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80|回复: 4

[亲子] 小投资家养成ING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2-7 16:49: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导语:熟悉《钱经》的朋友肯定知晓杨天南其人,在过去5年的《钱经》专栏“组合”中,投资家杨天南先生以一组“润物细无声”的投资札记广受追捧,而年复利16.31%的回报也让众多同行艳羡——白纸黑字,言之凿凿。但强中自有强中手,只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青出于蓝的人竟然是杨天南的儿子阿威。

在《钱经》一众编辑的“软磨硬泡”之下,杨老师坦白“供出”自己的不传之秘:小投资家养成记。在给编辑的信中,杨天南如此介绍:

我儿阿威,财商教育开始于两年前——2010年4月,他8岁的时候。截止2012年4月底,阿威自己的财商教育账户已经两周年了。

过去的24个月,累计回报63.2%(+63.2%),今年以来的回报率28.3%(+28.3%)。这是个真实的投资账户,这一成绩几乎胜出了能在所有金融机构找到的任何基金产品,也胜出了大盘。同时也大幅超越我在钱经专栏组合的同期业绩。惟不能保证未来是否持续过去之表现。

杨天南对阿威的财商教育始于儿子8岁的时候。

阿威看到爸爸经常坐在屋里,看似好像不用上班就可以赚到钱,非常感兴趣。“以后也要像爸爸一样”,于是,小儿立志。

8岁也能懂投资?

杨天南看到阿威对投资理财有兴趣,决定教阿威投资。

在杨天南看来,一个家庭理财涉及四个方面:银行、保险、税务和投资。其中花费时间最长、难度最大,也是家庭财富来源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投资。所以杨天南决定从投资开始教起。

8岁的阿威从爸爸那里借到了10万元启动资金,然后在爸爸的指导下开始购买股票。

事实上,很多父母教育孩子。“你一定要好好学习。”“为什么我要好好学习呢?”“好好学习是为了以后能找个好工作。”“为什么要找个好工作呢?”“找到好的工作可以赚很多钱啊。”

父母最终的落脚点仍然是在财富的积累上。如果当孩子大学毕业之后,除了通过工作进行财富积累之外,还知道可以通过另一条途径使财富增值,他可能比同龄人少走些弯路。

杨天南举例道:“以阿威8岁开始学习投资为例,我现在借给他10万元钱作为投资本金,到阿威到21岁大学毕业的时候,历时13年,届时还清爸爸的10万块钱债务后,如果还能有100万左右的资金的话,这个时候,如能实现年化收益10%,每年就能赚10万元,这相当于多了一个人上班赚钱,可能并不少于其工作所能。”

事实上,孩子在小的时候开始接触投资,会让孩子在未来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思路都是不同的。“千万别忽视孩子的财富意识”,杨天南娓娓道来一件趣事:“一位朋友到家里来做客,我给了朋友5岁的儿子一个小银元宝,告诉他,古代人花的钱就是这个样子的。小孩子似懂非懂。朋友离开的时候,小孩子说道,把我的珠宝拿上不要忘记了。”

趁孩子尚小,教他们分辨投资与投机

杨天南不会对阿威讲股票的涨跌,不会教“炒”股票,或者是其他和价格相关的因素,但是会和他讲与股票价值相关的内容。事实上,不用天天让孩子看股票涨了还是跌了,这样做时间久了,孩子也就没有兴趣了。而如果是第二年告诉孩子钱变成多少了,孩子会更有兴趣,阿威就曾问过,“爸爸,明年会涨么?”杨天南会告诉他“这是和股票价值有关系的。”“什么是价值呢?”

