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95|回复: 0

SOSME:洞悉自我张弛有度 我的投资策略和选股思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14 21:42: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SOSME 是一位很成熟的,成功的投资人,他有一套自己的完善的投资体系,在多年的投资实实践中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他的演讲非常值得投资人一读,我非常推荐大家向sosme学习。我博客中也有他以前的文章。

我讲演的题目看起来比较大,但我今天讲的内容都是我实际经历的东西,而且我可能讲的内容和刚才几位有一点差异,我主要说两个问题,今天主要讲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想讲讲我自己做投资十几年以来对投资的一个认识以及我自己投资策略的一个变化的过程。第二个问题要讲一点比较实际的东西,就是在目前这个市场格局下我们怎么样来布局我们的投资。

我先讲第一个问题,我对市场的一个认识。我知道今天有很多朋友都是从很远的地方过来的,非常的辛苦,大家聚在这里都是希望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和学习机会提升自己的投资能力,但是我觉得有一个投资的残酷的宿命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也是我们做投资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作为一个投资群体,也包括我们今天坐在这里的两三百人,我们中间有75%的人注定要输给市场,这不管是从国内、国外或者是从长期、短期的统计数据都是这样一个结局。但是做投资就奇怪了,这是一个少数人获胜的游戏,为什么大多数人认为自己会成为少数人,这在逻辑上、实际研究上是不可能的,我等会儿要结合我的实际情况分析有这种情况,但这种形成是怎么产生的,我们都说要打破对投资的一种自信,但是我们做投资的人为什么都那么自信,我想结合我的一个投资实践,等一会儿说一说具体的我的一个体会。

在这里我想先强调一下,战胜市场为什么那么困难。这个地方我想举一个投资者的例子,就是在我们国内做投资非常出名的人物,是敢想敢做,有真性情的投资人,他的名字叫张化桥,我为什么说他呢,我先说他的经历,经济学硕士毕业,银行里面呆过,在大学里面是金融学的教授,然后又在很多投资银行里呆过,见识过无数大大小小的投资,是亚洲机构投资者评选的亚洲最佳分析师,连续五年,而且也是一个打假英雄,当时批斗欧亚农业,做过上市公司的高管,又回到投资银行,我为什么要说他的经历?因为像张化桥在自己反省他的投资过程的时候,自己不能确认自己是否战胜市场,这么复杂的一个经历,在这个游戏圈里玩了这么多年的一个人,他自己都不能确认自己是否能够战胜市场,但是我觉得我们做投资的人可能仅仅看了两本巴菲特的书,或者偶尔选到一两个牛股就轻易地认为自己战胜市场,这是一个误区。我今天来的路上想到我只有一个目的,我来到雪球把你们的投资自信打掉,我就不虚此行了。

所以说,我们做投资说白了都是在滚雪球,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什么,现在的问题是滚雪球的人太多了,哪有那么多长长的坡,哪有那么多雪,我们做投资是一个过度竞争的行业,所以我们作为这个群体里的一员你要认识你的一个位置,你看看你的左右全是投资高手,哪一个比你差,你为什么能够确认你能战胜他们,连张化桥我们都不能确认,我们作为投资要了解这个布局,说白了你对你的竞争对手都不了解,你觉得轻易可以战胜他,那么你对你的竞争对手是不是太低估了呢?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一定要放在一个比较低的姿态,刚才有那么多嘉宾发言,包括做酒的张总,像我们有很多人是买茅台也研究白酒,有他们研究得透吗,所以说我觉得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真的要认清你在这个市场当中的一个位置,这个也是我今天说的叫洞悉自我的一个关键的因素。

刚才我讲了一个投资的艰难性,战胜市场的一个困难性,实际上我觉得有很多说法都需要颠覆一下,比如说投资很简单,现在我觉得只有一种投资很简单,那就是指数化投资,你直接投资指数,对一般的中小投资者这是一种最合适的投资方式,实际上像巴菲特、格兰姆他们也是这样一种建议。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说,包括我们今天来的目的是为了做更成功的投资,什么是更成功的投资?战胜市场,如果从战胜市场的这个角度来说,它不简单,也不容易,还有一种说法叫做知易行难,我觉得这是一种很错误的认识,如果要战胜市场是知不易行更难,而且在知的这一关95%的人过不了认知这一关,所以说我觉得有些观念需要颠覆一下。

