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61|回复: 0

[新闻] 看香港证监会如何保护小股民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23 19: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A股这20多年为何如此畸形与扭曲?(A股如何扭曲看看这个就好理解了:《A股太扭曲的高估值PK成熟市场的美股与港股估值》)恐怕与中国这个体制/与高管无能很相关(提示:证监会主席在北京仅仅是个中层官),看看香港证监会的相关东东就能窥见一斑——

1.香港证监会与政府是什么关系?

香港证监会是专为执行《证券与期货条例》而设立的法定组织,它独立于政府公务员架构之外。但政府可以通过其下设的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推动并协调各项旨在提高整体市场素质的措施,以确保香港的规管制度符合现代商业运作的需要。【赟注:中国的证监会主席是谁任命的?任命中国证监会主席的上层组织又是被谁领导?这就决定了听谁的话,为谁服务了,呵】

2.香港严查操纵价格和市场等行为

2010年,香港证监会就市场失当行为发出总共76张传票。过去5年,已有超过170项市场失当行为控罪被裁定罪名成立。这些个案主要和操纵价格或操纵市场有关。

3.香港实行"双重存档"制度

香港在审查公司上市材料方面采用一套名为"双重存档"的制度,即由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与证监会同时审查一家公司的上市申请材料,并对上市申请材料提出反馈意见。

4.香港联交所和证监会有何分工?

联交所审查的重点在于上市申请材料是否符合《上市规则》和《公司条例》中关于招股书的规定;证监会审查的重点则在于上市申请材料是否符合《证券及期货条例》及相关附属条例的规定,即证监会着重审查招股书的整体披露质量及该证券的上市是否符合公众利益。只有当上市申请取得了联交所上市委员会的批准以及证监会发出的"不反对有关上市申请"的通知之后,联交所才可以让该证券上市。

保荐人和上市申请公司有责任确保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材料是真实的。联交所和证监会仅根据上市申请材料的内容去评估材料的可靠性,并作出是否允许该证券上市的决定。

5.市场有三层监管架构

与内地的证监机构相比,香港证监会的功能有何不同?

在香港,现行证券及期货市场的监管架构是一个所谓的三层监管架构,包括政府、证监会及联交所。

单就证券上市而言,联交所作为前线监管者,负责审阅及审批公司的上市申请及对上市公司上市以后的行为进行持续监管。发行上市的审批机关是联交所下面的上市委员会。上市委员会有绝对权力及授权处理一切有关上市的事宜。

作为法定监管机构,证监会负责监管及监察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及其附属公司的运作。主要工作包括:监察联交所作为上市相关事宜的前线监管者之表现及处理异常和具争议性的事项;审批新市场的成立及新产品的推出,以及审批规则与条例的修订;监察在香港交易所进行的股票、期权及期货交易,调查市场的不当行为及采取行动。

任何人对运作程序投诉,证监会须接受审查!

6.香港证监会如何监管自己?

受到若干制衡措施的约束。首先,证监会的非执行董事是我们的前线监督者。此外,如有任何人就运作程序向申诉专员公署投诉,我们须接受审查。同时,独立及非法定的程序覆检委员会也有权复核我们的运作程序及审核我们所采取的行动。另外,我们须定期通过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向财政司司长作出汇报,我们的账目也要呈交立法会审议。

香港还有"证券及期货事务上诉审裁处",一个由全职人员出任的独立上诉审裁处,并由一名法官出任主席。该审裁处受理就证监会涉及不同范畴的决定而提出的上诉。【上述内容主要摘录《人民日报》记者对香港证监会主席方正的访谈 】

7.看看香港证监会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的——

(叶檀今日的评论)

例证一,否决电讯盈科私有化方案。

图谋已久的小超人李泽楷私有化电讯盈科,棋到后手,2009年2月24日,香港证监会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385条,以公众利益为由,向法院申请寻求批准介入电盈私有化的法律程序【赟注:这个电讯盈科私有化就是二级市场股价特别低时(远低于净资产或内在价值),大股东主动出钱收买中小投资者手中的股票,让其摘牌退市,大股东付出很少的代价而100%控股/可以从中获得大利。看看这个就好理解了:《害人的港股直通车与港绝世天才"向下炒"暴赚之害人伎俩》】。在高等法院宣判批准电盈私有化方案后,提出上诉,最终力挽狂澜,成为电盈中小投资者的忠实捍卫者。

