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60|回复: 1

[研判] 减产、裁员、破产、重组或会成为主要经济现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11 17:05: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一月来,走访中国南北一些地区,调研部分企业。

整体印象如下:

1.大型制造类企业产能过剩。

大型制造类企业往往以中央或地方国有控股为主,且通过集团公司和上市公司调节业绩,未来会通过减产,裁员,和并购重组走出困境。预期最快也需要2年时间才能走出困境。目前困难不在于该怎么减产,怎么重组;困难在于有许多企业依然在思索着要不要再发一些企业债补充流动资本来继续撑下去,等待危机度过。

很显然,企业们都这样期盼着,结果就是产业结构调整还是一句空话,产能依然会过剩。说白了就是,要转型还是要死撑。

忧虑:当这些大型企业都需要减产,裁员,甚至要并购重组来走出困境;给他们做配套生产的那些中小型企业或将面临灭顶之灾。

2.物价高涨与执政地位的关联

中国不断攀升的物价以及因此而来的劳工工资最低要求已经严重影响企业利润。直接体现在上市公司报表中就是管理费增加和销售毛利率下降。

地级以下城市人们生活成本高企,对于低收入群体甚至有一些不堪重负。东部,中部地区菜市场里蔬菜,水果,肉类价格几乎一致。住房价格与蔬菜肉类价格相比,除北京之外,地级城市最高。如大多数地级城市新建房屋价格为8000元-12000元/平米,基本生活支出中单就吃饭支出就占到30%左右。这样的城市,在住房价格和食物价格高涨的压力下,该城市辖区所属企业中工人抱怨大,劳动积极性较低。

中国经济近年主要增长来自住房消费。住房作为人们购买的最大宗商品,刚需们在使用银行按揭情况下,断然不敢在一个下跌的房屋市场中购买房屋。假定某城市房屋价格1万/平米,购买70平米最基本的安家用房屋,需要首付21万(刚需首付3成),每月还按揭2800元(30年还款),显然,这样的家庭在进行住房消费之后,未来5-10年之内将无法进行其它大额消费。倘若住房价格下降10%,该家庭的经济情况将出现以下变化:房屋降价前,总资产70万,银行贷款49万,每月归还贷款本息2800元;房屋价格下降10%后,总资产63万(缩水10%),银行贷款49万,每月归还贷款本息2800元。简单的说,该家庭先前省吃俭用节余下来的21万首付款资产,直接缩水到15万,倘若住房价格下降30%,房屋将全部是银行所有。

所以,对于中国这样的国家住房价格要下降30%将导致家庭经济破产,离婚率进一步增加。银行除了收获一堆钢筋水泥之外,再也无法获得稳定的每月还款。而住房价格上涨呢?由于基本生活物资价格已经占到普通家庭30%左右支出,他们又哪来积累资金去追买住房呢?

上涨的住房价格会让没有买房的年轻人看不到希望,严重影响社会稳定。而下跌的住房价格同样会让刚安家的中青年人家庭破产,同样严重影响社会稳定。自此,中国拉动经济的主要马车进入尴尬境地。

3.货币政策两难

2007年以来,全球各国货币竞相贬值,中国也在2008年推出4万亿投资计划,直接结果是物价飞涨,普通收入家庭从小康水平直接掉落到温饱线,2010年时已经达到非常危险地步。而此时美国再次推出第2次宽松货币,利率更是降到接近0的水平。中国此时全社会上下都开始反思是否该有4万亿刺激计划。

原因是美国推动货币贬值,却可以对世界其它国家输出货币,中国的人民币却无法向别国输出,于是中国在国外流入货币和自身多印刷货币双因素作用下,几乎出现恶性通胀(苹什么,蒜你狠,姜你军)。很显然,接下来中国再也不敢跟随别国进行货币竞争性贬值。因为中国不能输出货币。

而中国为控制通胀,又不敢降低利率去刺激经济恢复。可高企的利率又导致国际货币纷纷流入中国赚取高额息差。流入的货币又推升人民币不断升值。似乎已经进入恶性循环。

举2013年为例,第一季度M2同比增长15.7%,昨天刚公布的4月M2增长16.1%,增幅达两年内最高。

好啦,对于我这个深爱着中国这片国土的人,已无心情多说,就谈到这里吧。

总的印象就是,2007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最终买单的是中国等前20年高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必须真正完成产业结构调整才能最终走出危机。在此期间,中国股市弱于美国是一种必然。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c93fba0102e3u6.html
发表于 2013-5-12 14:09:14 | 显示全部楼层
"总的印象就是,2007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最终买单的是中国等前20年高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必须真正完成产业结构调整才能最终走出危机。在此期间,中国股市弱于美国是一种必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8 10:26 , Processed in 0.076167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