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63|回复: 0

我的极简主义消费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16 11:23: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极简主义消费观的话,我觉得是:成熟。

在我们现在的社会中,消费主义是主流思想。每天我们都要被动地被广告成千上万次,在这样密集的轰滥炸式的灌输之下,有几人能保持理性消费?广告的作用并不是简单地宣扬产品的优点,其真正的目的是营造一种气氛,造成一种假象,让你感觉必须使用这种产品你才能幸福。但是,从过去成千上万次的消费经验中,我们很容易就能发现,购买不能让我们感到真正的快乐。但是那些看上去很好、实际没用的东西却让我们付出巨大的代价。我们需要加更多的班,挣更多的钱去还信用卡;我们减少了陪家人的时间;我们减少了本应该不断增长的个人存款;我们减少了梦想基金。

我一个朋友,爱买衣服。那些衣服价格不菲,堆积成山,很少上身,甚至有的根本没穿过。她有一个梦想就是去欧洲旅行,尤其喜欢捷克的布拉格。很久以来,一直都念叨着存钱去旅行。我告诉她,如果你不买那些从来没有穿过的衣服,你早可以在布拉格广场边上租个房子住上一个月了...

那什么是极简主义的消费观呢?我没有明确的定义,但我可以分享自己的看法。

第一原则:能租的就不买,能借的就不租

我不是为了购买而购买,消费是为了完成某件事情。看看家里的东西,很多都是使用了一次或者几次之后就束之高阁,在我们“万一某天还能用的上”的心理作用下,被遗忘在角落。如果你做一个试验,把所有的物品都整理出来,你会发现已经忘记很多东西的存在。所以,租、借的方式可能让我们省下很多的金钱、维护的精力、家中的空间,还能让那些东西物尽其用。

第二原则:少、小、好、巧,外加环保

少:囤积是人的天性之一,商家也用“量贩”的方式引诱消费者。可是为什么购买超过需求的物品呢?就是因为便宜?但是你牺牲了家中的空间和再次选择的权利。我曾经以量贩的方式购买过东西,后来发现不好用。扔掉省下的大部分吧,绝对浪费;不扔吧,实在不好用;最后,好不容易用完了,简直是煎熬。以后就买小包装了,其实没有贵多少,再说,哪有量贩式的精品...

小:现在进入了微时代,什么都是越便携越好。这个我非常赞同。一般来说,东西做大一些相对容易,要做得更小,需要更加精细的工艺。

好:极简主义者不是乞丐,虽然我拒绝购买不需要的物品,但是对于购买的物品质量都是高要求的。由于购买的东西少,我有更多的资金去购买高质量的物品,享受高品质的使用体验。

巧:我喜欢设计精巧的物品。这样在使用的时候更加方便顺手,同时也能增加使用的愉悦感。典型的例子就是瑞士军刀。

环保:物品的材质不但影响品质,也影响环境。尽量选择环保材料和生产工艺的物品是极简主义者的态度。例如:能用玻璃的,就不用塑料;能用电子的,就不用纸张;能用再生纸的,就不用非再生纸;能用棉花的,就不用羊毛的,等等。

这些原则不是对生活的限制,而是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原文地址:http://www.douban.com/note/197499227/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30 21:28 , Processed in 0.066003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