例证二,让造假上市的洪良国际吐出全部利益,严厉惩罚造假者。

洪良国际于 2009年12月24日上市,次年3月29日被香港证监会入禀高等法院,起诉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存在数据虚假、对投资人有误导,以及严重夸大公司财政状况的现象。市场人士分析,洪良国际涉嫌提高毛利,误导投资者,上市首日即破发。香港证监会随即将洪良国际停牌,并冻结集资所得9.974亿港元,要求退还给投资者。

2012年4月22日,香港证监会开出最高罚单,吊销兆丰资本的保荐人牌照,并处以4200万港元罚款。原因是,兆丰资本在内地布料生产商洪良国际于2009年申请赴港上市时,没有履行保荐人职责。2013年3月,洪良国际公告,港交所维持上市(复核)委员会已决定维持其根据上市规则取消本公司上市地位的裁决。

造假者全盘皆输,损失惨重。【赟注:看看A股的万福生科造假, 董事长自认造假有点狠。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却明确表示,万福生科不触及终止上市条件。就万福生科来说,其造假上市的事实铁证如山,就连该公司本身也不曾抵赖。剔除造假因素,该公司是不符合上市条件的。但该公司通过造假上市后,反倒“不触及终止上市条件”了。大概全球资本市场都没有比这个更冷的笑话了。详见:《警钟长鸣:万福生科PK绿大地造假 董事长自认造假有点狠》、《选股警钟:造假太离谱的万福生科称是高人指点和政府推动》、《点击此处可见对万福生科造假案的详细从轻惩罚》】

例证三,取消长江实业分拆酒店式公寓的出售计划。

2013年5月13日,香港证监会表示,(李嘉诚de)长江实业拟分拆出售旗下酒店雍澄轩,属于集体投资计划,应该经过香港证监会认可后方可向公众推广,推广材料也必须获香港证监会认可。长江实业同意取消总共360间酒店房间的交易,并且愿意在不承认任何责任的前提下,连本带息将订金退还买家。

长江实业开始的计划是分拆旗下酒店上市,已委托好投行,而后改为分拆上市,没想到香港证监会依然介入喊停。香港政府通过在港身份限制、印花税等办法出招扼制楼市,分拆酒店上市打的是擦边球,长江实业擦边球落败,在所有的房地产开发商头上敲了一闷棍。

在上述几大战役之外,香港证监会还公布了中信泰富外汇交易巨亏的信息,指责前高管隐瞒信息、内幕交易。

从几项交易看,香港证监会应对的是大人物,李嘉诚父子,以及全球主要会计师事务所,但却没有畏难,这是聪明的做法,以铁案与大人物震慑后来者,将使违规者的风险预期大幅上升。几个案例坐实了香港证监会的铁面形象,今后他们遭遇的困难要小得多。

香港证监会进行的是艰难“维权”,他们有时候是在原告或者被告的位置上捍卫权益。无论是电盈还是长实,都得到了法院与地政署等机构的认可,证监会却不屈不挠,以公平交易为准绳,坚决捍卫投资者的公平交易权。

更值得一提的是,香港证监会并没有滥用自己的监管权力,而是遵循程序正义原则,在规则许可的范围内行事。电盈私有化方案,最后是香港的高等法院做出了终审裁决。而长实分拆销售计划,长实方面虽然同意收回,并不承认自己违规,李嘉诚明确表示,“雍澄轩事件涉资很小,希望以和为贵”。

洪良国际案则是铁腕执法,期间一波三折,在历时两年的执法程序中,香港证监会面对与高等法院原诉讼法庭的分歧,积极上诉,最终推翻此前原讼法庭对同类案件——亚洲老虎基金内幕交易案的裁决,史无前例地启动了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13条,对造假上市的洪良国际予以力度空前的处罚。在此,法律的地位与尊严得到维护,对《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13条的解读更加明确、深入。

只要有遵守法律规则、保护公平市场的监管者在,香港的市场内幕交易就翻不了天。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3f70d8d00101ic0w.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8 05:28 , Processed in 0.089531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