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95|回复: 0

水湄物语 :真正的时间管理和理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2-16 05: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位下属的小朋友,去年新婚。男方家里有一套房子,但是离市区很远,她自己妈妈和婆婆家都在市区,离我们办公的地方也很近。

因为新婚麽,充满了热情和期待,所以她跟先生两个人用了很多时间和经历来装修房子,买了自己喜欢的墙纸、台灯、被子、牙刷杯,反正都是自己喜欢的样子和花色,虽然装修很辛苦,但她很是开心。

但是搬过去不久,她开始觉得烦恼,因为每天上班时间需要一个半小时,来回每天需要3个小时,而且都是上下班高峰时间,早上挤地铁和公交,挤到单位,已经累得半死,晚上又挤一次到家里,筋疲力尽,随便买一点东西吃了,洗个澡就要睡觉了。

节前我忍不住说她,结婚之前我就让你考虑下,就把那套房子租给别人,然后在市区再租另外一套房子租,离你妈妈家近,可以去吃个晚饭,每天就省下很多的时间。

她说,哎呀,我也觉得上下班交通很痛苦,但自己装修的房子,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给别人住好像又很舍不得。

以前看胜间和代的书,说对时间管理最具影响力的,还是搬家和换工作。当时还不十分理解,看到这个例子,终于恍然大悟。

让我们好好来算下这个案例,住新房 VS 另外租房

在时间上的差异

住新房每天需要3个小时的交通时间, 另外租房只需要约1小时。

省下来的时间,可以睡懒觉,可以锻炼身体,可以看书。

每天1个小时学英文,按照奶爸的方法,1年之内可以从零基础到达英文流利的水平。

每天跑步1个小时的话,1年肯定可以挑战马拉松了

每天烧饭1个小时的话,增进夫妻感情不说,又节省金钱,还健康美味

每天多睡1个小时的话,至少也能增加不少幸福感

每天多加班1个小时的话,估计1年之后,肯定升值加薪了

在金钱上的差异

1、装修和家具等   算 5万吧

2、每天上下班的交通费 一天算15元/人,一年大约7000元

3、外食的费用: 因为到家已经太晚了,没力气烧饭,所以大大增加在外就餐的费用。算一次100,每周3次,一年大约是15000元

这只算了在时间和金钱上的差异,还没有算外食带来的卫生问题。因为路途太远,无法在公司上加班,以及路途疲惫造成工作效率下降而造成的职业上的损失等等等等。

这一切,仅仅建筑在“自己装修的房子,让别人住很不舍得”这样比较虚无缥缈的假设上,至少从我的角度来看,觉得很不值得。

有人问我时间管理的秘方是什么,其实我的第一原则很简单,就是二八法则,用50%的时间来做20%的事,而这20%的事对最后的效果影响是80%。


最重要的时间管理和理财原则是什么?就是你要知道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时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影响你收入的东西。

举例来说,我觉得奶爸的英语学习原则是很有效的,假设这种方法确实是很有效的,那么每天节省1个小时去背单词,就不是好的时间管理。因为你的方向都是错 ,时间管理得越好,无非是拼命地在错误的道路上奔跑而已。

从金钱的角度来说,有很多人觉得淘宝双十一打折,用了5个小时比较,用1000元买了原价是2000元的化妆品就是理财宝典。在豆瓣上的骚年们更多发生的是,在京东买一送一的时候,花300元买了800元的书,省了500大洋,多厉害。

但是首先没有算时间成本,其次这些买回来的书和化妆品利用率有多高很让人怀疑(大家举手说下去年买的书有多少全看完了?)

最关键的问题是,这些都不会是影响你金钱的最重要的事,就像我腹诽的我家的某亲戚,平时省吃俭用抠门地不行,买青菜1分1分地还价,结果被某健康产品一忽悠,花了3万元买了一个神马神马保健仪器。 神啊!这要买多少斤青菜才能赚回来啊?!

原文地址:http://www.douban.com/note/262456582/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12:11 , Processed in 0.078676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