刚才我说的那个知易行难,知,对自己的认知,对市场的认知这个环节是非常困难的。我还是回到我最开始提的那个闻到,我们知道投资有一个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一个过于自信的问题,你会认为自己具有投资的这个能力,我想从我的一个投资真实案例跟大家来分享一下我自己对投资的认识,实际上长期可能看我的博客的一些朋友都应该知道,包括刚才主持人在介绍我的时候说我是知名投资者,实际上无外乎是十年前曾经投资过万科,投资过茅台,而且万科这个案例比较经典,确实是赚了几十倍,而且这个几十倍是完了拿出来,没有回到市场,这是经典的案例,我也分享这个案例。实际上看我博客的人也清楚,我投资万科的时候还有另外一支股票,它的名字叫粤照明,我当时做投资的时候是两支股票,而且我在粤照明上投资的份额还要重一点,就是从事后往事前推一下,当时我认为月照明比万科收益更高,但是五年的结果下来,一个是30多倍,一个只能简单的获取了一个红利的收益。

实际上这个地方如果是我把这个月照明的投资选择性的遗忘掉,我只看万科的投资,我真的可以假装大师,满足一下虚荣心,但是你回过头去看,投资过程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我们做10支股票,有两支牛股,你是不是会认为你有很强的选股能力呢,不能这么认为,要不然你就很难解释在10支股票里面你为什么会选出8支熊股,所以说为什么大家都会认为自己成为少数人,道理也在这里,因为股市它是一个无序的一种很杂乱的上下波动,它在某种程度上,就是股票这个市场它能迎合我们人的一种人性,像我们人都有一个很大的毛病叫做急功近利,要战前,而且要很短的时间内赚钱,而且还要赚大钱,哪个地方有这种好事,股市里面某一段时间就会呈现这种特征,所以说股票上的人钱已经玩得差不多了,已经腰斩了几倍了,还觉得自己有很强的投资能力,为什么?因为他曾经赚过钱,这一种赚钱的记忆太深刻了,觉得自己有投资的能力。

这一点是我的一个真实的体会,所以说我做投资不是说只是看我的一个回报,我真的希望能够倒退几年,你能倒退几年,在五年前看看当时的投资决策是怎么做出来的,那个概念就完全是不一样的,所以说我刚才说的这个市场的一个波动。还有一个就是人性的一个弱点,刚才我说的一个很直接的弱点,就是贪婪恐惧我们都不说了,我刚才要说的这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我们会认为自己会成为能够战胜市场的那少数人之一,这是一个极大的一个误区。

所以说做投资我的一个看法是非常的不容易的,特别是要战胜市场,我觉得要解决两个问题,像我们自己做投资,第一点我觉得要解决对投资的态度的问题,投资实际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行业,特别是像我们做了10年以上,经历了两个牛市循环以后,你会真的感觉到在投资里面要获得20%以上的福利是非常非常困难的,刚才我们很多嘉宾在介绍某某值多少倍,可能只是单纯的算它低点到高点多少倍,但是做投资是跨牛熊的循环,不能光看上涨多少倍,要看在平缓的周期里面起起落落以后的收益率是多少,所以我们做投资要抱着很淡然的心态进来,这不是一个能够产生暴利的行业。

这个地方我想举两个简单的例子,有两位是美国的基金经理,一个叫米勒曾经15年战胜市场,一次金融危机彻底败给市场,所以我们做投资一定要谨小慎微,哪怕你成功15年,只需要一年大的回撤,你就会前功尽弃,米勒的案例是非常有启示意义的。

第二个例子我想举一个相反的例子,这个是赛思卡拉曼的例子,我们可以分析一下赛思卡拉曼,他在做资产管理的前10年收益是非常一般的,他是输给市场的,卡拉曼是怎么战胜市场,就是通过金融危机,他不但防范出了风险,而且创造出了收益,金融危机一完,他的收益马上超过市场收益,20年下来他能达到20%以上,达到大师级的成果,所以我们做投资真的要沉住气,你可能10年、15年输给市场,但是某一年就战胜市场,这个市场是非线性变化,所以我们做投资,这个市场发生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的。

