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85|回复: 0

浅析自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20 15:37: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浅析自信
在阅读《有钱人想的和你不一样》后,进行了一下总结,发现富人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都很有自信,而穷人和中产阶级则比较没自信,甚至害怕恐惧。足见自信的重要性。下面来分析一下自信。
1.          什么是自信?
首先,自信按字面意思就是对于某一件事物,自己认为有信心可以将它完成。也可扩展到,在某一领域有自信。
其次,自信也可表现为一种感觉、气质。给人一种光芒万丈的强大感觉。
2.          人为什么需要自信?
在你要面对很多人的目光和注意时,如公共场合的演讲汇报,你会感到紧张不安恐惧害怕,手心出汗,四肢颤抖,说话结巴,声音微弱……你怕自己会做不好,会出差错,会与他人不同,会被他人嘲笑耻笑。这时你需要自信,以能克制恐惧,掩藏自卑,顺利应对众人,完成事项。
在遇到一个比较困难比较麻烦的问题上,你认为自己不太可能会处理好。你会焦虑慌张,坐立不安,抓耳挠腮,思绪杂乱,神游物外……你怕自己能力不够,无法解决好问题,怕遭到他人的否定。这时你需要自信,增强心理暗示,强大自我力量,解决困难。
或许还有其他地方也需要自信,不过总体来说自信是给人以一种强大的力量能量,以解决障碍,完成事项,或给他人以强大的能量感受,影响他人,实现目的。
3.          自信来源于何处?
我们先来看下人的一些特性——社会性。因为只有人需要自信,其他动物不需要。就如马克思所说——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可见人与人之间会互相影响。这时你的自信就会受到他人的影响。
从小时候,甚至婴儿时期,我们就会遇到各种评判标准。你做了什么事情,家长大部分时候都不会直接给你正面的鼓励,而是不断地鞭策你否定你——你不要贪玩,不要骄傲,要懂礼貌,要继续努力,要向XXX学习。在学校也是会被轻易地分成好学生坏学生,被贴上各种标签。这样,当你面对社会时,往往就会缺乏自信。特别是从小就被打击的体无完肤的,其他条件又很一般的孩子。因为最亲近的人以及周围的人,从小给你的观念就是自己不够好。
从这里也可以看出,自信来源于外界对我们的认同肯定。自信似乎突变成了“他信”,似乎不太可靠了。
而现在我们却急需自信,怎么办呢?找了找,你会发现很多成功学的书籍貌似可以拯救自己。
现在很多成功学、心灵鸡汤类的书籍,大部分都会讲到要培养自信也会给出一些增强自信的建议。有很多方法建议,其中最多的最重要的是自我暗示类,即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有些方法也确实可行并且效果不错,但不可持续。有可能这次有用,下次就没什么效果了。
还有一些书籍走得更远些,会从自我从内心寻找解决方法,建立一套自我评价体系,即充分地认识自我,明确知道自己的优势(在某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劣势,寻找方法,增强自身的优势,补充不足。
那要如何充分认识自我呢?这需要从自己生活中不断的观察,观察你的行为(为什么会采取这样的行为?),你的感触(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你的思想(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想法),以及你的潜意识(潜意识的动力是什么?)。这里不展开来讨论了(因为笔者也未形成好一个系统)。
这里先说增强优势和补充不足的方法,更准确地说是如果要建立真正的自信,就是要制定一个明确的目标及实施步骤,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想要的能力。这里关键的是目标——步骤——自律。
由此可见,也可从内部建立自信,自我的肯定体系,达到自我满足,就像回头看着自己一路走过来的脚印,深深浅浅,密密疏疏。
4.          自信的境界
自信可以分为三重境界:他信、自信、自然。
第一重境界是建立在他人的认同肯定的基础上,而他人的肯定具有多元性、可变性等。若以此为基础的自信最终会彼于奔命,迷失自我。当然,有时他人的鼓励也是不错的能量。
第二重境界,由于是在对自我认识的基础建立的,能量力而行,顺势而为,结果自会较好。整个过程心态也会稍好,也不会太过在意外界对你的评价。不过也有可能对自我的认识存在偏差,这需要不断地调整。认识自我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甚至是一辈子。
第三重境界是自然。咋一看有些奇怪。其实你可以回想一下,你吃饭时,喝水时,似乎不曾说要有自信。因为你觉得这是自然不过的事。自然即是你的能力已经远远能驾驭某事物的情况。这时就无所谓自信自卑了。而要达到自然的境界,按照一万小时理论,至少也需八千小时的努力与自律。
通过自然这重境界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个人若表现的很自信,其实他同时也是自卑的。因为自信与自卑是一体两面的,就如一枚硬币。不过,有时也可能是扩大影响力的需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11:52 , Processed in 0.067933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