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17|回复: 0

泰股为什么突然暴跌?一堂价值八千亿泰铢的必修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12-21 06:43: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为了阻止外汇投机炒作,泰国央行宣布进行外汇管制,规定未来新汇入的外资只能投资70%资金,其余30%的资金必须交由央行保管,如果不满一年就领回,被保管资金的三分之一(33%,等于是原始汇入资金的10%)将当做罚款。

这项政策宣布后,外资大举逃窜,泰国股汇市双双重挫,其中,泰国股市创下有史以来(三十一年)最大跌幅(14。84%,或108。41点),以十九日台股收盘价7598。88点为例,相当于跌掉1127。67点,幅度超过二○○四年我国总统大选后连续两天大跌的幅度。

过去几年来,全球经济蓬勃发展,尤其是新兴市场,挟着低廉人力成本或丰富天然资源,配合政府大力发展经济的决心,不少国家都缴出很亮丽的成绩单。反映在股市上,涨幅也都相当惊人。

新兴市场股市杰出的表现让不少投资人趋之若鹜,过去几年来,每年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都大的吓人,(二 ○○三年、二○○四年都超过两千七百亿美元,二○○五年更高达三千五百亿美元以上),但是连续数年的高报酬率似乎让不少人都丧失了戒心,忘了跟着高报酬率而来的往往是高风险。

泰国股市的暴跌,其实正是帮投资人扎扎实实上了一堂风险概念的必修课,让投资人重新思考是不是要将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追求高获利是每个投资人的终极目标,但是追求高获利的过程中,如果忽略了风险,是可能连本金都赔进去的,这样的投资方式正确吗?划得来吗?

在我看来,新兴市场的确应该放在投资组合中,只是比重应该多少,因人而异。

或许你很幸运,从来就没投资过泰国,所以泰股暴跌一点都不甘你的事情。不过,这件事告诉每个投资人,应该重新检视自己的资产配置,如何善用投资组合,降低风险可能对你造成的伤害。

每个人能承受的风险程度都不同,我个人认为,投资理财的第一步就是应该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然后才是谈追求多少的报酬率。

这一堂价值八千亿泰铢的风险必修课,或许花的不是你的钱,但希望你也能从中学到一些东西。

注:为了抑制泰股的跌势,泰国财政部长布里迪雅通十九日晚间临时宣布,短期资金管制政策,将不包括投入泰股的外资。但是这样反覆的施政态度,你敢相信吗?外资会怎么看待泰国的政治风险呢?

中时电子报主笔胡智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8 00:21 , Processed in 0.110103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