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69|回复: 1

[亲子] 什么是教练型父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3 12:19: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教练型父母是给孩子生命自由的人。他们会允许孩子做自己。让孩子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在这个允许的背后,是份深深的信任与尊重。这样,孩子就会发展自己的人生目的性。当他为自己想要的,为自己的目的性而行动的时候,他同时也扛起了自己应承担的责任。

一个隐喻就是:我们的学校门口,常常见到一些父母为孩子背着重重的书包。这既是一个现实,也是一个深刻的隐喻。当我们的教育体制,我们的父母,对孩子的期待过高的时候,呈现在孩子的书包上,就是深重的负担,而父母们看到这些,就会心疼,于是,扛起了本来应该由孩子自己承担的责任。

教练型父母也是给孩子无条件的爱与无条件的接纳的人。每个孩子来到世间,都是经由父母来确定自己是谁。只有父母給于孩子无条件的爱与接纳,孩子才能发现自己的独特性和生命的力量。否则,他会慢慢地认同那个父母虚构出来的,期待出来的形象。而这个形象与他自己的内在的冲突,一定会带来他内心的迷失与痛苦。所以,教练型父母,会经由无条件的爱与无条件的接纳,給于孩子心理营养的满足。

教练型父母也是一个自我和谐、一致的典范。他们会活出榜样的力量。因为孩子的成长,更多的方面是从父母那里学习到的。只有父母自己能够承担自己生命的责任,活出自己生命的目标并为之付诸行动,他也深知这样的目标对自己的价值,也会为自己达成目标而庆祝。就是在养育儿女方面,他也知道什么是自己想要的,并且他会自己扛起这个责任。比如:一个父亲,他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钢琴家。那么,他知道,这是自己的目标,他会自己为这个目标去负责,去采取行动。孩子一出生,他就会常常给他听钢琴曲,他会带他去欣赏钢琴音乐会,他会带他去见钢琴演奏好的人,他会在生活中创造一个环境与氛围去引导、影响孩子,因为这个目标,对于父亲来说是具有重要价值,深刻意味的,但他

不会把责任强加给孩子。因为这是他的目标,当他做出这一切的影响,孩子依然没有选择弹钢琴,他不会把责任推究给孩子。他会分辨出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什么是孩子想要的。

同时,教练型父母也是一个引领者和陪伴者。他不是权威,也不是传统的家长式作风的人。他不会把孩子物化为自己所有的,而是一个生命,一个需要我们来引领、照看的生命。因此,他会引领孩子,让他建构出自己生命的意图,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从生活中很小的事情上,去引导他发展自己,你想要用积木搭一个什么样的房子呢?你会如何做到呢?搭一个积木的房子,对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当他做到了,完成了,父母会给与他肯定、欣赏与嘉许,让他有个完成的满足。当这样的思维模式形成,孩子在未来的人生中,无论小的决定,大的目标,他都会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方向,并且他都会自己承担行动的责任,努力去做到、去达成,他深知这样的完成对自己意味着什么价值,他也会给自己一个完成的庆祝,好为自己下一段的启程积蓄力量。

这样,教练型父母培养的孩子,不仅在外在世界的旅途中,会成功,会达成目标,活出生命的意图,他在这个过程中,是和自己的内在深深连接的,他的每一个目标与行动都是符合于自己的内心的,他会和自己生命一致,他会按照生命的指引去行动,他深深地活在自己的本质里,他的生命力量被激发,他的生命智慧会绽放,他的内心充满喜悦。

当内在的喜悦,与外在的成功深深相连的时候,这不就是我们每个父母期待孩子所要的幸福吗?

教练型父母,是引领孩子找到真正的幸福的人。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8426f701019dzy.html

发表于 2013-8-29 15: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词用得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09:13 , Processed in 0.072597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