所以我觉得强调第一点就是对待投资的态度,因为我自己也是一个小的私营业主,实际上我觉得在股票挣钱和在其他行业挣钱一样,都是非常辛苦的,所以说今天很多人来,是不是来了感觉参加一个会,搞一个牛股或者和上市公司的高管套一下近乎就能成功,我告诉你没有多大用,或者说它的用处非常非常有限,所以这是投资的一个态度。

还有一个就是刚才我说了,投资很艰难是因为我们有很多认知误区,刚才我已经说了我们为什么会自信,因为我们曾经赚过钱,哪怕是100支股票我一支股票赚钱,我也赚过钱,但是对这种股票的记忆太深刻了。

包括我刚才分析自己的案例,在两支股票里面出现了一支牛股,但是我觉得我们自己分析不要自欺欺人的分析,真的要分析你做失败的东西,它才有教育意义,投资这个行业是运气和能力最分不清楚的一个行业,因为10年以前当这个牛市起来的时候,猪都会飞起来,当时我也认为自己是一头会飞的猪,真是这样的,所以说我觉得这个现在我自己在评估我自己的时候,我自己有一个很好的习惯,我也建议大家有这个习惯,就是你在做投资成功的时候,真的要把它归功为运气,失败的时候想我为什么没有做一个提前的判断或防范,一定要把这个运气和能力,一定要进行一个适当的一个区分,市场好的时候那个时候赚钱真的不说明什么问题。

刚才我讲的是如何面对自我,实际上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投资者群体要做一个适当的认识,我们作为投资者里面的一员要清楚我们的一个处境,大家都是非常聪明的人,你能够轻易战胜你旁边的竞争对手吗,很难的。然后我们在认知自我的基础上,我要讲一个比较现实的一个问题:我们在参与这个市场,我们的目的是什么,不是赚钱,你买国债也可以赚钱,我们参与市场的目的是战胜市场,包括我们很多投资者很远的地方来,来到这里都是为了达成这个目标,要不然我们就买指数基金就行了,现在指数化的产品也非常成熟,所以说我们现在如何面对市场那就是要战胜市场,怎样才能战胜市场?

所谓的战胜市场就是战胜大众,你要战胜市场前提条件就是你要与众不同,与众不同的思维,与众不同的策略,实际上我最近推荐了一本书叫做马克思写的《投资最重要的是》,他讲了第二层次思维就是与众不同的思维,然后再与众不同的思维下建立与众不同的投资策略,你才可能战胜市场。

因为战胜市场,我刚才说了就是要与众不同,什么叫做与众不同,与众不同就是与大众不同的方向或者是沿着大众的反方向进行思考,进行布局,这个叫什么,这个就是大家现在津津乐道的,实际上是非常难以做到的逆向投资,什么叫逆向?逆向就是离大重的传统乐观、主流的方向背道而驰,这种投资方式就是逆向投资,这种投资方式也是战胜市场的一种投资方式。

所以我们在面对市场的时候要达成一个目标就是要战胜市场,而且市场我们做投资,特别是做投资多年的都应该能够感觉到,市场是无法预期的,包括刚才我们说了很多好的公司,酒类公司它只能波动,大家都看不清楚的,市场的这个波动是不可预测的,或者说是无序的,所以说我们在布局市场的时候,现在我提一种非常老道的以前我也不接受的一种投资策略,就是资产管理或者是资产配置。资产配置有两个含义,第一点是我们在做投资组合的时候,我们要将我们的资金进行分类配置,在大的配置上来说,一个是股票类,一个是债券类,一个是类现金类的资产,然后做一个结构化的配置,什么叫结构化,说白了是比例化,股票配置50%、60%,债券30%、40%,这种配置在做投资结构的时候是要预先明确的策略,然后你按这个策略进行资产配置以后,实际上资产配置还有第二个更重要的环节,叫做配置再平衡的策略,也就是说当你的投资组合里各类资产所占的比例发生变化的时候,你必须要强制性的做一个再平衡的操作,这种操作完全是逆向的,股票涨起来你要卖股票,配置债券,股票跌下来你要买股票,这就是再平衡策略,是非常典型的资产管理策略,这是防范自己过度自信的一种策略。

