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20|回复: 0

刘百功:新春感悟之“贫”与“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2-16 07:01: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个春节给自己留的时间较长,总体安排为节前7天带家人外出旅游,节中7天陪家人过节,节尾3天见朋友。走了很多路、见了很多人、读了几本书,期间感悟最深的是对“贫”与“富”的重新认知。

“贫”不一定烦心!

比如:一亲戚,三口人,无车无房无保险,全家年收入5万元左右,除去女儿读书花费、各项生活开支,一年到头省吃俭用、精打细算,年余不足2万元。今年没有回老家,在打工的城市过节。春节期间,去了2个公园(免费),看了1个灯会(30元/人),买了几件新衣(基本都是给孩子买,花了1000元左右),孝敬老人几盒奶粉(200元左右),购买鸡鱼肉蛋和蔬菜(1000元左右,没有外出就餐),整个春节开销2500元左右。全家一起炸油条、做圆子、包饺子,全家其乐融融!

你问他们:“你们幸福吗?”,他们答:“很幸福!”

你问他们:“新年还缺什么?”他们答:“什么都不缺,继续努力,争取今年多存点钱。”

“富”不一定快乐!

比如,一朋友(私营企业主),一家三口,别墅奔驰全保险,今年全家净收入1000万左右(日常开支,他从不计,更不算)。春节期间,出国旅游、购物(25万元左右),请客吃饭随人情(15万左右),整个春节开销40多万。天天高档酒店,全家疲惫不堪!

你问他们:“你们幸福吗?”,他们答:“太累,不幸福!”

你问他们:“新年还缺什么?”他们答:“新项目投产,缺人缺资金。”

综上,幸福好像与“贫、富”无关!我总结的“幸福公式”是:

幸福=感知*(精神+物质)

※在此,给“贫富” 们一些建议. (以下“贫”与“富”无固定标准,以你心中的标准来衡量吧。)

类别
负向
正向
负向
正向
身穿布衣常抱怨;忍饥挨饿买名牌;
以假充真购伪单。
量力而行;
整洁得体。
非名牌不穿;
与他人排比;
常人前炫耀。
得体就好;
适合即穿;
不说不比。
暴饮暴食;
油肉过多。
自己动手;
粗茶淡饭。
讲排场要面子;
喝好酒抽好烟。
戒烟少酒
营养合理。
嫌面积狭小;
怨装修简单。
无论大小干净就好;
不求奢华和谐即可。
追求大;
比奢华。
书房不空;
屋内不吵。
常怨“慢”、“陋”、“挤”
读书、聊天、看风景
非头等舱不坐;
非豪华车不开。
勤动腿走路;
常乘坐公交。
只怨天尤人,
不自我反省。
负起责任,
积极行动。
计较眼前利益;
恐惧未来得失。
回归“真”、“善”、“美”。
不学无术;
破罐破摔。
勤思;苦练。
目空一切;
自以为神。
勤思;苦练。
玩物丧志
适可而止
追求高贵;
比拼独特。
锻炼身体;
平心静气。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f36e9e01017g93.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11:04 , Processed in 0.08544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