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58|回复: 1

[技巧] 李弛:高估值与低估值股票的根本区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12 18:5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谈点更宏观的东西。我只要一说股票,就一定要谈估值。不管是PE,PB还是PS,都要考虑。每当这时,就会有很多人跑出来说某某股票多么高的估值,现在还在涨。

高估值不一定跌,低估值不一定涨。相反,因为高估值的股票一般都是大热门,所以它们短期上涨的概率可能更大。至于高估值的股票上涨的例子,简直太多了。我来说几个。福瑞特装(300228),发行市盈率40倍,两年之后的现在股价是发行价的5倍。歌尔声学(002241)从2008年的最低点到现在涨了20多倍。估值从2008年开始基本上就没有低于过40PE。碧水源(300070),发行市盈率已经95倍,上市第一天涨幅120%,后面虽然跌过,但是现在的股价已经比上市第一天还要高20%多了。而这三支股票,在昨天那样风声鹤唳的环境下都创出了5%以上的涨幅。短期来看丝毫都没有走弱的迹象。

那为什么我自己不搞这些东西?反而搞一些天天跌又没有什么想象空间的大蓝筹呢?很简单,投资思路不一样。我觉得它们风险大,而我自己胆子又太小。

何为风险?对于我来说,风险就是我不知道的东西。以银行为代表的大蓝筹,虽然有着各方面的负面新闻。但是我都知道。就拿银行来说,坏账增加,利率市场化,限制理财产品等等的利空,是个人都知道。再有利空也就是如此。所以在它们被爆出来的时候,都无所谓。至于有人说美国次贷危机,那我只能呵呵了。中国的衍生品市场能跟美国比么?已经被砸成烂泥巴的股价,再砸也还是烂泥巴。而对于我来说,每年能从烂泥巴里面搞出5%的分红,比存银行强。这就足够了。因为我知道,不管怎么折腾,我都不会赔本。只要有足够的耐心。

相反,那些利润与股价齐飞的成长股确实很让人向往,但是我不知道它们将来会怎么样?维持每年百分之六七十的利润增长的时间能有多长?在它看起来一切都好的时候,那确实大家都高兴。但是,宴会总有结束的时候。有多少小公司能成长为巨无霸?成为巨无霸之后又怎么办?过去的成长股明星苏宁电器,从2002到2007五年时间利润增长了25倍!那段时间的估值20PE就是最低点。股价自然也增长了几十倍。而2007到2011年利润增长开始放缓,股价折腾来折腾去也基本上没有突破2007年的高点。去年忽然爆出利润下降44%,股价瞬间腰斩。成熟市场的股票更可怕。港股的思捷环球(0330),就是我们在商场里都能看到的Esprit品牌。2007年之前的十年里,股价涨了近100倍。而2007年之后经营状况开始恶化,股价很快就从132跌到了7块钱。这两个公司还都是从小不点长成巨无霸的。万一这个小不点还没长大就开始走向死亡了,那更倒霉。不用说远的。A股曾经的大明星汉王科技,国民技术,海普瑞,这些当时可都是跟碧水源齐名的。两年前爆炒这些股的时候,谁能想到现在这三个跌得只剩渣了,而碧水源的股东还能这么滋润?至少,我是没有这个鉴别能力。把握不住的东西,我是不会做的。

最后简单打个比方。如果把投资比作开车的话,高估值的股票就相当于开到时速180在高速路上狂奔,而低估值的股票就相当于在市区时速20慢悠悠地开。时速开到180确实很爽,而且也不是说开得快就一定会出事。也许有的人开快车开了10年都没有事情。但是,总有个万一。开到180的车一旦出问题,哪怕是小问题,也一定会要人命。相反,在市区时速开到20,哪怕经常出点小事故,最多也就是十字路口追个尾或者刮一下而已。绝不会要你命。对于人生来说,生命只有一次。只要你活着,哪怕再慢也能开到目的地。但是死一次就全完了。对于投资来说,本金也只有一次。只要留着本金在,就有机会。一旦把本金亏掉大半,以后再好的机会对于你来说都是0。我的银行股跌了,有每年稳定的分红,有稳步增长的净资产做垫底,我睡的很香;您的明星股跌了,您拿什么保底呢?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ceb0b610101dpjk.html
发表于 2013-4-13 13: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7 20:46 , Processed in 0.077836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