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91|回复: 3

哈里森房地产18年周期模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8 21:23: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模型简介

哈里森仔细研究了200 多年来主要英国和美国的的经济和房地产史,他认为:

1、房地产的周期是18 年左右;通常前14 年房价是上涨的,后4 年房价是下跌的;

2、18 年的房地产周期目前依然在起作用。

哈里森的模型表明:房价会先上涨7 年,然后可能会发生一个短期的下跌,然后再经历5 年的快速上涨,再之后是2 年的疯狂(哈里森称这两年为“胜利者的诅咒”)。最后是历时4 年左右的崩溃。

二、房地产周期的描述

具体来看:

1、前7 年缓慢上涨:在前7 年经济刚从萧条中走出,经济开始增长,相应地房价也开始缓慢上升;

2、其后5 年加速上涨:因为土地的供给是有限的,当房价涨到一定程度,人们意识到他们的资金的最佳回报在房地产上,于是他们开始在房地产市场进行投机买卖,获取资本收益;

3、再后2 年演绎疯狂:由于投机者和企业的追逐,房价变得越来越高。企业的经营行为受到了严重影响。最终企业也大规模参与这种短期有利可图的房地产投机。当过多的资金追逐在房地产市场上时,导致土地价格发生剧烈上涨,从而演绎了崩溃前的疯狂。这是一段疯狂交易的时期,价格不再引导人们做理性的决定,购买者确信那里会发一笔横财,因此他无论如何都要出价高于其他竞买者。随着价格的逐步上升,现实与幻想之间的差距扩大,直至事态出现转折点。政府部门看起来美妙的城市规划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4、房地产泡沫崩溃,调整3-4 年:通常,土地这些资产泡沫的崩溃有两种效应。一方面,土地的泡沫破灭使得一些投资者离场,这些投资者的违约会导致其类型的资产泡沫的崩溃;另一方面,拥有大量土地的投资者会减少他们的消费,甚至变得破产。当土地市场崩溃后,房地产投资减少,普通老百姓的消费支出减少,新的银行抵押借贷不能进行甚至先前的银行借贷都变成了坏账。一个经济人的消费支出是另一个经济人的收入,一个经济人的负债是另一个经济人的资产。这些连锁链条导致土地市场包括其他各类资产价格崩溃,经济增速迅速下降。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834aba0102eq52.html
 楼主| 发表于 2013-5-8 21:29:36 | 显示全部楼层

房地产周期与中国现实

哈里森(Harrison)是最著名的房地产周期研究专家。他准确地预见了1992年英国房地产的崩溃和最近的这轮英国房地产崩溃。根据哈里森的研究,工业革命以后才有完全意义的房地产周期。工业革命以来200多年的历史表明,一个完整的房地产周期是18年左右,而且目前依然在起作用。在这18年里,房价先上涨7年,然后发生一个短期的下跌,然后再经历5年的快速上涨,之后是2年的疯狂上涨,最后是4年的崩溃。

哈里森房地产模型

哈里森房地产模型

哈里森房地产模型

看看该模型对其他国家的应用。

香港

1985年房价开始上涨,95-97年暴涨,随后立即陷入暴跌,02-03年价格达到谷底。

美国

最近的低点在1974、1992和2010年,再来看更古老的数据(下图)。

美国土地销售统计

美国土地销售统计



日本

1980年开始,87-90年暴涨,91年-04年暴跌,表现最差的一个。

从1998年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停止实物分房,房地产业走向市场后,目前已经是第12年,那么2年后中国将进入房地产崩盘阶段。

处于趋势之中的人总是认为趋势能无限延续,这种侥幸心理认为中国模式史无前例,所以有可能免于衰退,毕竟哈里森的房地产模型只应用于工业革命(1765年)后,即这种周期带有某些人为的因素,但不幸的是,这种周期是一种自然力量!

