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45|回复: 0

如何做到流畅阅读英文资料和听懂国外公开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18 19:39: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通过网络找到了大量的专题讲座、研讨会、大学课程等的英文视频,发现它们比公众电视频道上的纪录片更深刻、更严谨,更能满足我的求知欲,又比看书 更有趣得多、更能触动人心,而且学习的效率更高,所以,这7年来,我就基本上是通过看这些原版视频(包括听录音)的方式来保持并打磨自己的 英语水平,同时也进入了当今世界各个最新前沿领域了(当然一定要是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领域),学习英语与用英语来学习,同时进行,两不误,或者更应该叫做“一箭双雕”!高效、愉快又有成 就感,何乐不为呢?

如何利用国外大学视频等(还包括更多其他优秀的资料,下面细谈)来既学习英语,又用英语来学习,这样一箭双雕地同时进行呢(这里是针对中级程度的英语水平者谈的,“中级水平”的一个参照标准简言之——是否达到了很好掌握《新概念英语第三册》)?我的具体做法如下——

1、一定要以内容的选择为主,以你个人对其内容是否有真正的兴趣为选择标准,而不要以它的英语难易程度为选择标准,比如,我喜欢《哈佛积极心理学》,我就决定了要去好好学习这套视频,而不是预先就犯嘀咕“那里面可能会有许多我不知道的心理学、医学单词噢!”

千万不要再掉进“练听力”的陷阱中去了!许多把英语学得半死不活、索然无味的人往往会把他遇到的各种优秀原版视频音频材料拿来当做“练听力”的材料,这简直就是把鱼翅当薯粉般的奢华浪费!而这种人的听力到最后也基本上没几个能“练”出来的。

2、找到准备要彻底吃透、学通的视频后,就开始从第一集看起,不要去看带有任何字幕的版本,以尽可能全神贯注地用耳朵听、看演讲人的表情、肢体动作、板书内容、参看PPT课件等来学习课程内容,就跟你自己就是这个课堂上的一名中国留学生一样,这个时候为了听懂课、跟上课堂节奏忙都忙不过来,哪还管英语如何?只需尽可能去搞清楚每一讲的核心内容,不要纠缠在英语上。

3、然后再回 头反复看视频,想方设法去搞清楚每一句话,直至说出来的每一个单词,即采取最高标准的“水晶透亮”法!凡是听起来像生词的,就仔细听其音,按照发音照葫芦 画瓢地把这个词拼写出来,然后用金山词霸的模糊查询功能,结合视频上下文语境的内容,一般都能正确把这个生词“定位”出来,实在定位不出来的,就暂时搁置 做好标记下次再来与之“过招”,而往往在下次过招时一般都能准确锁定定位这个生词,经过这几番努力后,最后剩下来听不明白、仍没有搞定的生词,基本上少之 又少。

4、那些定位锁定出来的生词,请记录在笔记上,生词的音标和中文意思要标注在旁边,同时要标明这个生词在视频中的时间轴点,以方便在视频中核对查找。

5、一般不要频繁动手做笔记,只有遇到实在是精彩叫好的地方才把原话听写下来记录在笔记本上。

6、如果在看视频课程的过程中,冒出一些非常精彩的心得感悟,请立即把它记录下来,标明时间轴点。

7、如果有好的中文翻译对应的念头、灵感,请立即把它记录下来,与英文对应记录在一起,并标明时间轴点。

8、把视频转换成音频,随时随地按顺序听,就跟看视频学习时一样,这时,你听到音的同时,脑子里都能轻轻松松地“看到”视频课堂的场景了。反复听过三四遍。

9、搁下全部课程放一两个月,别去管它,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偏好去选看视频中的某几讲,同时参照你的笔记。这时,你会发现又学到了更多之前没有注意到的东西!

10、以后有时间时,请再从头认真看整套视频几遍,你会发现,主讲人下一句话要讲什么你都能预测了。

11、这样好好地彻底吃透一套国外大学课程,你再去看其他课程视频时,你会发现看懂、听懂它们基本上是小菜一碟,只要你愿意,你都可以轻轻松松第一次就听懂基本上任何课程(除非你对那个专业根本没有任何了解)!

这就是我长期以来奉行的“一本书(视频),打天下”、“一招鲜,吃遍天!”理论的具体实践。

原文地址: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364185/answer/1517112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8 07:57 , Processed in 0.141584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