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59|回复: 0

[技巧] 慢慢买资产: 银行的估值逻辑也可以很简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21 19:24: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些天我写了一篇《投资的逻辑可以很简单》,提供一种思路供大家参考或批判,其中也提到了银行,今天对估值逻辑的补充说明。
雪球上有很多研究银行的专家,对利差、不良率、坏账迁移率等各种因素做了全面分析,对宏观的各种长短周期以及叠加效应也加以考量,我是业余投资人,研究深度远远不及,我希望找到一个简单的逻辑可以相对有效地估值。
我曾经是理工科学生,很多年前,我学过一些物理,我知道分子运动是很难描述的,但分子运动在宏观上的效果,温度、压力压强等指标是可以测量的。
我相信虽然银行在微观层面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但应该有一个或几个指标是更加实质性的。
首先我假设,银行是玩钱的,钱越多越兴奋,越游刃有余,不像多数企业钱多了烧手,IPO之后往往被迫多元化投资,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把钱烧干净。换句话说,资金的增加不会使银行股ROE显著降低。这个假设是否成立我也不知道,如果成立,银行股(全行业)的估值逻辑就非常简单了。
据说经过国际接轨的研究,中国银行股的ROE会从现在的20%以上降低并稳定在14%,假定在ROE从20%下降到14%的过程中能够把目前预期的坏账核销干净且不伤及净资产(谁帮我算算四万亿以来贷款的坏账率达到多少,以目前的利润率和拨备率就会伤及净资产?),那么ROE 14%意味着年分红30%(对应大行的股息率在5%以上)之后每年净资产还能增加9.8%,即永续增长率9.8%,大家拿DCF公式算一下值多少钱(我个人的目标是收益率12%,贴现率就按12%算吧)?
我的计算结果是:工行 DCF 价值 33.94元,2012年每股利润0.68元,现价 4.06元;建行 DCF 价值 38.43元,2012年每股利润0.77元,现价 4.56元;其他银行自行测算。
吓人啊。未来的Tenbagger到哪里找?哈哈。
当然,文中涉及各种假定,我们只能追求不确定中的确定性,如果辅以动态再平衡策略,大概率可以等到牛市中矫枉过正的那一刻。
原文地址:http://xueqiu.com/9564664610/23593273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30 14:04 , Processed in 0.06562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