很显然,尼罗河及爪哇树数据远早于工业革命

18.2年循环荟萃

18.2年循环荟萃



与天为敌是不明智的。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af09a080100nav5.html
 楼主| 发表于 2013-5-8 21:34:41 | 显示全部楼层

18年周期模型预示2013年开始的4年房价崩溃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命运或许将开始发生悄悄的变化。以1998年房地产市场化元年计算,本轮房地产周期已经进入第十二个年头。而很多迹象也恰恰与英国经济学家弗雷德·哈里森的“18年周期”模型愈发相似。

哈里森曾准确地预见美国和英国最近三十年的数次泡沫崩溃。他认为自从工业革命以来,完整的房地产周期维持在18年左右。如1974年,1992年和2010年可以看成是美国房地产市场每轮周期的最低点。房价会先上涨7 年,然后可能会发生一个短期的下跌,然后再经历5 年的快速上涨,再之后是2 年的疯狂(哈里森称这两年为“胜利者的诅咒”),最后是历时4 年左右的崩溃。目前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应该正是处于“胜利者诅咒”的癫狂状态。

在经历了长达12年的长周期之后,看涨房价的因素无外乎刚性需求、土地财政和货币泛滥。如果刨除这三点,房价泡沫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

一是刚性需求经过这几年的不断透支,已经难以支撑房价的继续攀升。当房价已经远远偏离居民收入,且以加速度继续拉大二者的差距,动辄就是20倍以上的房价收入比之际,刚性需求还能维持多久。高房价恰恰是阻碍城镇化进程的最大拦路虎。房价早已经进入了买泡泡阶段,房价上涨到3万,还是5万,与大多数老百姓已经完全没有关系。因此,可以说刚性需求不足以成为房价反弹的动力。刚性需求支撑起来的买方,完全不可能逆转房价调控。

二是货币井喷格局必然终结。过去两年,中国放出来近18万亿的新增贷款,随之使得广义货币投放量急速暴涨。货币恶性超发的后果已经随之显现,今年下半年通胀水平的快速走高,足以引起中央政府对于货币超发的警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明年货币政策转向的暗示,以及近期央行频繁的货币调控,都使得接下来货币增速势必回落。

按照过往经验,年度新增贷款额度维持在3万亿到5万亿的水平,完全能够保证经济8%以上的增速。这在2004年前后经济过热的年份,也仅仅维持在三四万亿的信贷增量。2011年新增贷款规模能维持在5万亿就不错。虽然较之这两年明显回落,但对于中国经济常态化而言,这依然是天量的规模。

而接下来一旦高通胀时代重新席卷全球,全球央行就会全然不顾其他,只会将全部的精力用于对付通胀的恶化上。其中,美联储持续升息的赖力和速度往往超过预期,在短短一年到两年内,将联邦基准利率从0.5%拉升至4%以上完全有可能。而美元基准利率到4%左右的时候,中国央行势必也不得不进入加息周期,比如贷款基准利率接近8%,甚至更高。那么,如此力度的货币紧缩对于房地产投机势力的打击将是巨大的。

三是土地财政。尽管目前我们还看不到国家改革分税制的可能,地方政府沉迷于卖地的积极性有增无减,随处可见开发区、房地产、城市扩容的热潮。不过,土地财政模式正逐渐走向穷途末路。城市土地总是有限的,规划面积不可能无限度扩展,土地财政正在掏空中国的未来发展空间,逐渐终结是大势所趋。

整体看来,房价泡沫再想怎么的疯狂已经不大可能。之前一度鼓吹房地产超级泡沫的金岩石已经倒了,看样子超级泡沫也将随之不可能在中国出现。尤其是当支撑房价泡沫的最关键三大因素,都渐渐消失之际,房价泡沫慢慢泄气也就只是时间问题了,房价长时间的违背经济规律,“只涨不跌”也到了该回归正常的时候。如果货币紧缩周期不再因房地产萧条而再度放松,如果中央政府在“十二五”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决心够坚决,那么接下来三年内房地产泡沫泄气必是趋势。哈里森的魔力也会作用于中国房地产市场。

原文地址:http://xuzhou.focus.cn/msgview/610187/203145145.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08:02 , Processed in 0.092727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