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42|回复: 0

教孩子打理好压岁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3-10 06:48: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过完年,家里的“小太阳”一下子成为了“小富翁”。如何为这些“小富翁”们理财,如何从小培养他们的理财知识成了时下非常流行的话题。

教会孩子创造财富

  生活中,“小太阳”在家总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孩子很少会做家务,也总是觉得爸爸妈妈的钱来得很容易。因此,在培养孩子的理财知识时,首要的一步是教会他们财富是如何创造出来的。理财专家认为,父母在子女的理财教育中,要让他们明白,金钱或是物质不是凭空出现的,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爸爸妈妈的劳动所得。零花钱也不能是不劳而获的。

  在生活中,父母可以在细节上下点苦心,比如为每件家务事都标上一个小价格,让孩子明白金钱的获得是要用勤劳智慧来得到的。知道财富的来之不易,孩子就会学会珍惜自己的所得,不会再随便乱花钱了。同时,让适龄的孩子学会记账,看看自己的辛苦所得都花到哪里去了,从中学会控制自己的支出。

帮孩子留住财富

  现在的小孩除了平时的零花钱,每逢过年过节还能收到不少红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给孩子的压岁钱“年年看涨”。每年1000元~5000元,甚至更多的红包,孩子一下子成了“小富翁”。

  压岁钱可以是激发孩子理财兴趣的一个契机。现在银行推出了不少专门针对孩子使用的“少儿卡”,卡片本身的设计生动活泼,而且理财功能齐全。如:浦发银行推出的系列“童趣”贺岁卡,此卡不但具备理财功能,而且非常精致,充满了童趣,很让小朋友喜欢。工行最新推出的“猪”福卡其中就有一张低额度信用卡,适合小朋友使用。通过让小朋友使用信用卡,来普及信用卡消费理念,学会理财。

  通过这些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家长还可以借此机会向孩子介绍银行的活期、定期等储蓄常识以及“少儿卡”的取款、消费、理财等功能,而且把孩子的压岁钱存到只属于他的理财卡里,培养小朋友独立自主的意识的同时,还能够培养他们的理财意识,让孩子变得会理财、善节约。

指导孩子用好财富

  财富对很多小孩来说可能只是一个数字,但是这个数字越大,就能换到越多的糖果。父母可以指导小孩子如何做出正确合理的消费,比如将压岁钱20-30%的比例用于让孩子自己做主买学习用品或生活用品,帮助孩子一起开列新的一年生活所需和学习所需物品的清单,并做出支出预算。让孩子学习合理安排收支,从小学会预算、理性消费,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态度。

  父母可以让孩子结余的零花钱做一个零存整取的存款。当然,如果作为长期的投资方式,父母也可以用自己的名义给孩子做一个基金的定投,这样每月的少量结余到了10年以后就会聚沙成塔,变成一大笔数字。当然,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股票、外汇、基金以及黄金投资都可以让其慢慢接触,先让其了解增值的方式和方法,然后可以让他时常计算父母的投资回报率。等孩子到了初高中阶段,就可以让她在网上先开个虚拟账户进行他自己的投资组合。相信用这样的方式,孩子的理财生涯可以走得更好更远。

     如何在学习生活中培养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很重要,但是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也同样很重要。不少青少年因为缺乏对金钱的正确理解而误入歧途,而许多金融巨子的诞生也正是由于从小的学习和灌输。可见,怎么看待金钱,怎么使用金钱,怎么聚集财富是应该从娃娃抓起的财商教育。相信有了这样的基础教育,无论“小太阳”将来从事的是哪一个职业,都能很好地运用金融杠杆,创造自己的财富人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9 10:34 , Processed in 0.095236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