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76|回复: 0

乔磊:美国夫妻间最容易在啥事上吵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12 09:53: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金钱和婚姻是一个老话题,虽然家庭生活是越来越好,但唯一没变的事情是夫妻间不断为钱而吵架。如何使夫妻在“钱”上更亲密,就成为家庭生活上一个重要环节。在美国家庭生活中除了抚育孩子的重责外,夫妻间最容易在两件事上吵架,这两件事一是涉及到性,二是牵涉到钱。性包括两个方面,夫妻间要有和谐的性生活,性生活不和谐比社会不和谐还可怕,不和谐的结果或许会导致男人或是女人出轨,养小白脸、包二奶的事就会发生,最后的结果往往会造成夫妻反目分道扬镳。一个性已令夫妻生活要伤脑筋,但更厉害的是钱,家庭生活差钱的滋味绝对不好受,而夫妻间为钱吵架的次数要远远高于为性斗嘴的时光,甚至多于如何教育子女或是谁来干家务活这样的话题。

美国有关机构对家庭生活的调查很有趣,但结果也相当令人吃惊。家庭财务也就是钱事成为夫妻间吵架最常见的导火索,美国夫妻为钱吵架的平均次数是每个月3次,45至54岁夫妻每个月为钱吵架的次数为4次,够可怕的了。看起来差钱有时候要通过斗嘴来弥补,但即使吵翻了天,天上也不会掉下姓“钱”的大馅饼。民调发现,在受访者中,84%的人认为家庭财务造成了夫妻间的紧张气氛甚至是不和,27%的夫妻家庭认为钱事最容易引起夫妻斗嘴,而且是激烈的斗嘴。夫妻间的钱事上的矛盾超过了孩子、谁做家务事、工作和朋友等问题,成为引发的家庭“大战”的罪魁祸首。

那美国夫妻在钱上吵架,到底是在吵什么呢?美国人还是比较讲究文明的,而且不太会喜富厌贫,夫妻间为钱吵架的主因一般情况下不会是为了男人赚钱太少,女人抱怨嫁了个穷鬼,而是夫妻双方为怎么花钱、如何花钱、钱要花在什么地方而大动干戈。好在这属于“人民内部矛盾”,不就是钱往哪儿扔的问题吗?这和没钱往外扔那种“敌我矛盾”,在性质上决然不同。

夫妻常会因为“需要”和“想要”这种事争论不休,这成为夫妻为钱事吵架中第一位的话题。所谓的需要指的是家庭生活所必须,而想要指的是生活中没有也不会严重影响生活品质,为此事吵架反映出夫妻在如何花钱的分歧,美国家庭有58%的夫妻会为这种事吵架。49%的家庭夫妻会为未预料到花费而吵架,没算计到到时候抓瞎,火大了关起门来两口子斗气。也有32%的家庭夫妻会为储蓄不多吵架,攒不下钱来,谁之罪?吵架辩分明。

夫妻间为钱吵架很多时候是两口子中一个人过度看重物质需求,有的夫妻将物质或是金钱看得比维系良好关系更重要,这对婚姻来说有点像毒药。婚姻专家的研究结果表明,特看中物质生活的夫妻幸福感最差,当一切向钱看时,幸福就容易变味了。如果夫妻间只有一个人疯狂地追求物质生活,这事还有挽救的余地,要是两口子一门心眼钻到钱眼里,那就有可能无可救药。研究显示,一心向钱看的夫妻很多时候并不是差钱才觉得这钱啊珍贵。事实往往相反,过度追求物质生活的夫妻即使有很多钱,反而是没了幸福感。

夫妻间为钱吵架还表现为金钱观不同,这是大多数家庭钱事冲突的导火索。金钱观大的方面涉及到对人生的感悟、生活理念、如何看待金钱和物质享受,小的方面是如何花钱,把钱花在什么地方。挥金如土在有些人眼里是社会地位的象征,但在居家过日上那是花钱愚蠢。愚蠢花钱是夫妻因钱事闹离婚的第一位因素,在学者的研究中,当老公或是老婆觉得另一半愚蠢花钱时,离婚的几率上升45%。特别是女性,对乱花钱的丈夫不满的劲头更大。家庭中操持日常生活的人基本上是妻子,在外不管做多大的官,回家后一定要听老婆的话才行,因为老婆大人可以保持和维系家庭生活的稳定性和质量。所谓愚蠢花钱,可分为道德上的愚蠢花钱和追逐物质生活的愚蠢花钱两种。道德上的愚蠢花钱包括赌博甚至成为赌徒,赌徒可以让人倾家荡产,这已不是旧社会的故事。包二奶也属道德上的愚蠢花钱类,养女人耗费大,而且还不能让老婆子知道,这是耗神费钱的活,沾上了这瘾,如果是在美国出路只有一条,老婆离婚,拿一半财产走人。

在家庭生活上,夫妻间如果要维持在钱上的亲密关系,一个最基本的思路是降低债务,增加资产,特别是对于年轻夫妻,这一点显得更为重要。年轻夫妻家虽成了,但立业的路还长,而收入不见得高,花销却可能与日俱增。有时候老人会忙把手,但啃老不是办法。调查显示,在年轻夫妇中,涉及到钱最令人不快乐的事是欠债,这对婚姻有很大的负面影响。相反,如果年轻夫妇在婚前谁也不欠债,结婚后也没有太大的债务负担,就会降低婚姻不和谐的系数。不过现代的人都很务实,如果没房,在中国未婚的男人找老婆首先就过不了丈母娘这一关。但房价这么高,看着都眼晕,即使买了房,每月的分期付款一背,搞不好就是二、三十年。买车又是不小的开销,如果信用卡欠债,人就成了房奴、车奴和卡奴。一个人成奴只是自己的事,但结成夫妻后就变成两人的事,这就叫一人成奴,全家为奴。

不论一对夫妻是富人还是穷人,也不管他们属于中产阶级还是劳苦大众,如果背负着大量债务,婚姻质量就会下降,钱就容易成为夫妻反目为仇的原因。与此相对应的是,家庭债务负担不重,但又有可观的资产,那就会让婚姻变得更甜蜜也更稳固,这倒不是说人们见钱眼开,但一分钱难倒英雄好汉却是现实的写照。居家过日子,不就是过个吃饱、吃好、家有所居、人有所养、孩子有前途的日子吗,而实现这些最起码的要求是不差钱。夫妻过日子也是攒家底的过程,这家底越厚实,人的心里也就越踏实。家庭资产多少与离婚率还有点正比关系,家庭资产越多夫妻离婚的比例越低,特别是对女性而言,家庭资产往往会成为吸铁石。女性拥有更多的婚后资产会比拥有资产少的女性感觉更快乐,底气也更足,想要离婚的念头也会少许多。资产多的家庭主妇离婚比例会低,主要原因是女性更看重财产对保证家庭生活的重要性,如果离婚,家庭生活质量下降是她们考虑的重要因素,想来想去,就不想离婚了。

研究表明,新婚夫妇在婚后3年内没什么家底,除了欠债完全是负资产的情况下,离婚的几率会比拥有家庭资产10000美元的夫妻高70%。当然在离婚议题上,男性和女性面临的因素略有不同。男人对于家庭财务上的分歧有点不放在心上,性是男性离婚的最主要因素。女性则不同了,离婚的因素包括性也含有家庭财务分歧,所以美国的离婚案女性提出来的为多,而法律在对待离婚案上,天平也较为偏向女性一方。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8d68c10102ec7l.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07:22 , Processed in 0.062544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