现在我自己也在探讨或者学习在再平衡策略或者是传统的资产配置策略上的一种改进,也就是说我们要战胜市场,而且战胜市场是很难的,所以说我们做投资,我们要有两个步骤:第一个我们先要跟随市场,不能输给市场,那么这种资产配置的一个平衡策略可以跟随市场,但是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在跟随市场的情况下要战胜市场,我觉得就是我们在配置的一个策略上要做适当的一个动态的调整,这种调整的方向是逆向的,也就是说在股票类资产下跌的时候,我们不仅仅是恢复原来的一个平衡结构,而是要迈出更多的债券或者类现金资产,然后提升股票的配置比例,这种调整它带有一定的一个动态的因素在里面,所以说这个如何动态,这个是非常关键的。

而且要战胜市场还有一个第二关键的问题,第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进行资产配置,第二个关键的问题就是我们具体的一个选股的策略,实际上从资产配置里面来说,他们把选股基本上贬个一钱不值,选股只占我们贡献比例的5%或者10%,实际从我的操作比例来说我们正确选股对我们的收益达到20%-30%,但是能够对我们的一个投资回报真正产生一个效果的还是一个资产的动态平衡的策略。

所以说我用我自己的一个投资实践简单的把我对投资的认识,简单的描述了一下,我这个地方还简单总结一下,我还是用张化桥这个例子,他曾经写过一本书,叫做《一个证券分析师的醒悟》,他做了一二十年,最终对他所做的这个行业,最终对他自己的这个行为的价值产生了怀疑,实际上我做投资一二十年,我觉得好象也是一场醒悟,我从一个牛股搜寻者或者是以一个公司分析者演变成一个资产配置者,我曾经亲手把自己的仔细失掉,包括自己对万科的投资,包括对茅台的投资都彻底的分析了一下,觉得还是一个运气的因素比较大,而且自己当时还选了那么多比较差的东西,你凭什么说你有很强的选股能力,我把我自己彻底的否定了一次,然后再我现在新的动态平衡策略面对市场的时候,我的投资自信心已经慢慢的得到了恢复。这个就是我今天讲的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一个是资产配置的建议。如果你现在有一百万、一千万、一亿万做投资怎么做,首先是要有一个好的资产配置,我建议股票类资产配置占到50%以上,然后在股票类这一块,我建议在A股配置大股票,也就是市盈率几倍,10倍左右的,这种银行或者是市盈率比较低的这种大的蓝筹股,然后在港股市场我建议配置小股票,市盈率大概也是几倍,在资产配置上就是50%对50%,而且我这个地方建议的50%的股票配比是目前这个行情下,这个市场格局下最低的一个配置比例。

还有一个我本来想说说我的选股思路,选股思路我大概两年前选的就是电力类的股票,主要是火电,因为当时有个行业萧条很多年,刚才有个朋友问萨斯卡拉曼那个东西说的白送给你要不要,这个不会白送给你,两年前我根据大行业长期的萧条,当时选的火电股,最近我选了一支股进了我的股票池,大家可能不太喜欢,中国远洋,现在是ST远洋,我觉得现在是关注它,不是投资它,它有逆向投资的特征。

还有一个是我今天讲的比较重点的内容,我们要投资这么多支股票,我们怎么研究,我们的方向在哪里,我们怎样分配我们的经历,这个地方我首先要打破传统的观念,能力圈的观念,现在很多做价值投资有做能力圈的观念,现在我觉得能力圈真是一个圈,我们划地为牢,把自己圈在一个圈子里面,我们现在做资产配置,一定要打破这个圈对你的一个控制。

我对在座投资者有一个建议,我们做基金配置上也可以做一些适当调整,我们做价值投资只有一个能力圈,那就是对安全空间的感知能力,对价格、价值背离成为的认知能力,这是我们的能力圈,至于说行业、地域、市场都没有限制,哪个地方有安全空间,哪个地方你觉得有潜在的反转几率就可以投资到那个领域,我们投资的时候不建议用行业分类,我建议用价值特征分类。

我举几个例子,比如第一市盈率最低的一百支股票,我们可以打一个单子,一百家公司,一个团队你就研究这一百家公司,或者是最近三年下降幅度最大的一百家公司,你把表一列出来,可能各个行业的都有,或者是现在正在发生回购的上市公司,比如说我们现在要选择我们研究方向的时候,按这种类型来进行分类。

原文地址:http://www.zylmt.com/?p=263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7 18:59 , Processed in 0.076122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