第二天,杨天南骑着自行车带着孩子来到市中心繁华的地方,同时指点给阿威看。“那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谭木匠,超市里那个是中粮等等”。并且告诉阿威,这些公司都是上市公司,是你可以买到他们的股票的。你买这家公司的股票,就是投资这家公司,价值就包括这家公司能不能给你赚到钱。

阿威并不能即刻明白股票和上市公司的关系,杨天南建议,“那你就选一家你喜欢的。”

事实上,阿威有的时候也在爸爸的帮助下,做一些小小的投资调研工作,中国休闲食品上市的时候,主打的产品蜡笔小新等零食,阿威在爸爸的建议下,去同学中间做调研,问大家是否知道这个产品,口味如何。

杨天南用这样的方式告诉阿威,上市公司与自己生活的关系,以及对这个公司最初步的价值评估。

“我现在并不教阿威为什么买这个股票,不买那个股票,我是希望他可以在传统的通过上学接受教育,然后找个好工作之外,让他未来有投资意识即可,具体的为什么买这个股票,如何分析一家公司等,具体的执行操作,也可以找专业的投资家。”

炒股票和投机、赌博是一个性质的。在错误的道路上走出第一步成功了,这才是最可怕的。

比方说,小孩子赌博,他赌博的第一次成功了,赢了很多钱,他就会认为,这个多好啊,又不用劳动就可以赚钱,他以后都会认为这是一条捷径。

应该忽视每天的股票价格波动,这不仅是对孩子说的,对大人也是这样的。但是很多大人都是不好改的,他们这些年炒股都是每天盯着股票价格的浮动的,已经习惯了,为什么会这样做,是因为之前盯着价格的涨跌,他曾经成功了,赚过钱,所以他记住了那一次。

了解投资,越早越好

阿威从8岁开始接触以来,就在爸爸的督促下,写投资日记。爸爸会和阿威讨论,了解对投资的一些想法和感受,然后让阿威记录下来,他当时的投资感悟。“不是让阿威写今天买了那只股票,收益多少,明天跌了多少之类的,一定是记录下一个投资感悟。”杨天南再次重申。

事实上,杨天南自己现身说法,小孩子对于投资的兴趣,就如同佛教中的顿悟和渐悟。当然大家都希望可以顿悟,突然开窍,然后对投资非常感兴趣,但事实上顿悟也是长期积累的结果。而大多数的孩子对投资是需要渐悟的,父母让孩子从小接触投资,慢慢引导他。

目前阿威的投资账户收益不错,对于这个小孩子的投资账户为什么能够成功,杨天南总结了以下三个原因。

首先是立意长远。阿威8岁的时候开始起步,短期并不急着使用这笔钱,到他大学毕业有13年的时间。所以就不会在乎今天跌了几个点,明天涨了多少钱。

其次投资金额较小,心理压力小。在杨天南看来,以10万元为本金,即便全部损失掉也不是什么大事。过去的经验表明,越是义无反顾地全力以赴,越是更接近成功。事实上,用于儿童财商教育的资金即便全部赔光也是成功的,因为在阿威10岁的时候知道投资的高风险性,远比阿威年纪大了以后全部赔光,才知道投资的高风险要划算的多。

“在我这个年纪,全赔光了,事情就麻烦了,但是阿威现在全赔光了几乎不影响什么。这就是人生经验的积累。”杨天南笑着说道。

最后由于资金有限,无法进行所谓的“资产配置”,只能集中投资。目前阿威的账户只持有两只股票。“这就会有两种结果,对了就是高收益,赚的很多;错了就是高风险,惨不忍睹。目前看来是成功的,未来也不排除投资失败的可能。”

阿威曾经问过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当时阿威的投资账户赔了钱,他问,“赔了的钱去哪里了?”杨天南夸了一句,问得好。

但是杨天南认为,现在还不是跟他解释这个的时候,“培养一个投资人,十年就算快的了,有些问题需要时间来回答。”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f4ae4501013ww2.html
发表于 2013-2-10 19:06:3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
发表于 2013-2-24 19:01:1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可以开始训练我家小孩了。
发表于 2013-2-27 09: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棒,确实需要,学习下
发表于 2013-2-27 09: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棒,确实需要,学习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15:50 , Processed in 0.07928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