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07|回复: 0

投资者平均持股:个人39.1天 机构190.3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8 21:39: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深交所近日发布的《深市投资者结构和行为变化特征》显示,去年市场投资者交易行为总体上出现改善趋势,理性程度有所增加,但中小投资者依然是股市生态结构中较为薄弱的环节。

2007年以来,深交所对投资者结构和行为进行了长期跟踪研究,在此基础上持续验证、评估和完善交易规则、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制度。

2012年度统计结果显示,从投资者结构趋势变化情况看,一是投资者群体不断扩大,中小投资者数量众多。截至2012年底,深市投资者累计开户总数为8425万户,持股户数为2448万户。个人投资者持有流通市值占比为42.8%,但个人投资者交易金额占比为85.6%。

二是创业板投资者结构有所改善。创业板个人持有流通市值占比高于主板和中小板,但呈现逐步下降趋势。2012年一至四季度,创业板个人持有流通市值占比从71.3%降至63.4%。创业板持股较多的是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高的个人投资者,具有2年以上交易经验投资者的户数占比逐步上升,机构持有创业板流通市值占比不断上升。

从投资者行为趋势变化情况看,一是总体上个人投资者交易仍较为频繁。具体表现在资金周转率仍处于较高水平,个人交易频度远高于机构,小投资者高于大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偏好持有和交易投机性较强的高市盈率股、低价股和ST股。个人投资者平均持股期限仅为39.1天,远低于机构投资者的190.3天。中小投资者偏好追捧波动性强、交易活跃的股票,易发生跟风炒作的现象。

二是投资者交易行为出现改善趋势,市场理性程度有所增加。2009年~2012年,个人投资者持股天数逐步增加,从31.9天升至39.1天。中小投资者参与程度与产品风险结构趋于匹配。数据显示,中小投资者对交易创业板股票的偏好程度低于主板和中小板,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强的个人投资者对创业板的偏好系数高于主板。

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中小投资者依然是股市生态结构中较为薄弱的环节,亏损比例高于其他投资者,投资收益率远低于资产规模大的投资者和机构,资产规模越小的投资者投资收益率越低,小于10万元的中小投资者收益率最低。

同时,机构多元化程度和投资风格的差异性有待提高。当前机构持股比例持续上升,已经形成多样化机构并存的局面,各类机构也形成了自身的投资风格。但是,主要机构类型还集中在基金和一般机构,其2012年市值占机构投资者市值90%以上。社保基金、保险机构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在深市流通市值占比很低,2012年分别为1.6%,1.9%和1.3%。部分类型机构投资风格相近。

深交所表示,进一步提高不同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比重,有效引导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提高投资风格和产品的差异性,是今后市场基础建设的重要方向。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cf35ac0102encd.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30 14:42 , Processed in 0.20088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