扩大了市场份额。而且经济事实上是不好预测的,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一定要观察市场中的各种现象,快速地了解这个市场。看看券商、基金公司,有那么多年青的时候非常聪明的人,结果从事了宏观经济预测这个年复一年地错误预测,又厚着脸皮继续预测的职业之后,就不断地平庸。与期关注这些人物不靠谱的预测,或自己做更不靠谱的预测,还不如用些心思,把三五个经营不错的企业研究清楚。我投资股票最初的3年,也是亏得一塌糊涂。在1999-2001年的翻倍的牛市中,我居然亏损了30%。转折点,就是我开始看个股的F10。

5、先模拟,再投资。

人们开车出门,就算驾照是买的,起码也会开车,也懂交通规则。如果是开长途大客车,驾照的等级还要高于一般的私家车驾驶员。飞行员、火车司机在实际工作前,都会接受长期的训练。士兵在上战场前,除非军情紧急,一般都会接受艰苦的训练。同样,投资者在入市前,最好先模拟投资,根据模拟的结果,看看自己是不是擅长赚钱,还是擅长亏损。如果真有在股市中赚钱的能力,请放心,股市中的钱是赚不完的。就是巴菲特,现在80左右的人了,也没有把股市中1%的钱赚走。相反,如果通过模拟,发现自己是亏损的,并没有稳定赚钱的能力,实际上就避免了亏损。总之,把快速赚钱的热心,先搁在下水中。

6、最好以公募基金代替自己买股票

以开车来比喻股票投资,则普通的个人投资者,就象是没有驾驶执照的人,而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有公司投资团队的帮助,个人也有比较丰富的投资经验,更有一些信息优势(通过实地调研等),就是有近几十万公里驾驶经验的老驾驶员。是买公募基金更好,还是自己投资股票好,是不言而喻的。以今年的行情为例,有55%的人亏损在30%以上,但今年跑赢大盘的公募股票型基金,高达268只,这可是扣除了1.5%/年的管理费,和0.25%/年的托管费以后的业绩。

尽管中国股市的生态环境非常恶劣,但赚钱机会多多为。2000只股票,即使只有1%的股票能够赚钱,还有20只股票。中国股市当然是圈钱的市场,是掠夺散户财富的黑市,但同样有1996-1997,1999-2001,2006-2007,和2009年那样的大牛市。要想赚大钱,是完全有可能的。但一定要回避各种大的投资错误的发生。还是以开车作为比喻,如果明明不会开车,或是刚刚喝了一斤酒鬼酒,却开车上路,一回车祸,就可能没有任何机会再开车了。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75d11cf00101c6vl.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01:57 , Processed in 0.593611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